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危機》張綱維31億「不正常關係人交易」 黃國昌質疑前交通部次長放水

政治議題

遠航今(13)日起全面暫停營業,遠航董事長張綱維神隱一天後終於出面,張綱維表示,今天是資金未到位突發狀況,並沒有拖欠任何款項包含員工薪水,遠航沒有要結束營業所以也沒有資遣費問題,旅客權益也顧得非常好。

張綱維昨天發出遺書後,遠航停飛事件出現180度逆轉,不過遠航1千多名員工已猶如驚弓之鳥。因為如果按照原先宣布從13日起就停止一切飛航營運,這意味著遠航1024位員工在過年前都會突然遭到解雇。因此,時代力量今早召開記者會,除了質疑交通部民航局對遠航「放水」,也針對遠航若真的停飛,可能造成大量的勞工解僱問題,提出修法建議。

黃國昌質疑遠航31億「不正常的關係人交易」

立委黃國昌表示,遠航一手大賣機票,一手宣布停飛,很明顯是詐欺的手法,董事長張綱維絕對要負起最大的責任。黃國昌指出,遠航從2016年開始財務惡化,一大原因就在於「高額不正常的關係人交易」。

黃國昌說,過去有人對此提出質疑,但遠航、民航局僅以不實報導、抹黑來回應;然而,黃國昌指出,遠航從合庫借來22億,竟然轉融資給張綱維的樺壹租賃公司,整體而言,遠航對張綱維所控制關係企業的應收帳款金額高達31億。他呼籲檢調能加速偵辦。

遠航危機除了張綱維脫不了身外,黃國昌也點名主管機關民航局同樣難辭其咎。由於遠航財務狀況惡化,民航局在2018年1月要求遠航設立消費者信託專戶,且每月的餘額不得低於遠航「上月底」流通在外的機票金額,以保障消費者權益,避免今日消費者索償無門、欲哭無淚的情形。

交通部發出「神奇」同意函,黃國昌點名張政源回答

黃國昌表示,該專戶設立不到1年,在遠航財務狀況未見改善的情況下,交通部竟然在同年11月,神奇地同意遠航將信託專戶的存款現金減半,以毫無實際意義的本票與董監保證取代,且董監均是張綱維親友。

黃國昌表示,當初民航局都說沒有問題、遠航財政狀況有改善,因此發出同意函,讓該帳戶頓時從1億4000多萬,減半為7000多萬;更離譜的是,今年3月還讓張綱維再從信託專戶取回1774萬現金。

黃國昌質疑,遠航實地財務檢查意見的數字根本對不攏,相當誇張,11月的同意函到底怎麼發出去的?他也質疑,發函前一個月,張維綱有沒有跑去跟時任交通部次部長、現任台鐵局局長張政源會面;去年10月張政源卻召開協調會,次月民航局便發出同意函,黃國昌便隔空問張政源,誰要你開這個協調會?他也要時任交通部長吳宏謀表態是否知情此事。

時力呼籲修法保障勞權

時力中壢立委候選人林佳瑋則針對遠航停飛對勞權的傷害,提出修法意見。林佳瑋指出,遠航惡性倒閉跟2016年復興航空的手法如出一徹,並非首例,凸顯現行《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不足,因為最高裁罰僅50萬元,相對於交通部對民航動輒百萬的罰款,「民航怎麼會在乎這區區50萬?」

林佳瑋呼籲,應儘速修正《證券交易法》,把「勞工董事」入法,讓員工有監督公業者的機制;另外也要修正《大解法》,當雇主惡意延宕時,主管機關應強制仲裁、協商代表應有入廠調查權、加強罰則,違法課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