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IT前主席卜睿哲:若蔡英文連任應會持續在美中之間尋求平衡

政治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說,若蔡英文總統2020年連任成功,繼任者也能在2024年勝出,這可能意味民主進步黨將成為台灣最大政黨,也反映北京必須面對台灣民眾情緒的現實。若是民進黨能再贏得2024年總統大選,並持續在2028年連任,將是更進一步的訊號。

中國對台侵略行為,台灣將成美國戰略資產

卜睿哲是在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SigurCenter for Asian Studies)12日舉辦的研討會上,對台灣總統大選提出見解。他指出,並非是台灣改變台海現狀,而是中國在改變現狀,他同意川普政府的這樣認知。卜睿哲說,若美國行政部門認為中國對台灣採取侵略性行為的作法,是美中競爭的一部分,台灣或許已是美國的戰略資產。

對於台灣總統大選,卜睿哲認為,若蔡英文連任成功,應會持續在美中之間尋求平衡,美國行政部門的對台政策也應會持續;若是韓國瑜當選,其中一項工作是向美國保證,中國對台灣構成的挑戰,韓國瑜政府會務實看待,以及美國對台灣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

卜睿哲指出,北京對台灣設定的目標,是即使台灣發生巨大變化,也會堅定下去;北京不願接納民進黨政府,但也不願走向風險極高的戰爭。對北京而言,較佳的選項是採取非暴力脅迫,透過掠奪台灣外交盟邦、經濟制裁、在台海常態化軍演等,磨損台灣民眾與領導人的自信心,這正是北京對蔡政府的作法。

香港泛民派大勝,眾議員約霍希望也在台灣發生

至於香港反送中,台灣是否應該協助?卜睿哲並不以為然,雖然他不認同北京的想法,也就是台灣與香港,特別是太陽花運動與香港示威者之間有所連繫,台灣協助推進港獨;但是卜睿哲亦不確定台灣是否要自找麻煩,去加深北京的懷疑,他認為,「台灣已經要應付許多來自對岸的挑戰」。

香港反送中促使蔡英文的民調由弱轉強,「中國因素包括目前香港的局勢,是這次台灣選戰中的一大關鍵」,美國眾議員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約霍說,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選舉,是對中國政府態度的一次公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約霍表示,香港泛民派在區議員選舉中大勝在,但願也會在台灣發生,那是人民發出訊號,不會接受北京的威權統治,他預測,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將對現任的總統蔡英文有利,她將得到強有力的支持。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佩里(Scott Perry)期盼,台灣能選出一位能強有力抵抗中國影響力的總統。他說,看到中國強勢崛起,美台關係現在至關重要。

美國國會後續還有挺台「強有力訊息」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魯比奧(Marco Rubio)說,台灣是民主體制,將會產生出民主選舉產生的領導人,美國將會和任何當選者合作,美台關係很堅實,也相信會持續堅實下去。

約霍表示,美台關係正走在正確的軌道上,接下來還會從美國國會聽到「強有力的訊息」,他說,美台在70年代就有協議,將保護台灣並向台灣出售用於自衛的軍事設備;;其次,台灣是西方式民主,與美國相信同樣的事情、有相同的信仰。而且台灣對世界做出很多貢獻,不論是醫藥還是技術,還有就是台灣與美國有同樣信仰的人民。

約霍指出,美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因為台灣是一個生存在險惡環境中的民主政體,他還說,他的觀點反應了國會中大多數成員、甚至大多數美國人的想法。

薄瑞光:國民黨自認韓國瑜選情沒有進展

不只卜睿哲,另一位前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在月初一場研討會上,談到他率領代表團訪問中國後的觀察,就他的了解,中國不在乎1月的選舉誰是贏家,因為「重要的是政策而不是誰贏」,薄瑞光轉述中國官員的態度,「就算蔡英文勝選,台灣也不可能從中國分離出去,即使韓國瑜贏,兩岸也不可能很快統一」。

薄瑞光說,代表團在參訪台北時,從國民黨陣營聽到「韓國瑜的選情沒有太多進展」,但民進黨有可能失去國會多數。一些藍營人士認為中國對於「民進黨不過半」抱持希望,即使蔡英文連任,但只要民進黨無法取得立法院控制權,她將很難「製造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