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黃金店面成了過街老鼠...2020年商辦還是搶手貨

房地產

距離2020年剩下不到一個月,各家房仲業者已經開始推估2019年全年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根據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估算,今年台北市全年移轉量大約落在2.74萬件,年增率約為2.12%,且預估全國的移轉量約為29.5萬件左右的水準。

全年移轉量推估29.5萬棟,破30萬大關「要很拚」

台北市房仲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張欣民分析,六都移轉量大約占全台交易量的7成左右,以目前公會推估,桃園市以3.91萬件、年增高達13.32%,位居六都年增率之冠,其次是高雄市3.73萬件、年增率為12.11%;台南市約為2.30萬件、年增9.49%;台中市為4.25萬件、年增6.92%;新北市為5.92萬件、年增4.52%,至於台北市全年移轉量則約2.74萬件、年增2.12%,在六都中敬陪末座。

「今年台北市移轉量年增率在六都敬陪末座,主要還是房價偏高的關係。」不過,台北市仲介公會理事長黃文雄表示,雖然今年全球有美中貿易戰等外部因素干擾,但台灣卻意外成為受惠國,包括台商資金回流、香港反送中激起港人購屋需求、股市「萬一」等效應,整體房市依舊比去年好,六都交易量都是呈現「正成長」。

張欣民則推估,對照2018年寫下移轉量27.8萬件,2019年有望寫下29.5萬件,年增率約6%左右,「但要突破30萬件移轉量,這個月份要很拚。」

2019年台北房市:店面成過街老鼠、商辦超搶手

回顧2019年台北房市的主要趨勢,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認為,主要呈現三大特點:豪宅表現不如市場預期、店面產品成過街老鼠、辦公大樓成為市場的搶手貨。

張欣民指出,截至10月份為止的內政部實價登錄統計,台北市億元以上的豪宅成交戶數僅有126戶。換句話說,全年成交戶數恐無法突破200戶,相較於前4年皆突破200戶的情況,今年恐創下近5年的低量,與市場預期有極大落差。

「很多台商回流都有購買億元豪宅的實力,只是他們可能還在等待更適合的價位。」張欣民坦言,原先信義區全新豪宅每坪單價250萬至300萬區間算是適當價位,但目前確實有豪宅個案「正在拉抬」,一旦超過每坪300萬,就算有能力的買家還是會暫且先觀望。

另外,在電商以及大型百貨賣場的夾殺之下,實體店面幾乎成了過街老鼠,市場普遍對於店面產品後市看的較為悲觀。

但張欣民認為,只要店面租金或是售價有適當的調整,特別是精華地區的店面仍具有去化能力,他也舉例,像是東區商圈成立自救會,透過籌辦活動都能讓商圈更加活絡,激起人潮。

若對照店面的悲觀情況,商辦市場今年可以說是「大翻身」的一年,尤其信義計畫區的頂級商辦幾乎是一位難求,「國泰置地廣場」更是從2015年平均租金每坪3256元,至今站穩每坪4000元以上、持續向5000元大關挺進。

「預估未來在五年內,台北市辦公大樓將仍是市場搶手貨,連帶讓商辦公有地的標售也成為熱門標的。」北市房仲公會副理事長鄭雅能則在第一線觀察,台北市相對低廉的辦公成本開始成為這些外資企業落腳的優先選擇,舉例像是南港,未來將是台北最有潛力的大型商用空間聚落。

2020年選舉因素干擾是歷年最低

而面對明年一月初國內最大變數-2020年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張欣民觀察,以今年來看,「總統大選的氛圍相對雲淡風輕,並沒有出現過去那樣的激情情緒。」

他補充,過去總統大選在第一次、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前,皆出現很明顯的情況是,民眾在預售屋現場已經物色好要入手的標的,但卻要等到總統大選開完票,確定是自己屬意的候選人當選才要進行房屋簽約。

換句話說,明年不論是哪一組的總統候選人當家,預計選後將很快地回歸至房市基本面。展望2020年房市,張欣民則用「萬里無雲」來形容,除了美中貿易戰的延續,目前市場上還看不到「新的變數」具有威脅性,因此推估2020年的交易量將有3~5%的微幅成長,「有機會突破30萬件的交易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