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查獲中國統戰官員非法來台 陳奕齊:滲透時間點、規模恐超乎預期

政治議題

前《中國時報》記者洪慶淋和妻女涉嫌成立人頭協會,偽造「短期專業交流」證明,並與國內20多家旅行社勾結,協助至少5000名中國人士假交流名義非法來台,11日遭台北地檢署傳喚,訊後以25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靠人頭協會偽造證明書,至少5000人非法入台

根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中國籍人士要來台觀光,需提供一定存款證明,並透過甲種特許旅行社申請入台許可。然而不少中國旅客貪圖方便,找上台灣非甲種旅行社,假「短期專業交流」之名,實際上是來觀光。

由於「新北市水資源經濟發展協會」、「新北市社區宗教慈善推展協會」、「新北市環保產經文教交流協會」等12個人頭協會皆登記於洪慶淋,引起檢警的關注,發現其涉嫌偽造參訪、短期專業交流計畫書賣給約28家旅行業者,以便向移民署申請入台許可。

檢警調查,中國人士獲准來台後,台灣旅行社便給人頭協會每名陸客新台幣2000元費用。從2017年1月至今年6月,至少5000人涉嫌非法入境,估計洪慶淋等人賺取超過1000萬元新台幣。

訪台人士背景不單純,統戰官員列入其中

除此之外,檢警初步核對旅客名單後發現,訪台的中國人士背景不單純,多半是中國公務員,包括深圳市鹽田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接賢、箇舊市統戰部長念培光名列其中,還有中國民政、宗教各類官員。

外傳,中華統一促進黨「白狼」張安樂的兒子張瑋所經營的華夏大地旅行社也是涉案的旅行業者之一,甚至安排不少與竹聯幫大哥、中華統一促進黨息息相關的行程,相關案件恐怕對國安造成影響。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則翻出2012年《鳳凰網》的報導,內文透漏洪慶淋早在2012年便以「台北縣經濟發展促進會」之名,邀請中國人士來台進行「公務考察團」,因此陳奕齊警告,滲透的時間點可能更早、非法來台數量更多,規模恐超乎預期。

陳奕齊:《反滲透法》難預防,需要「中共代理人」法案

陳奕齊質疑,2009年12月,洪慶淋仍是國民黨台北縣議會黨團辦公室主任,人脈自然廣闊,又與設立協會時間點接近,是否有更多國民黨人士涉案?呼籲檢調應徹查清楚,讓民眾安心。

由於此案被包裝在「交流」之下,因此陳奕齊表示,民進黨有意三讀通過的《反滲透法》會較難處理這方面的滲透,因為該法案需要具體牽涉間諜行為的實證,雖然刑責變重後會有遏阻作用,但主要功能仍是在「事後查核」,較難預防破壞行為。

陳奕齊說,面對這種滲透,台灣一定需要「中共代理人」法案,讓長期做兩岸交流的協會登記為代理人,必須揭露相關活動;若當時有「中共代理人法案」,至少可以知道這些統戰官員去了哪裡、做了什麼事、見了誰,陳奕齊強調有效監管才能防範滲透,而不是等破壞行為已發生才做事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