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居住政策評比》巢運轟國民黨「不用期待」籲民進黨「改革不能做一半」

居住正義

執政的民進黨、最大在野黨以及親民黨、民眾黨跟時代力量,這幾個政黨到底誰最關心青年居住問題?

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民間團體巢運,先前舉辦《青年安居政策論壇》,邀請各政黨回應「青年安住三大提問」,今(13)日則與其他民團召開記者會,不只公開各黨的回應,也評比各黨的「青年居住政策」。

由於當日國民黨沒有參與活動,因此巢運沒有藍營相關回應,但民進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與親民黨皆派人參與。

巢運盼民進黨承諾推動「實價登錄2.0」

巢運首先關切各黨對「房產資訊透明化」的立場,尤其是對政院版「實價登錄2.0」修法的態度;這部分民眾黨、時力、親民黨均明確表達支持,反而是執政的民進黨,以個資疑慮、預售屋低價高報、缺乏社會共識等理由,對「實價登錄2.0」態度保留。

巢運指出,相關修法明明是民進黨政府提出,卻也是民進黨立委自己喊停,令人遺憾。巢運質疑,綠營提出的疑慮的是2011年便有的老問題,難道政院提出修法版前會沒有進行評估?且根據永慶房屋的民調,高達94%民眾支持預售屋揭露,怎麼會說沒有共識?

巢運強調,「實價登錄2.0」是正確且必要的改革,雖然在這個會期不太可能通過,但希望民進黨政府作出承諾,若連任會將其列為優先法案。

除了「實價登錄2.0」外,巢運指出,在資訊透明化的部分,民眾黨跟時力還提出「預售屋契約備查入法」,親民黨也主張加入預售屋「起始價機制」與「託管制度」,都能進一步保障消費者權益。

各黨回應「租屋市場」、「空餘屋」問題

再來,巢運提出租屋市場不健全的問題,根據2015年的調查,台北市首購屋的年齡已突破40年大關,新北市也來到38年,租屋已經不只是「過渡期」,而是青年買不起房的居住選項;而台灣租房面臨市場規模過小、高度偏向房東等現象。

對此問題,巢運表示,民進黨比較偏向由政府補貼的「蘿蔔」政策,透過增加租金補貼、提供房東誘因、以及包租代管等方式,增加租屋的供給。民眾黨、時力則著重在「棒子」,提出租屋登陸、吹哨者保護機制、和強化稽查違規出租等要求,有意推動《租賃專法》。巢運強調,改善租屋市場必須「蘿蔔」、「棒子」兼備,才能有綜效。

最後,巢運也質疑「空餘屋」的問題,畢竟台灣高房價又高空屋率,相當不合理。對此,民進黨主張透過都更、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等方式,解決房屋閒置的問題。

民眾黨、時力、親民黨則認為,需要調高房產持有稅,時力主張持有4房以上採累進差別稅率,若出租則減半徵收;民眾黨則提出將自住標準從3戶改為1戶,除了單一自助輕率外,其餘照戶數累進差別稅率;親民黨則主掌降低單一著稅率,並累進提高3戶以上稅率。

綠營改革不能做一半,藍營則「不用期待」

對於各黨的主張,巢運也提出他們的評比,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強調,針對執政黨跟在野黨應該要有不同的標準,因為執政黨需要負責執行,在野的則應該監督。

對於綠營的表現,彭揚凱強調,肯定執政黨興建社會住宅、訂定租賃專法的努力,但應該落實2016年喊出的「住宅三策」,彭揚凱指出,蔡英文說她還需要4年再深化改革,呼籲她若連任,應推動「實價登錄2.0」和稅制改革。總結,巢運對民進黨的評比是,「改革不能做一半」。

針對民眾黨,巢運則期待能「信守承諾」,提出的政見基本上給予肯定,但目前都是用講的,希望若進入國會,能堅持推動。對於時代力量,巢運則肯定過去在立院的表現,也希望他們下屆能「再接再厲」。親民黨的部分,雖然提出的理念頗有誠意,但具體政策還「有待充實強化」,彭揚凱指出,過去較少看到親民黨在國會投入居住議題。

最後,針對最國民黨,巢運提出嚴厲譴責,並以「不用期待」總結。彭揚凱表示,雖然國民黨沒出席活動,但經過他們的調查,藍營唯一的居住政策就是「房貸40年」,這4年對青年居住議題完全是不聞不問,至今的表現基本上是交白卷,身為最大在野黨是「失職、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