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林金結防堵棄保 國民黨大刀揮向郭家軍李縉穎、盧嘉辰

2020立委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郭家軍參戰,讓新北市土城三峽立委選區情勢更複雜。

郭董支持的前藍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以無黨參選,在李被開除黨籍後,國民黨12日再傳出將對也一樣支持李縉穎的前藍委盧嘉辰開鍘,並對李縉穎父親李嘉進採取停權1年處份。

郭台銘與國民黨撕破臉後,決定在鴻海總部所在的土城區支持無黨籍李縉穎參選,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光環的助攻,讓新北土城三峽立委選戰成為今年政壇焦點。

李縉穎團隊都是藍軍出身,包括李嘉進是鶯歌出身的前藍委,這次兒子李縉穎與郭董合作;而盧嘉辰則是郭台銘長期資助合作的在地前藍委,而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林金結是盧嘉辰過去的服務處主任,被盧視為徒弟,這次因為與盧都有意參選,協調不成而撕破臉,因此盧、李在這次選舉中都倒向郭支持的李縉穎,讓當地選情更加複雜化。

而該區國民黨、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林金結與吳琪銘,則都是藍綠在地的資深議員,且吳琪銘被認為實力更強,再加上郭柯因素,恐怕對林金結不利,因此李縉穎參選後到底分食掉藍或綠軍候選人選票較多?將成為關鍵因素。

雙方都在操作棄保

李縉穎說,目前內部民調已顯示他穩居第二,也與第三名的林金結拉開超過誤差範圍,地方上的藍軍里長與議員雖然表面上不方便,但也已私下暗助他。根據李縉穎獲得民進黨的內部民調也顯示他追得很快,只差吳琪銘5到6個百分點,所以現在國民黨的大動作是挽救林金結落居第三的頹勢,但看來已無效。

另方面,林金結陣營也釋出民調數據表示,目前是林金結與吳琪銘拉鋸戰的情況,林金結支持度約在32%,吳琪銘則是35%,李縉穎則只有6%至7%。林金結辦公室指出,作為體制內的一員,就應該遵守既有規範。盧李身為國民黨員,卻替他黨候選人站台、輔選,這是很明顯的是非對錯,沒什麼政治操作,也與民調高低無關;目前民進黨候選人才是他們唯一的對手。

地方政壇人士分析,國民黨大動作對脫黨參選的李縉穎團隊開鍘,就是為使棄保效應發酵,這次大動作再開鍘,也是要向地方藍營組織宣示畫清敵我界限,讓藍軍支持者徹底回流,也與李縉穎強調自己穩居第二的道理相同。

李縉穎被藍綠夾擊可以突圍?

如同郭台銘在上月23日陪李縉穎造勢時直言,林金結不會當選,所以才在吳敦義拜訪他時說,林金結既然選不上,不如支持李縉穎。李縉穎也說,地方現已盛傳自己是最有希望打敗民進黨的候選人,希望國民黨部不要再有其他動作,以免引起地方反彈。

不過,李縉穎雖然背後也有地緣關係,但爸爸李嘉進其實脫離政壇已久;而盧嘉辰則在林金結參選,還有黨部畫清界限後,影響力可能也所剩不多,李縉穎的參選讓這次土三成為激戰選區,郭柯光環是否可能助他突破藍綠夾擊,後續仍將引人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