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回防高雄 1221挺韓、罷韓大拚場市長還是總統保衛戰?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才剛當選,今年就轉而挑戰總統大位,因此蒙上「落跑市長」的陰影,這股不滿的聲音,經過半年的積累,將於12月21日上街頭怒吼,韓營也祭出遊行反制,由於雙方都使力動員,距離活動還有一周,已瀰漫著緊張、甚至不安的氣氛。

為什麼罷韓大遊行選在1221登場?

因為《選罷法》規定,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因此遊行選定12月25日韓國瑜就任市長周年前夕發動,然後在12月26日送出第一階段罷免提議書。遊行主辦單位嗆明,要達成「三殺」任務 ,目標是要讓韓國瑜「總統輸、立委輸、市長遭罷免」。

韓營則舉辦「南方崛起高雄光榮週年慶大遊行」反制,韓國瑜在記者會呼籲罷韓團體,「千千萬萬不要用遊覽車帶外縣市的人來,千千萬萬不要發雙主菜的便當外縣市,戶籍不在高雄的,不要用政治動員,把這些人用遊覽車載到高雄,是嚴重污辱高雄市民的智慧。」

韓國瑜還說,「今年2月過年開始就在提罷免,擺明輸掉選舉的民進黨,根本就是不甘心,把韓國瑜當作眼中釘、肉中刺,分分秒秒都在醜化,戶籍不在高雄,來高雄參與罷免高雄市長的遊行,這是於法不合。」

韓國瑜的這段談話,惹怒了罷韓團體。遊行發起人尹立說,推動罷免是6月27日開始,不是韓國瑜上任兩個月時,是韓國瑜背棄高雄,參與總統初選才開始。而且,遊行籌備半年,8月申請,不是韓營這種為了選舉短線操作,12月才臨時申請,提高衝突風險,非常不應該。

綠爆總統無望才反制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表示,傳聞一直有韓粉要號召反制作為,但遲遲未提出申請,因為內部有人認為,要打總統選戰,根本不用理會這件事,但是最後還是決定動員拚場。

梁文傑認為,韓國瑜如果有信心贏得總統選舉,根本不用意罷不罷韓這件事,如果贏了總統,就沒有罷韓的問題。他質疑,「是不是覺得當選總統無望,為了保市長大位,轉而力拚市長保衛戰」。

對於綠營的質疑,韓辦發言人鄭照新則說,韓國瑜在這一年內的施政成果遭到忽略,包括節能減碳狀下空污新低、路平、下水道清淤等,大環境卻充斥著政治攻防,太多負面標籤符號,大家都聚焦在很低階的口水戰,希望藉著遊行的舉辦,來告訴大家這些成績,「完全沒有要對立、反制的意思」。

鄭照新表示,這場遊行也符合大選的節奏與調性,畢竟已進入最後一個月,同時也創造另一種氛圍,代表著「光榮、南方再起」,「相對於罷韓的情緒,是歡樂的,而不是仇恨」。

台北閃靈加映場「純屬巧合」

真正讓人感到具有歡樂氣氛的,則是同日晚上,凱道上活動。閃靈樂團暌違4年,再度舉辦大型演唱會。

為何隔這麼久,又剛好在這一天舉辦呢?正在競選台北市萬華立委連任的樂團主唱林昶佐受訪說,其實4年前的「鎮魂護國」演唱會,對他而言,就有「活動休止」的告別意味,後來當選立委,平常都忙於立院議事、地方服務工作,也沒有時間再辦大型演唱會,這4年的閃靈算是「低度運作」,只有出席少數音樂圈好友舉辦的活動,這點確實也對閃靈同事比較不好意思。

林昶佐表示,本次演唱會場地從自由廣場前擴大到凱達格蘭大道,希望不只能滿足引頸期盼了4年的樂迷,更能吸引支持林昶佐、支持台派勝利的民眾一起來同歡,一起迎接明年選後的「台灣大凱旋」。

會與挺韓反韓遊行撞期,林昶佐說,「這個真的是一個巧合」,大概在9月初就已經設定日期了,當初韓國瑜甚至才剛贏初選不到兩個月。當然也有一些考量,就是不能選得太接近選舉日,否則不少候選人都會在那個時候舉辦最後衝刺、選前之夜,時間會變得更難敲。

另外,也有綠營支持者反映,如何取捨北高活動,林昶佐則說,他的團隊有整理出一個「護台一日生活圈」,推薦給大家,可以在下午一點半到高雄參與罷韓遊行,一起走兩個小時,下午三點半左右,就可以準備去搭四點的高鐵北上,就能趕上凱道的音樂會的開場。

Freddy爆驚喜:蔡英文也會到現場

對於當天將出席演唱會的民進黨立委余天,歌路與閃靈差異那麼大,要如何安排?林昶佐透露,閃靈2011年的「皇軍」這首歌,副歌本來就是余天有來錄音合唱,只是余天很少有機會跟閃靈唱合,所以這次是難得的機會,余天將會把唱片的原音重現。

由於林昶佐在臉書賣關子說「凱道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對於是什麼驚喜?林昶佐說,「我們準備了非常多驚喜,蔡英文總統會來到現場,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就請大家來現場看吧。」

選戰剩下不到一個月,有別於傳統造勢場,比人頭、比誰喊得大聲,更要比創意,但也存在著隱憂,只要一擦槍走火,有任何不理性的行為發生,都可能撼動政局,期盼活動都能和平落幕,畢竟民主不容暴力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