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檔股票一掛牌市值就超越蘋果衝上全球第一 但國際投資人卻對它興趣缺缺...

國際

在沙烏地努力4年推動IPO後,沙烏地阿美石油集團(簡稱阿美)本周三終於在首都利雅德證交所首日上市,當天漲停10%,市值衝上1.88兆美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輕易超越微軟跟蘋果.周四股價續漲4.6%。

阿美首日上市漲停10%,周三沙烏地阿美董事會成員、沙烏地阿拉伯高官和受邀嘉賓在首都費爾蒙特飯店的慶祝儀式上歡呼雀躍。

沙烏地有錢人被迫認購沙烏地阿美新股

沙烏地阿美石油表示,這次釋出1.5%股權的IPO案,超額認購4.65倍,但《金融時報》周二報導,沙烏地有錢人被迫在IPO開始後購買股票,好讓IPO圓滿成功。

5日,沙烏地阿美以每股32里亞爾的價格發行新股,籌資256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IPO。阿美本周三在利雅德首日掛牌,收35.2元,市值登上1.88兆,雖低於沙烏地王儲薩勒曼期待的2兆美元,但阿美股價周四上揚4.6%至36.8里亞爾,市值跟著上升至1.96兆美元。

沙烏地阿美為沙國國有資產,原油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十分之一,是全球最會賺錢的公司,該集團進行部分私有化改制,代表沙特王儲薩勒曼經濟改革大略的一部分,上市融得資金將用來發展非能源產業。

王儲薩勒曼2017年囚禁200名權貴,逼吐千億美金

阿美要IPO這件事,最初是在2016年1月沙國王儲接受《經濟學人》採訪時透露的,而後經歷一波三折,包括美籍沙國裔政府評論家賈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10月慘遭沙烏地特務暗殺,在更早前於2017年11月,王儲薩勒曼以打貪名義逮捕201位權貴,包括17名王子跟數十名部長,將這些人囚禁在利雅德的麗思卡爾頓酒店(Ritz Carlton),以暴力毆打逼迫權貴吐出千億美元,甚至有王子被扭斷脖子慘死。

最終,沙烏地阿美IPO僅籌資256億,IPO估值1.7兆美元,不及薩勒曼期望的1000億美元和2兆美元。阿美也沒有在海外證交所發行股票跟上市,問題在於發行價太高遭國際投資人拒絕,公司治理和估值的計算都不透明,也是遭拒的理由。

沙烏地阿美取消海外IPO,僅籌資256億美元

所以,今年沙烏地阿美IPO縮小規模。該集團不再向國際募資,原定3%股票在外國上市的計畫和歐美亞洲募股說明會(Road Show)都取消,而是把精力集中在吸引本國股民和阿聯酋、科威特、巴林和阿曼等波灣國家。

認購新股的投資人需要具備下列任何一個條件,才能承購股票:沙烏地公民;外國人在沙烏地有居留證;在沙烏地的外國公司。其中三分之一新股面向國內普通民眾,不限男女,任何人都有資格認購,包括離婚女性;其餘三分之二面向機構投資者。

國際投資人對沙烏地阿美興趣缺缺

儘管沙烏地阿美上市兩天暴漲15%,但是不是大家都相信其股價會持續上漲。由於環境、社會和治理方面的擔憂,許多國際投資人在迴避這檔股票,而其他人則表示,比較阿美與其他同業的股息收益率,阿美估值被高估了。

Amundi新興市場股票研究主管Siddharth Sanghvi表示,在考慮環境、社會、治理(ESG)的情況下,阿美股票的估值被高估了。

阿美公司承諾在2024年之前每年至少支付750億美元的豐厚股息,換算下來,股息收益率約為3.9%,雖低於同業英國石油和殼牌石油的股息收益率,但也夠高了,足以抵銷油價可能下跌和公司財務可能變差的風險。

沙烏地本國股民和波灣國家捧場

阿美IPO新股非常依賴沙烏地一些最富有家族的認購,這些家族的成員2017年打擊腐敗期間曾被拘留在麗思卡爾登酒店;阿美股票也依賴科威特和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等鄰國的買進。

波灣合作協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投資人相信,從紅利股的發放到未來將迅速納入新興市場基準指數等各種利多誘因來看,阿美股價未來有很大的上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