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拚國會過半》區域僅有掉7席空間 卻有20席是紅色警戒一級戰區

2020立委

選戰進入倒數階段,民進黨藉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抽中3號、跟進喊出「3張票投民進黨」,包括總統、區域立委及不分區政黨票,特別是把目標擺在「國會過半」,黨主席卓榮泰日前在造勢場合提到,「有望國會過半」,前立委沈富雄也再次評估民進黨席次將達60席以上。

2016奪取68席,2020只能輸掉11席

民進黨「國會過半」的目標,不是「能或不能」的選擇題,而是機會「大、小」的機率問題。2016年該黨拿下68席,其中區域50席,不分區18席;國會過半至少要取得57席,換句話說,民進黨這次最多只有11席的空間可以輸,若少了12席以上,就與國會過半說再見。

據透露,11月下旬,蔡陣營高層評估,一旦國會不過半,要如何合縱連橫?當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放話,選後結合其他小黨,取得國會過半;包括宋楚瑜的親民黨、柯文哲的民眾黨,都被外界認為是國民黨聯合陣線的成員,至於不當小綠的時代力量,被評估即使不加入泛藍陣線,恐怕也不會支持民進黨。

據指出,蔡陣營對於民進黨若無法單獨過半,就必須爭取其他小黨支持,先拿下國會正、副議長,再以政策協商或條件交換等方式,促成議事運作的多數優勢。民進黨認為,要與小黨聯合過半,難度並不高,民眾黨、時代力量,都不是鐵板一塊。

A計畫是美麗的夢想,B計畫也在布局中

只是,「聯合國會」是Plan B,那Plan A 就是單獨過半。

事實上,民進黨已從上半年單獨過半的0機率,逐步提高到現在接近5成的可能,主要是中南部選情回穩,重心移轉到北北桃,中央助選團長游錫堃說,將鎖定緊繃的關鍵選區加強輔選,希望有效拉抬選情,爭取國會過半。

至於哪些是關鍵選區,哪些又是緊繃的一級戰區,影響民進黨國會過半?在不分區部分,據中央社引述黨內人士就民調的預估,目前席次落在14席,也就是政黨票比4年前減少約百萬票,這是因多黨競爭之故,難以避免。先前提到,民進黨最多只能輸11席,扣除不分區少4席,區域立委只容許再輸掉7席。

問題是,民進黨現階段超過7個選區拉起紅色警報。「原住民」部分,現任立委陳瑩有希望連任,維持平盤。各縣市方面,因選區改制,高雄、屏東各少一席,台南、新竹各增一席,來去之間,民進黨已經少了一席。

2016有柯文哲、黃國昌加持,2020綠軍需單打獨鬥

最需要關注的區域是2008、2012民進黨都未拿下,直到2016才獲勝的選區,基本盤都不是很穩固。

2008綠軍氣勢最弱,僅得13席,但這些都是最綠的選區,在沒有黨內分裂情況下,要輸很難。2012年,藍綠對決態勢分明,民進黨獲得27席,這就是比較「正常」的水準,如傳統綠營聖地的宜蘭縣、嘉義市、台北士林大同區等,由陳歐珀、李俊俋、姚文智獲勝。

2016年,民進黨在區域狂取49席,也就是說,有22個選區是首次政黨輪替,這些綠委還未站穩腳步,2018就遭到「韓流」震撼教育,在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宜蘭縣、澎湖縣等7縣市輸掉政權,又與台北市的柯文哲翻臉,失去這些地方執政優勢的加持,綠委選情絕對會有影響。

雖然,習近平「一國兩制」、香港反送中、韓國瑜「草包」自爆,都幫民進黨加分,但是否已經回到2016年大環境完全倒向綠營這一邊,顯然還沒這麼樂觀。

然而,2016未能拿下的選區,可以說就是深藍區,民進黨此次要取勝的機會渺茫。值得注意的是,當年柯文哲、黃國昌,都全力拉抬泛綠聲勢,甚至下鄉輔選民進黨立委,但這次,必須抽掉柯P與昌神的利多因素。

一級戰區近20個,民眾黨、時代力量也是關鍵

進一步分析,22個2016才拿下的立委選區,包括台北吳思瑤,新北呂孫綾、張宏陸、江永昌、羅致政,桃園鄭寶清、鄭運鵬、黃世杰(由陳賴素美拿下),竹市鄭宏輝(由柯建銘拿下),彰化洪宗熠,雲林蘇治芬,嘉義蔡易餘,高雄劉世芳,花蓮蕭美琴,澎湖楊曜,都面臨藍軍進逼的保衛戰,這些緊繃、關鍵的選區,高達15個。

再者,如台中張廖萬堅、高雄三民區李昆澤、鳳山許智傑、彰化員林陳素月、基隆蔡適應等,藍綠基本盤在伯仲之間,是否能繼續維持優勢,都是民進黨拚國會過半的一級戰區。這些近20個選區,民進黨最多只能輸掉7席,其中有幾席,藍營的實力確實很強。

民進黨人士說,距離國會過半還差一步之遙,有輔選幹部亦坦言,「我們的母雞很強」,因此蔡英文、賴清德都將最後的重心鎖定激戰區。再者,綠軍須再強化選民對於「完全執政」的支持,這個選項在一些民調裡要高於「各黨不過半」。

此外,還要看民眾黨、時代力量等有參戰的區域立委,把多數中間選民抽離藍綠之後,能不能讓民進黨在政黨對決中佔到優勢,才能更加提升「國會過半」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