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大選》保守黨大勝過半 強生明年1月準時脫歐有譜!

國際政治

由於脫歐方案喬不攏,12月12日英國重啟國會大選,根據台灣時間13日下午初步計票結果,一反選前民調預測,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贏得364席過半數大勝,現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連任。

本次選舉就是為了解決脫歐僵持困境而舉行,強生在國會取得絕對多數優勢,代表其脫歐方案《退出協議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下稱WAB)很有機會在國會順利通過,並於2020年1月31日如期完成脫歐,結束這3年多來的脫歐之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在第一時間在推特向強生道賀,表示「現在美、英可以自由達成自由貿易協議(FTA)了!」同時不忘踩一下歐盟,指美英FTA一定會比英歐任何協議要更有利。

美國總統川普向強生道賀,恭喜保守黨勝選。(Twitter@realDonaldTrump)

強生穩了!保守黨拿下國會過半!

本次選舉是為了選出英國下議院650名分區議員,採簡單多數決,過半數門檻為326席,因此拿下364席(56%)的保守黨成最大贏家。

反觀,最大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慘遭滑鐵盧狂掉42席,僅剩203席,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也掉到11席,倒是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表現不錯增至48席。

至於其他小黨,北愛爾蘭的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8席、新芬黨(Sinn Fein)7席,綠黨僅1席,其他政黨與獨立人士共7席,而脫歐黨(Brexit Party)「抱蛋」而歸。

這項結果一反選前民調,當時他們預測保守黨仍是國會最大黨,但不會取得過半席次;BBC等英媒12日晚間出口民調指保守黨將大勝,雖令人出乎意料,但相當精準。

強生稍早在推特上表示,「感謝全國各地所有投票者、志工和候選人,我們住在世上最偉大的民主國家」。本次大選合格選民約有4700萬人,投票率約67%。

Thank you to everyone across our great country who voted, who volunteered, who stood as candidates. We live in the great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pic.twitter.com/1MuEMXqWHq

— Boris Johnson (@BorisJohnson) 2019年12月12日

按照慣例,強生將至白金漢宮晉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請求女王同意組成新政府,接著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發表演說。

本次大選堪稱是「脫歐公投」,無論是主張「硬脫歐」的脫歐黨、支持「有序脫歐」的保守黨、提議舉辦「第二次公投」的工黨、擁護「留歐」的自由民主黨和蘇格蘭民族黨,都想以民意為後盾推動自己偏好的脫歐方式。

聖誕節前國會通過WAB,1月底準時脫歐!

由於選前民調顯示無黨能贏得絕對多數,各黨早早就開始討論、放話要如何「合縱連橫」組成聯盟,孰料保守黨大勝,強生這下無須看小黨臉色。

因此,他預定於下週一(16日)宣布的閣員名單應不會出現什麼變動,而下週五(20日)前WAB將重返國會進行表決。

目前英國脫歐「死線」為2020年1月31日,離現在大約還有1個半月,其實亦不遠矣,而保守黨主打政策就是「聖誕節前國會通過WAB,1月底準時脫歐」。

一旦英國國會通過WAB,歐盟也會隨之批准,而英國確定能如期脫歐後,其貿易談判小組將會著手開始推動與各國簽訂貿易協議,包括美國、歐盟與澳洲。

另一方面,由於脫歐之亂,國會幾乎無法審議與脫歐無關的重要法案,因此保守黨接下來將能安心處理內政,包括投入額外205億英鎊(約276億美元)至「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增加2萬名警力、引入澳洲「積分制」移民制度。同時,保守黨承諾不會提高所得稅、增值稅和國家保險。

蘇格蘭第2次獨立公投明年有望

今晚最大贏家自然是保守黨,但蘇格蘭民族黨一舉增加13席,表現也相當出色。

然而蘇格蘭民族黨屬於「留歐派」,黨魁兼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也堅稱2016年脫歐公投「無法反映蘇格蘭人民心聲」,那麼眼看脫歐成功在即,一個問題也浮上檯面:蘇格蘭是否會重啟獨立公投?

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曾揚言如果英國脫歐,蘇格蘭將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但這次競選期間,該黨超過三分之二的候選人都刻意忽略「獨立」字眼,對此議題保持低調。

不過蘇格蘭民族黨席次大漲,在蘇格蘭59席中拿下48席,又給了施特金底氣,選舉結果尚未出爐時她便表示,自己將要求強生授權她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