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花生戰爭已開打..借鏡蒜頭銀行成為政府後盾

社會議題

花生跟蒜頭都是不應該發生崩盤的農產品,

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台灣的品質優於走私及進口貨。其二,國內產量供不應求。也因為產量不足,所以乃有開放限量進口以及走私情形發生。只是這兩項產品由於產季集中,農民缺乏周轉保存機制,因此有了讓有心人士操作的空間。

這次由於政治操作風聲草動,進而變成風聲鶴唳。農政單位被扼住要害,形成用鈔票換選票的局面,等到選舉過後,政府面對大量庫存,只好拋售。又將盤商獲得絕佳的套利機會,這簡直是利用農民壓力套洗人民稅金。

政府已經陷入商戰之中,如果不另闢銷售供應管道,長此以往農政單位一個個變成黃蓋,套錢打人人變成周瑜、諸葛亮。國家豈有寧日,農民也得不到真正的照顧與成長。

消費者旁觀則助長這件事。

借鏡「蒜頭銀行」介入市場救價

多年前蒜頭崩盤,好人會館發動蒜頭銀行。呼籲大家以正常價稍低,卻又讓農民保有利潤的價格介入市場。呼籲大家參與認購,形成農民惜售蒜頭。做法是也就是大家先將一年所需蒜頭買下,將蒜頭直接存放在農民家中,再分時提領。提領時保證是存入時的價格,不會漲價。

所集結的資金立即投入購買蒜頭,由當時的低價一斤8元提高到10元。由於利潤空間足夠,因此快速搭高收購價格。由10元而12元、14元。兩周內到18元。到20元時,農民開始出現而耳語,知道價格將會上揚。到22元時,盤商發現貨量不足,開始搶貨。漲價到25元,市場漸漸恢復有利的運作空間,好人運動退出市場。

這件事情總共費時兩個月,僅動員1萬人次左右志工參與。當時由於沒有乾燥與脫模機器,蒜頭由農民曬乾。台中、台北、宜蘭大專、國中動員剝蒜頭,形成青年運動。這件事情已經成為典範。

花生戰爭已開打...

有些事情政府做不來,體制應變不及。再加上政治運用與盤商套利,因此必須有靈活的戰術、實力並形成資本。

這次花生戰爭已然開始。這不是一場農民、農產與市場盤商單純供需問題,其實已經是一場利益、政治的手段。

好的方法仍然是消費者挺身而出,形成拒絕惡鬥的自省公民行動。

選舉前政府保證價格介入市場並非壞事。這是透過公共資源保證了農民應有的收入。如果選舉過後政府賤價拋售,那麼與零售市場間的差價就被盤商與加工廠賺走。

如今零售市場價格並未波動,政府只要嚴抓走私,法辦走私及通路商,並儘早和公民團體合作發動認購系統,保證出貨,讓大家已稍低於市場的價格,認購花生製品。形成訂單,就可以化解危機。甚至真正幫助農民走上健康、賺上一筆的道路。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同時也是LINE手機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