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危機》飛機內部待修先貼膠布?張綱維反反覆覆 遠航員工應這樣自保

勞動議題

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宣布13日起停止營運,未料還沒24小時的時間,劇情就出現180度大逆轉,董事長張綱維出面召開記者會,表示沒有要停業,也希望民航局同意讓遠航復飛,惟民航局回應已經發文報請交通部開罰300萬及廢止其運輸許可證,未來是否能復飛還是會被廢止執照都有待交通部開會決議。

換句話說,遠航還生死未卜,影響到的除了早已購票的消費者權益,還有現在不知何去何從的1008位遠航員工。但其實遠航早就問題多多。

壓榨員工不遺餘力,還在勞資爭議調解前夕解雇工會成員

2016年11月22日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沒想到3年後的遠航也是如此,讓大眾措手不及,空服員工會今(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張綱維表示希望復飛,但所有員工完全無法鬆一口氣,因為遠航過去有多次停飛紀錄,甚至飛安及勞動安全的違規紀錄也是罄竹難書,是個極其不穩定的企業,希望提出修法建議不要再有下一個臨時惡性倒閉的航空公司。

遠東航空企業工會顧問林芸表示,遠航的待遇在航空業界本來就偏低,但違反勞基法與壓榨員工的情形卻曾出不窮。他指出,2017年3月遠航會成立企業工會就是因為當時遠航資方片面變更給薪辦法,降低空服員的飛行加給、請特休竟被扣薪、機師保障飛時下降,與運務人員制服配件不足等問題,然而更可惡的是,在勞資爭議調解前夕,遠航將所有的工會幹部與會員集體解雇,目的就是為了產生寒蟬效應。

此外,2016年至2018年遠航就有6次違反勞基法案件,林芸說,遠航也不惜用法律追殺員工,2位客艙長遭惡意降職減薪,打了超過4年的官司訴訟,公司二審輸了還要上訴,結果三審尚未定讞公司就倒了。

故障先修膠布貼、老飛機連民航局都看不下去

不只,遠航對待勞工的待遇差,連飛安工遠航企業工會也存有疑慮。林芸表示,2017年工會就曾揭露遠航飛機內部待修復之處,先用膠帶貼起的狀況,甚至數駕機齡至少超過26年的舊飛機MD,也遭民航局限制每月總飛航時數1350小時,且頻繁發生因機械及飛機性能限制導致空中回航及降轉事件。

此外,根據媒體報導遠航自2017年起,至少有3次大量的無預警停飛與取消航班,在2017年第三季就曾因不正常取消多達149個航班,遭民航局重罰300萬元。

航空業營利升高卻成為惡雇主的代名詞,工會要修法防弊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林馨怡表示,遠航獨立董事首要做的是向大眾說明信託基金狀況,並公開財務報表,且工會認為應比照國營事業,推動《證券交易法》增訂第14-7條「設置勞工董事」,讓勞工董事平時就能實質監督企業,達到防弊及吹哨者的效果。

此外,工會也建議,航空業為特許行業,近年航空產業的營利不斷升高卻同時成為惡雇主的代名詞,因此,建議在《民航法》、「國際航權分配」及「包機審查綱要」中明確修法,要求主管機關應將航空公司違反重大勞動法令納入行審核評估。

最令工會最反彈的是近年有罷工預告期的呼聲,但雇主卻可以無視《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時,應於60天前將解雇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證明目前只罰企業最重50萬,根本起不了作用,因此工會主張負責任應課刑罰,政府也要強制介入調查與仲裁。

至於遠東航空旗下員工現在該怎麼做?鄭雅菱表示,除了期待政府的強制力,讓公司的信託基金優先保障勞工外,加入工會是比較積極的做法,如果未來停業,勞工的工作權、甚至資遣費能不能拿到法定或優於法定,其實集體的談判都更容易得到勞工保障,且企業工會有優先談判權。

雖然目前遠航企業工會因為之前遭打壓,主要幹部已離職或轉趨低調,但如果有更多員工出來積極運作工會,是可以有談判籌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