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118萬首投族選票 民進黨作戰計畫曝光 國民黨在街訪看到「機會」

2020大選

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選舉人人數為1934萬人,首投族超過118萬6685人。而且,台灣20到35歲的人口將近500萬人,占比超過全體的四分之一,由於青年族群的投票意向不是那麼根深蒂固,這群選票的流動,將是選戰最後一個月,各政黨衝刺的重點。

「韓張配」年齡層支持度具顯著差異性

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12日發布的大選民調顯示,國民黨「韓張配」獲得17.6%的支持,民進黨「蔡賴配」為50.3%、親民黨「宋余配」9.6%。

若依照年齡區分,在20至39歲的受訪者中,「韓張配」獲得13.1%的支持,「蔡賴配」為54%、「宋余配」11.4%。在40歲以上的受訪者中,支持「韓張配」的占20.2% 、「蔡賴配」48.9% 、「宋余配」8.9% 。

交叉分析發現,「蔡賴配」在40歲以下的青年族群中,民調表現較占優勢。「韓張配」在年齡層支持度上,有著更為顯著的差異,在40歲以上的人口中,可多拿到7%的支持。

民眾黨青年選票直逼民進黨

以政黨票的支持度來看,民進黨為30.6%、國民黨18.9%、民眾黨11.5% 、時代力量7% 、親民黨3.7% 。

若依年齡層區分,在20至39歲的受訪者中,民進黨獲24.6 %的支持、國民黨13.1%、民眾黨20.4% 、時代力量12.8% 、親民黨2.2 %。40歲上的部分,民進黨的支持度為34.4 %、國民黨22.3%、民眾黨6.6% 、時代力量4% 、親民黨4.6%。

交叉分析發現,兩大黨支持度,在40歲以上的年齡層中,都可多拿下9%以上的支持。民眾黨與時力的支持者,主要來自青年族群,民眾黨甚至直逼民進黨。

國民黨街訪看到了「機會」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坦言,年輕族群的部分,的確是國民黨需要加強的,但不會因為這部分落後,就不支持青年返鄉投票,就放棄自我,因為這不會是年輕人會欣賞、或經營青年工作應有的態度。

蕭敬嚴也看到了國民黨的機會點。他表示,「年輕世代的政黨意識不是那麼明顯,愈是害怕,愈不去對話,愈是不能改變對於國民黨的刻板印象」。

選戰剩下不到一個月,要怎扭轉情勢?蕭敬嚴說,年輕人不喜歡參加造勢、喊喊口號而已,將繼續協同總統競辦舉辦小規模、具有深度的青年座談,讓年輕人感到,國民黨候選人不是想像中的那樣。青年部也會發動環島輔選列車,彙整年輕朋友關注的議題,到各地與立委候選人對話,開直播。

蕭敬嚴也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針對各黨青年政策,青年部上街找年輕人「盲測」,結果發現,很多人嚇到,發現自己支持的政策,竟是國民黨候選人所提出的。因此,接下來也會致力於網路上的政策宣傳,例如做成懶人包,讓更多年輕人看見。

民進黨力拚選票極大化

在青年族群占有優勢的民進黨,則將力拚選票極大化。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吳濬彥說,未來將分為三個部份去加強,首先,針對較不關心公共事務的年輕人,會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去訴求投票的重要性,例如,畢業旅行去哪裡,不參與討論、投票,最後去哪裡玩,可能就不會是你想要的。

至於對於關心政治議題的年輕朋友,要讓他們返鄉投票的價值極大化,要進一步「點火」,這些人可能車票已經買好,要讓他們知道,排除萬難返鄉投票,花了這張車票錢,不能只有一票,青年部將推出說服、溝通的「教案」,讓支持者去與長輩溝通。

針對在網路演算法之下,接觸不到的年輕人,則將安排「民主進步青年」志工到都會區的學校、交通轉運地點,去接觸更多的青年選民。

民眾黨祭出「台北經驗」誘因

民眾黨發言人陳思宇表示,對於民調結果並不意外,因為台北市柯文哲的支持者,就是以年輕人居多,「如果要年輕人回去投票,一定要有誘因」,民眾黨將打出「台北經驗、全台實現」,台北的政績,將會是主要訴求。

陳思宇表示,理性選民受夠了藍綠惡鬥,甚至有選民已經在懷念「白綠吵架」,因為至少吵的是財政紀律、國家福利,但是藍綠吵架,是藉大阪事件,在吵「見縫插『珍』、『夾手』他人」。

民眾黨也備妥衝刺計畫,陳思宇預告,除了現在自製的網路節目宣傳,接下來也會有大型造勢,下周三立委號次抽籤時,會發布「全台大縱走」的消息,吸引選民的目光。

時力要辦不分區對談,與民眾黨一較高下

時力秘書長吳佩芸則說,時力重視的「主權、勞權、平權」三大方向,接下來會用政策對話,讓國人去認識這些公共議題。

吳佩芸表示,雖然這次有許多小黨參選,呈現百家爭鳴的局面,但從民調來看,有機會跨過不分區席次門檻的,可能只有時力和民眾黨,但是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屢次失言,年輕人應該會滿失望的,因此,「希望與民眾黨來場不分區對談」,讓選民分個高下。

時力另一個主要賣點是立委黃國昌。吳佩芸說,黃國昌的問政是有目共睹的,不分顏色、藍綠,揭發貪污、弊案,要用這鮮明的形象,召喚年輕人回家投票,把黃國昌留在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