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危機》一字371萬!遺書曝光10億資金就來敲門 張綱維:遠航沒有要停飛

航空

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宣布13日起停止營運,公司當局還在民航局召開記者會鞠躬致歉,董事長張綱維甚至發出「遺書」被外界視為「自殺聲明」,他自己甚至還宣稱被騙,沒想到13日他親赴遠東航空松山機場的機棚,對外說「哪是一紙烏龍公告,遠航沒有停飛」,甚至宣稱有三個投資人有興趣,10億資金2周內到位。

遺書曝光10億元就來了?

遠東航空12日公告停飛,並且急赴民航局舉行記者會,公司幹部稱與資金缺口有3000萬,且聯繫不上董事長張綱維繼續挹注有關,對旅客及員工致上歉意,此停飛事件造成上萬民旅客受到影響,沒想到13日早上11點董事長張綱維現身,先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但隨即否認三大指控說「我沒有失聯」、「我沒有掏空遠航」、「我沒有發停飛公文(包括資遣員工)」。

「我本來就沒有要關掉公司啊,那應該是一紙烏龍公文。」張綱維說,有一些主管不太知道情況,就先發公文,並且一直強調公文上的印章不是大小章,不具代表性,媒體問「那民航局也是被你騙了嗎?」他說公司只是被民航局叫去說明。

由於張綱維昨天發出的「遺書」連同標點符號僅有短短269個字,如果真如他所言,遺書一曝光就有10億資金準備進來,換算下來,一個字的價值高達371萬元,堪稱現代版一字千金。

堅稱自己沒有失聯,張綱維說停飛公文是烏龍

「我們有停業嗎?我們有說要停業嗎?旅行社損失前提是我們停業才有損失,但我們有停業嗎?」他解釋一切事件起因是,「我們損失非常大的資金,投資款又沒有到位造成突發事件,這是始料未及,我也非常沮喪。」

至於與遠航幹部失聯,自己辯白說失聯是因為心情不好,「老闆也可以心情不好啊,不可諱言,我昨天非常沮喪,這輩子沒有那麼沮喪過。」他說自己隨時開機待命,就一天沒開手機竟然發生那麼多事情。他表示是公司幹部沒找到他,不是他失聯。「我當然一直都在,要不然現在怎麼會在這裡。」

外傳他掏空遠航,張綱維回應說,遠航是個人出資的公司,就沒有掏空問題,這些年來個人墊了9億元,「應該說是我被遠航掏空。」他否認要惡性倒閉,這十幾年來沒有欠過員工、旅客一毛錢,遠航油錢將近一億元、薪水8千萬元,如果故意就不會付了以後才發生這個狀況。

遺書公佈就有新投資人,宣稱有10億將挹注

對於資金部分,張綱維表示在營建業非常賺錢,自己獨資四十幾家公司,通常是一套資金互相借貸,但照樣設算利息,高雄的商旅早就停止營業,針對昨日公司當局說資金缺口3000萬事件,有媒體質問「你有資金怎麼還會跳票?」他解釋,「我所謂的資金,跳票的不是公司營運的資金,是公司調度的錢。」

關於遺書,他表示自己最重視信譽,昨天的情況下,他覺得一個人沒有信用等於死了一樣,所以才決定要寫遺書,沒想到遺書曝光後,就有投資人願意投資,他現在感到很高興。

張綱維強調,「有三組的投資人對台灣有信心、對遠航有信心、對我有信心,在我發布遺書之後馬上聯繫到我。」宣稱前期的10億元資金會在兩周內到位,並且強調那不是中資,張綱維說,希望民航局支持遠航復飛,將扛起國內輸運責任,在有新的股東加入後,還是要讓遠航在重整之後變成一個大眾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