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高雄五選區 國民黨黃柏霖粉絲少聲量大 民進黨李昆澤連任路面臨挑戰

大數據分析

高雄市立委第五選區所在的三民區,將由國民黨市議員黃柏霖挑戰民進黨籍現任立委李昆澤,雖然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也派出素人李佳玲應戰,但大抵仍屬於藍綠兩大在地政黨的對決。

李昆澤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外甥,是道地的高雄菊系人馬,也擔任過國大代表,還曾是陳定南、蔡英文的特別助理。已是多屆資深立委的李昆澤,在2016年民進黨大順風時大勝國民黨對手2.7萬票,當時代表藍營的候選人就是黃柏霖,準備已久的黃柏霖這次再度捲土重來,挑戰這次不再順風的民進黨李昆澤。

黃柏霖捲土重來來勢洶洶

已經五連霸市議員的黃柏霖同樣也是政治世家出身,除了有叔叔前高雄市議長黃啟川,還有嬸嬸前藍委侯彩鳳,且和議員堂妹黃香菽雙雙在去年選戰高票當選,在三民區共搶下6萬票之多,成為李昆澤的強大勁敵,也讓此區被地方政壇視為激戰選區。

高雄市明年起因人口減少而重劃選區,原屬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選區的三民西區被分割,與本區內的三民東區整併為完整的第五選區。三民西區結構屬於綠大於藍,被外界認為對李昆澤較有利。

李昆澤是2016年大勝國民黨對手2.7萬票,2020要面對捲土重來的黃柏霖。(圖片來源/李昆澤臉書)

不過,熟悉當地政情的地方人士表示,李昆澤過去在爭取預算建設、選民服務等都依靠陳菊市府大力幫助,現在市府不再由陳菊執政,也因此使李昆澤「不再有力」,在選民服務能量上減弱不少,這使地方上對李昆澤的支持有下降趨勢,再加上民進黨執政包袱讓選民印象不良,準備多時的黃柏霖來勢洶洶,對李昆澤的挑戰很大。

第五選區本屬綠大於藍,但在去年市長選舉中也被代表國民黨的韓國瑜一舉翻轉,大勝了對手陳其邁1.3萬票之多,也讓李昆澤面臨很大壓力,但韓國瑜參選總統引起高雄市民反彈與不滿後,情勢似乎又有所改變,後續有待觀察。

黃柏霖網路討論負評較多,整體藍綠都正評多

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高雄市第五選區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活耀度、FB粉絲頁指出,高雄市第五選區雖有三人參選,但是呈現藍綠對決局面。目前社群粉絲專頁的按贊數量,是由李昆澤的112645領先黃柏霖的48850;李佳玲則僅有6353,李昆澤的按讚數超過黃柏霖兩倍以上。

高雄市立委第5選區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分析近一個月以來聲量占比,則是黃柏霖的42%領先李昆澤的36%;李佳玲則僅有22%。從網路聲量來看,黃柏霖雖然FB粉絲數低於李昆澤,但近1個月聲量跟社群活躍度都是最高,顯示網路社群關注度強。不過,黃柏霖負評也明顯偏高,高聲量對黃支持度是助益或壓抑,值得觀察。

FB粉絲數最多的李昆澤,則是聲量排名第二,且聲量與活躍度都稍不及國民黨黃柏霖;但網路討論的正評比較佳。另外台灣民眾黨李佳玲在各項網路數據都呈現落後,但以素人之態,能有此聲量已屬不錯,且正負評比是三人中最高。

本選區三人的整體正評都大於負評,為相當獨特的現象,顯然民眾對各候選人的觀感都不錯。(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黃柏霖近一個月以來的聲量最高點事件是因中國上月成立「各省旅高同鄉會」力挺韓國瑜與黃柏霖,但三民區競選後援會竟掛名「台灣區」,畫面曝光引發網友公憤。

李昆澤則是與總統蔡英文成立聯合競選總部時的聲量最高。但值得一提的是,本選區三人的整體正評都大於負評,顯示各方在選民的正面觀感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