中國建造6艘航母的計畫「擱淺」 是技術障礙還是資金障礙?

國際軍事

中國正在減慢為區域艦隊購買航空母艦的計劃。中共海軍沒有加快建造6艘艦隊的步伐。原本中共打算北區、東區、南區艦隊各配置兩艘,但是現在,不知道什麼原因,中共海軍可能會在建造4艘航母後停下腳步。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據解放軍內部人士透露,採購第五艘(航母)的計劃擱置,他們說技術挑戰和高昂的成本使該計劃陷於停擺。」

第五艘航母叫停,是技術障礙還是資金障礙?

中國可能停止建造新航母,這會加劇美國和中國艦隊之間的差距。對於這樣的結果,中共五毛和小粉紅們大概會感到遺憾,想說「遼寧號和002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我炎黃子孫超英趕美,亞洲第一,連日本都沒有,怎麼可以叫停航母生產呢?」

《國家利益》雜誌報導,香港軍事評論家宋中平2018年底對中共官媒小報《環球時報》表示,中國至少需要5艘航空母艦,才能執行其軍事戰略;中國海軍退休軍官王雲飛說,北京需要6艘航母。

中國國防部在2018年11月的新聞發布會上拒絕透露最終計劃購買多少艘航母。

中共原本計畫建造6艘航母,現在生變

但是,撇開高昂的成本不談,6艘航母是合理的選項。為3個區域艦隊,都配置兩艘航母,可以讓每個區域艦隊部署一艘航母,而另一艘則進行維護。

在2019年,每個區域艦隊擁有20至30艘主要水面戰艦,至少12艘潛艇和幾艘兩棲攻擊艦。位於青島的北方戰區海軍目前只有部署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中國改造前烏克蘭二手航母打造出來,2012年開始服役。

第二艘航母「山東號」2018年下水,這是略為改進遼寧號航母的「002型」,也是中國第一艘國產自製航母,今年底已完成海上航行測試。上海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比遼寧號和山東號更大,第四艘的設計與第三艘相似。

遼寧號和山東號航母非核動力、沒有彈射器

遼寧號和山東號排水量約55,000噸,它們沒有核動力裝置,並且在戰機起飛時,它們需要坡道助跑,而不是美國航母的彈射器起飛方式。

一位前中國海軍消息人士透露,舷梯設會將載運戰機的最大重量限制在30噸。在這樣的限制下,殲-15(J-15)戰機無法攜帶滿載的燃料和武器,使得殲-15只能在短距離進行短暫的戰鬥。

據報導,第三和第四艘航母將裝有電磁彈射器,使它們能夠彈射較重的飛機,其中包括全副武裝的戰機和雷達預警機。但是,《南華早報》說,北京暫時擱置長期發展核動力航母的野心。

美國有11艘核動力航母,中國只有4艘

美國海軍擁有11艘核動力航母、以及可搭載9架短距起降的F-35B隱形戰機的兩棲突擊艦。美國擁有這20艘航母和突擊艦,但中國最終可能只擁有的4艘航母艦隊,這種差距凸顯美國保持領先數十年的優勢。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對這種差距提出說明:「儘管中國增加了軍事支出,但美國繼續花費更多的國防支出。」美國最近一年度的國防預算超過7000億美元,而中國一年預算通常約為2500億美元。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也說:「美國在年度軍事支出上,長期大幅領先,經過幾十年累積下來,造就今天海上軍力的優勢。」

美國國防支出遠高於中國,長期累積優勢

美國軍隊擁有的優勢,主要不在兵員數量,而是在坦克、軍艦、軍機、直升機、衛星和其他軍事武器的差異,以及讓所有這些武器和人員能夠有效協作的培訓和系統。

多年來巨額軍事預算使美國擁有監視地球和投射力量的能力。美軍在阿富汗長期打仗,並非一直佔上風,也有吃敗仗的時候,但是這證明美軍具有獨特的遠征能力。戰機和兩棲攻擊艦的快速加油,不是先進的致命武器,但它們對軍事打擊能力來說,非常重要。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總結說:「航空母艦是最能夠使美軍在世界各地投射力量的載具,就這一重要的軍事實力而言,中國現在遠遠落後於美國,未來可能永遠追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