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年輕人者得天下 為何年輕的國民黨政治人物背後都有長輩 ...

政治

「得民心者得天下」的一個不證自明的結果是,「得年輕人者得天下」,因為年輕人就是國家的未來,年輕人的民心取向就會是國家未來的趨勢。

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除了吳斯懷和葉毓蘭兩個「亮」點,更大的問題在於沒有年輕人。這是很可怕的事情,選舉選了2、30年,國民黨居然還不知道年輕人的重要性。

年輕的國民黨政治人物,背後一定有長輩!

現在40多歲的,成長的時候,國家已經是人人平等的民主自由時代,30歲以下的,更是和蔣總統沒有任何人生的重疊。也就是說,台灣的年輕人,只要是有點政治野心,幾乎是夢想沒有界線,每一個權力的位子,雖然還是要努力,也要靠點運氣,但都是希望所及。

這些野心青年,有藍有綠,而且政黨在中央和地方,也一直輪替,所以只要有能力和企圖心,從政歷鍊的機會不少,也許是競選團隊的幕僚,或者是政府裡的正副局處長,事情越做越多,位子就可以越爬越高。

但國民黨的年輕人,很快就會碰到一個問題,也許長官很賞識,有心提拔,但一定會被問一個問題,「你是誰家的小孩?」沒有背景,只是靠著能力?「了不起,可是吳伯伯的小孩,高叔叔的女婿,也在等這個位子,可能要先委屈你一下了。」可是有太多叔叔伯伯的後代在等,一個比一個更功在黨國,哪有輪到你的一天?這是國民黨沒有年輕人的重要原因,就算有看起來像年輕人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不要懷疑,背後一定有長輩。

政黨組織,就像其它組織一樣,沒有一定會永續經營的道理,要像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一樣,百年長青,政黨一定要經歷「選舉慘敗-全面檢討-從根改革-注入新血-得到新生」的循環,民進黨的歷史不長,但已經跑過這樣一輪,而國民黨始終沒有進行鳳凰浴火的過程。

為何會這樣?一方面是馬英九在金溥聰的操作下,延續了國民黨的命脈,另一方面,在藍綠、統獨的對抗下,國民黨撿到基本盤,而在最近,共產黨的金援,把民進黨切斷的黨產金脈,暫時續上,因而國民黨始終還不到見棺材的那一天,而始終沒有開始改革的程序。

只要夠強,年輕人在民進黨不用怕位子要讓官二代

掌控國民黨機器的大老,每一個都曾是黨國體制下得到提拔的青年,但他們學到的資源分配方式是威權式的,誰拿到權力,誰就有資格分官授爵。國民黨是沒有意識型態的,也就是沒有理念可言,權力和資源的分配,都是赤裸裸的角力,國民黨現在剩下的理念就是「反民進黨」,所以「反同」、「挺核四」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政見,通通堆在一起,只是因為民進黨挺同、反核四。

但對國民黨的運作,意識型態不清沒有關係,因為資源的分配方法和理念沒有關係。

但民進黨不一樣,民進黨打著民主自由的旗號起家,最後在資源分配上,也要符合民主自由的理念。民進黨也有官二代,為數還不少,但在民進黨內,身為官二代固然有好處,但也要承受眾人的檢驗。謝長廷為什麼斬謝維洲?陳致中為什麼只能在高雄當個地方議員?這是民進黨黨內亂鬥的自然結果,也是為什麼年輕人在民進黨有機會的理由,因為只要你強,你不用怕位子要先分給陳致中和謝維洲。

為什麼政黨改革一定要年輕人?

年輕人有精力。「來來來,今天晚上再來加班兩個小時,討論這個法條的問題」,「我們選舉行程有30分鐘空檔,你去弄個直播,多接觸一點選民」,「大老闆說明天要早起到立法院排隊,有法案要衝」這些都是不用睡覺的年輕人才做得來。

所以民進黨的衝撞,多的是熱血的年輕人,所以就是會流血的拚命,而國民黨的衝撞,則是老奸巨滑的老人假理假氣的推擠,再拿同僚的手去給門夾,還不知道會被拍下來。

年輕人也有創意。人習於事情運作的方式時,常會有盲點,許多的僵局,也許可以靠創意就得到出口,但老人沒辦法想出這些創意,只有不受傳統控制的年輕人,接受過各種刺激的年輕人,才能有創意產生,而這創意更要在一個自由開放的環境下,才能滋生。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的文宣,怎麼看怎麼怪,不但像小學生的美術作品,更是三十年前的小學生才會這麼做。

年輕一輩生下來的時候,就是一個自由人

最重要的是年輕人真正擁抱民主自由的理念,因為他們生下來的時候,就是一個自由人,就是一個沒有人可以限制他們發展的自由人。

民主自由時代,不給他們當家,說得過去嗎?台灣的未來真要靠這些有精力和創意的年輕人,隨著抗中的情勢升高,中國共產黨的集權傾向日益明顯,中國這一代和下一代的領導人,在制度的限制下,優秀人材不能出頭,能掌權的,不是拘泥於過往習慣的技術官僚,就是擅於權鬥的帝制產物,對台海情勢,會非常僵硬。

正因為對岸的僵化,台灣的保有活力和創意,就更顯得重要。為了台灣的未來,這次選舉,一定要把不容年輕人出頭的國民黨徹底下架。

原文轉載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