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原鄉祕境 世外桃源一般的松鶴部落巡禮

品味生活

位於大甲溪畔的松鶴部落,因鄰近谷關溫泉區和台灣三大林場之一的八仙山,保留許多開發遺跡。而台七甲線旁的環山部落,因四面群山圍繞而得名,生產溫帶水果和高山蔬菜,近年新增「接待家庭」旅遊方式,讓遊程多了豐美人情味。

環山部落隱藏在群山之間,錯落的繽紛房舍順著山勢而建,仿若世外桃源一般。(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泰雅族文化悠遊行│松鶴部落

距離谷關溫泉區約10 分鐘車程,有個美麗的「松鶴部落」,因部落種植許多五葉松、有許多白鷺鷥群常在大甲溪覓食,而得此「松鶴」名;一棟棟矮房建築佇立在大甲溪畔,宛如幽靜的恬淡之境,部落保留了林場巷、車站遺址、林務局舊宿舍等遺跡,見證八仙山林場開發史。繁忙生活之餘,來此探訪原鄉人文、品嚐道地風味餐,感受最純真的人與土地脈動。

漫步河階地型,俯瞰溪水淙淙流淌,松鶴部落舊稱「久良栖」、「古拉斯」、「德芙蘭」,周邊種滿了櫻花、高山杜鵑、二葉松、五葉松、楓樹等,四季更迭的花景動人。

沿著台8 線往谷關的方向走,於29公里處轉進紅色的松鶴大橋,來到另一端山中聚落,可先至活動中心了解部落歷史,以及在地多元族群居住現況。經過教會,即到達一整排的百年檜木屋,這裡曾是林務局員工宿舍,形成「松鶴林場巷」,完整街屋是珍貴的文化資產,引領遊人走進時光長廊。

松鶴部落為泰雅族原住民聚落。(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遊客可預約部落導覽,深入了解松鶴部落。(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路旁一大片五葉松盎然,居民添加檸檬、蜂蜜後,調出美味好喝的五葉松汁,翡翠般的汁液散發淡淡青草香,成為部落招牌飲品,甚至研發製成五葉松冰棒,清香爽口。五葉松汁還能入菜,搭配部落養殖的鱒魚、鱘龍魚,口感鮮甜肥美,蒸煮烤炸等多種吃法一次滿足,嚐過的都說讚!

部落夥伴推出「谷關泰好玩」活動,旅客可闖關尋寶、體驗狩獵、傳統射箭、營火晚會、山林夜間探索、原藝品DIY 等多項豐富活動。午餐之後可安排至德芙蘭生態步道健行,走進沁涼的山林欣賞秋葉變化。這條山間小徑景觀豐富,原本是一條台電保線道路,由林務局及台電工作人員踩踏出來,除了高聳林木,還有吊橋、岩壁,石階和人工木棧道走來十分輕鬆。

偶爾微風輕拂,涼爽愜意,從高處眺望松鶴部落全貌,又是另一種視野風景。運動後泡溫泉有助緩解疲勞,谷關街上溫泉湯呂林立,戶外溫泉區臨大甲溪河谷而建,溫暖的弱鹼碳酸泉水,實為小確幸。

|松鶴部落|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博愛村東關路一段(台8 線29 公里處)

電話:0977-007-739(松鶴社區發展協會)

備註:可電話預約申請德芙蘭生態步道導覽及風味餐饗宴。

│令人醉心的香格里拉│環山部落

台中和平區另一隅的環山部落,必須從南投埔霧公路或中橫宜蘭支線進入,地理位置偏遠,如世外桃源般隱藏在群山之間。沿路欣賞清境農場、合歡山景致,行經梨山風景區,終於來到海拔1,660 公尺高的環山部落。

從公路往下俯瞰,錯落的繽紛房舍順著山勢而建,山谷盆地四周都是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午後山嵐湧起時,部落風景如詩如畫。山坡綠地幾乎都是果園,水蜜桃、李、蘋果、梨子輪番採收,洋溢著濃郁果香。

越過四季蘭溪吊橋的森林,變色植物開始陸續轉紅,已能感受到濃濃的秋日風情。(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近年來,部落積極成立「接待家庭」,深度漫遊泰雅部落,包括特色風味餐、探索獵人步道、手作DIY 等遊程。居民把住家閒置的房間當作客房,加以整理接待旅客,如銀杏蘭莊、屋頂上的天空、詩歌謠天空、歌瑟亞等,溫暖的落腳處令人感到十分溫馨。

夜幕低垂,夜晚的環山部落更加絢爛!沒有光害的山谷,滿天都是密密麻麻的星斗,引人想像宇宙的奧祕。一夜好眠後,清晨日出冉冉上升,躍升到山巔時,陽光穿透雲層灑落,為部落增添蓬勃生氣。

漫步山城小鎮街巷,部落裡繪製了13 幅牆面彩繪,訴說泰雅族的日常生活與傳統習俗。來到護漁區,北方河谷為七家灣溪與司界蘭溪匯流點,部落規劃了生態豐富的護漁步道,被喻為最佳生態教室,有機會可見到高山魚閃亮的身影。

而另一條獵人步道則能一窺泰雅族的遺址,走過四季蘭溪吊橋,原始森林蘊含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導覽員隨手拿起樹枝,娓娓說明陷阱製作和獵物捕捉的技巧。旅人還可跟著部落族人學習辨別野菜、尋找代替飲水的植物,體驗野地求生全攻略。

漫步山城小鎮街巷,部落裡繪製了13 幅牆面彩繪,訴說泰雅族的日常生活與傳統習俗。(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秋冬季節,北橫及中橫沿線的楓樹、變色植物陸續轉紅,環山部落漸為攝影愛好者口中的「楓景」祕境!尤其是越過四季蘭溪吊橋的森林,一整片緋紅與金黃,感受濃濃的秋日風情。

秋冬也是蘋果與雪梨成熟豐收的季節,果實碩大飽滿、果肉鮮甜多汁,高海拔山區的日夜溫差讓甜度自然增加;到了冬天還有紅通通的甜柿。回程時別忘了順遊福壽山農場,滿山絢麗奪目的楓紅,彷彿置身另一個國度。

|環山部落|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環山(台7 甲線61 公里處)

電話:0955-513-705(環山社區發展協會)

備註: 可洽環山社區發展協會預訂接待家庭,以及系列遊程體驗。可搭乘豐原客運、花蓮客運、國光客運前往;若自行開車請設定GPS:N:24º 18'59.2 E:121º 17'40.4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