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境外移入》護理師顧麻疹病人遭傳染!疾管署:傳染期曾搭「這班公車」的民眾注意

醫療保健

疾管署11日宣布新增一例麻疹病例,患者為北部某醫院的30多歲病房女護理人員,日前照顧從泰國境外移入麻疹患者時遭感染,屬群聚事件,追蹤人數多達607人,且未來不排除仍會陸續新增病例......

自今年初以來,因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印度、緬甸、中國出現麻疹疫情,台灣不僅已出現多起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同時也出現多例病例遭境外移入病例感染。為何麻疹這麼可怕?沒有與麻疹病人直接接觸,也會感染麻疹嗎?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又該怎麼辦?

麻疹群聚添一例!搭乘「這班公車」要注意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增的麻疹個案12月4日出現發燒症狀,5日因雙側耳後疼痛就醫,7日出疹主動向醫院通報後由院方安排採檢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經檢驗於10日確診,依個案潛伏期間活動史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引發之國內群聚感染。

羅一鈞表示,疾管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於12月9日至該醫院實地訪查,院方於指標個案確診後即啟動員工健康監測,並由專責人員每天紀錄員工健康情形,該院高風險單位(兒科/婦產科/急診/感染科)員工經評估99.3%具有麻疹免疫力,但非高風險單位員工則僅60%具麻疹免疫力。疾管署與衛生局表示將持續督導院方落實感染管制措施、接觸者健康監測及建議提供員工MMR疫苗接種。

羅一鈞也提到,由於本次新增個案可傳染期間,曾於12月7日上午7點半搭乘930路線公車(大豐國小至莊敬中學),提醒曾於該時段搭乘同路線公車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就醫,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至於沒有與麻疹病人直接接觸,也會感染麻疹嗎?

羅一鈞表示,病人散佈於空氣中的麻疹病毒,在2小時內仍有傳染力,「因此在麻疹病例的可傳染期間,若曾與其同處在一個封閉空間,無論時間長短,都算與個案有接觸,而可能被感染。」他也提醒,即使病人已離開,該空間在2小時內都可能還存有麻疹病毒,若沒有麻疹免疫力的人進入這個空間,就有可能感染。

接種MMR疫苗可產生抗體。(圖片來源/陳稚華製表)

發燒、流眼淚...出現疑似「麻疹」症狀該怎麼辦?

若是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又該怎麼辦?

羅一鈞指出,麻疹的初期症狀與感冒很像,前驅症狀包括發燒、鼻炎、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在前驅症狀3-4天後會出現紅疹。「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應儘速戴口罩就醫,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他也表示,若已被衛生單位通知是麻疹病例的接觸者,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出現麻疹症狀時,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機關,由衛生機關通知醫院預先規劃動線,且全程戴口罩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免傳染給其他候診的病人及家屬。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135例麻疹病例,其中81例為國內感染(58例為接觸者),54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越南18例、泰國14例及菲律賓7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29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探親。

羅一鈞表示,台灣鄰近國家麻疹疫情多呈下降趨勢,只有越南疫情上升,今年截至11月底累計8,200例確診,其中3例死亡;而泰國近期疫情趨緩,今年截至12月2日累計報告6,000餘例,高於去年同期,其中21例死亡。不過他仍再次呼籲,民眾出入醫院或人潮密集場所,應戴口罩以降低感染或傳播風險,「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自費接種1劑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出國前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疫苗。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及早診斷與通報。」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