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醜聞接二連三 對香港漠然 還拿逾7成捐款彌補預算赤字

國際

作為天主教會精神領袖的梵蒂岡到底怎麼了?梵蒂岡不但為了中國的經濟利益,對香港反送中、被殺害的示威者不聞不問,最近還被踢爆只拿10%的捐款做善事,逾7成捐款都被用來彌補梵蒂岡自己的預算赤字。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12月6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透露教宗方濟各6個月前曾親自向他承諾會了解香港事件,但是直到現在,梵蒂岡在香港問題上都沒有批評中國,延續近年對中國的姑息態度,雖是意料中事,卻令人遺憾。

陳日君批評梵蒂岡對中國一直採姑息態度

教宗方濟各11月結束日本訪問行程,他在返回梵蒂岡的飛機上受訪時,解釋自己沒有掌握足夠資料去評論香港情況,只是呼籲香港等多個發生示威的地方和平解決問題。

對此,陳日君樞機撰文表示,即使有香港示威者開始使用暴力,但他們並非暴徒,「他們是我們的孩子,為我們的民主權利作戰,而且有大量年輕示威者被毆打、凌辱、拘捕及迫害,但梵蒂岡一直對香港問題保持沉默,從未對北京說過一句批評的話。」

12月12日,輪到《華爾街日報》撰文踢爆梵蒂岡另一個「不義之舉」,該文章標題的控訴味道濃厚:《梵蒂岡利用窮人捐款,來彌補自己的行政預算赤字》。

每一年,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向教宗捐款數千萬美元,各區主教呼籲信徒們捐款給教宗的慈善捐款網站(教皇獻金網站),來救助弱者和苦難者。

僅10%教皇獻金用於慈善活動

但是,「天主教會沒有對外說明,他們每年收到超過5,000萬歐元(17億台幣)捐款,大部分都用於彌補梵蒂岡自己的行政預算的赤字,只拿10%的善款用於慈善工作。」據知情人士透露。

只有梵蒂岡高級官員才知道教廷如何花費捐款鮮為人知的細項帳目,這引起一些天主教會主教關注一個重要問題:信徒的善款被誤用了,這可能進一步損害天主教會的公信力以及梵蒂岡教宗方濟各的財務管理能力。

更離譜的是,梵蒂岡還捲入以不透明方式投資倫敦房地產投資的醜聞,隨即引爆梵蒂岡官僚機構內部的權力鬥爭,並導致首席金融監管機構被解僱。今年11月,梵蒂岡甚至被反洗錢監督機構的國際網路除名。

梵蒂岡高層挪用善款投資倫敦房地產

與此同時,羅馬教廷正努力應對預算赤字不斷擴張的問題,教宗警告樞機主教,預算赤字「嚴重影響」未來發展。梵蒂岡財務問題不斷,反映出他們在管理和財務方面沒有長進,教宗方濟各於2013年當選羅馬教皇,他的責任是要針對貪污腐敗、浪費和無能的各項指控進行大刀闊斧改革。

根據《教會法》,教宗可以任意支配「教皇獻金」,包括支持行政機關在內。「教皇獻金」網站介紹,為支持教皇的慈善事業,「教皇獻金」(Peter’s Pence,又稱為「伯多祿獻金」)可用於教徒和羅馬教廷的活動,強調應用獻金幫助「困頓的民眾和家庭」。

投資失利,造成梵蒂岡資產蒸發33.6億

知情人士說,「教皇獻金」的資產總額目前約為6億歐元,比本年度初期的約7億歐元少了1億歐元(33.6億台幣),這主要是由於投資失利所致。

「教皇獻金」捐款的主要用途是彌補梵蒂岡預算赤字,這對教宗方濟各來說,是一個特別敏感的議題,因為教宗方濟各不斷高喊「為貧困窮人建立教會」,由此開始他崇高的使命,並一直強調教會的使命是代表最脆弱的民眾,

梵蒂岡新聞辦公室負責人沒有回應有關梵蒂岡資金使用的評論請求。

「教皇獻金」多數應用在弱勢者身上

每年六月,「教皇獻金」(Peter’s Pence)都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天主教徒的捐款,號稱這是為有需要的窮人籌款的活動。梵蒂岡的捐款網站www.peterspence.va形容「教皇獻金」為「慈善的行為,是支持教皇和普世教會活動的一種方式,特別是對最貧窮和有困難的教會的支持。」

網站上特別介紹梵蒂岡一些善舉,例如,向上個月阿爾巴尼亞地震倖存者捐款10萬歐元,或是對3月份非洲東南部Idai颶風受災戶捐款15萬歐元。

根據美國天主教主教大會的網站介紹,「教皇獻金」收集捐款目的是為聖父提供財務支援,以幫助因戰爭、凌虐、自然災害和疾病而遭受苦難的人。

2018年梵蒂岡居民平均年收入1200萬台幣?

然而,據知情人士透露,至少在過去五年當中,僅約10%的「教皇獻金」(2018年籌集超過5,000萬歐元善款)用於慈善事業。

這些知情人說,與此同時,大約三分之二的善款用於彌補羅馬教廷的預算赤字。羅馬教廷由天主教的中央政府和世界各地的樞機主教組成,2018年,預算赤字達到約7000萬歐元,總支出高達3億歐元(101億台幣),這反映長期低落的行政效率、薪資成本上升以及投資不利的損失。

但是,近年來教徒對「教皇獻金」的捐款顯著下降,從2017年的6,000萬歐元減少到2018年的5,000萬歐元。

根據公開資料,梵蒂岡是全世界最小的國家,領土0.44平方公里,常住居民只有830人,大部分為神職人員、神父、修女和瑞士近衛隊,如果以2018年支出百億台幣計算,這些居民平均年收入為1200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