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親自面試未過關 尹衍樑兒無法出任南山人壽董座原因曝光....

金融業

南山人壽代理董事長尹崇堯人事案,歷經將近兩個月的漫長審查,12日由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親自宣布面試結果,決議駁回該人事案,且要求南山人壽重新考量代理董事長的人選。

顧立雄等審查小組決議,南山人壽得重提代理董座人選

今年9月中,金管會針對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專案」出包,決議處分停止杜英宗的董事及董事長職務2年,於是南山人壽改推派大股東尹衍樑之子、年僅36歲的尹崇堯出任南山代理董事長,但金管會罕見要求「面試」,歷經了兩次正式面試的尹崇堯,最終仍無法過金管會這關。

據了解,此次人事審查共歷經兩次的面試以及一次的資格文件補件,第一次面試由保險局局長施瓊華進行面談,第二次則是金管會組成審查小組,由主委顧立雄擔任主席,兩場皆由尹崇堯獨自完成面試,每場面談約進行2小時。

攤開尹崇堯的背景資歷,今年36歲的他,是英國牛津大學法律博士的高材生,目前出任南山人壽董事職位至今已滿3年,符合保險工作資歷。但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直言,董事長與董事之間仍有差距,認為尹崇堯還須時間歷練,累積決策經驗。

尹崇堯闖關2次合計面試4小時,落榜原因「決策歷練不足」

「雖然尹崇堯擔任3年南山董事是一個資歷,但不代表決策判斷能力是沒有問題的。」施瓊華12日出席例行記者會解釋,以南山人壽資產規模達4.8兆來看,「不能用他擔任幾年的時間來計算,視為合理」,最主要的關鍵是,代理董事長是否有足夠的經驗與歷練來做決策事關重大,畢竟絕大多數決策皆關係到保戶權益。

施瓊華說,「擔任董事3至5年應該是很基本的條件而已,一般來講,專業經理人從前一個職務升任,至少得累積5年的年資…但是我們看的不只這部分,我們還要看他在這3、5年裡面,是否有累積足夠的實力。」

施瓊華則強調,年紀僅是判斷是否具有資歷的一部份,並不能完全以年紀來論述決策實力,另外,施也表示,此次尹崇堯未能獲准擔任南山代理董事長,與南山人壽的「境界成就計畫專案」資訊系統出包事件無關,因為該事件已在今年9月裁罰相關負責人員。

信義行政中心案凸顯尹經驗不足

根據最新資料,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南山人壽保戶人數為623萬人、保單主附約合計約為1430萬件。至於,南山「境界成就計畫專案」資訊系統疏失的改善進度,顧立雄則要求南山人壽在年底以前,將改善計畫呈報金管會審查。

但一名業界人士則指出,日前南山人壽以159.81 億元標下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溢價高達6成,由於是在尹崇堯代理董座任內所做的決策,似乎也顯示尹的經驗不足,才以超高溢價標下。

也有保險業人士認為,以南山人壽現有的董事名單來看,難以找到符合金管會的要求。對此,南山人壽晚間則表示,對於主管機關的決議虛心接受,近日將召開董事會重新推舉代理董事長,並遵照主管機關指示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