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坤集團危機擴大》三上市櫃公司營運遇逆風 「黃色神話」破滅?

產業脈動

12月12日,台灣3C通路燦坤公告幾則重磅訊息,燦坤董事長暨執行長何宗原、財務長徐霄菀雙雙辭去所有燦坤關係企業的職務,在3C市場投下震撼彈,加上前總經理李佳峰也才離職不到一個月,總座空缺還尚未補上,如今董座以及財務長又同步離開,高層上演空城計,營運危機日漸擴大。

3上市櫃公司營運遇逆風,股價暴跌

燦坤高層人事出現大地震,燦坤13日股價開盤就重挫,跌幅一度超過6%,隨後稍微收斂,終場下跌0.85元,跌幅為4.93%;另外,同樣屬於燦坤集團的燦星網以及燦星旅也分別下挫3.64%以及2.36%。

就在人事大地震,公司陷入風雨飄搖之際,燦坤13日董事會也推舉新任董事長陳彥君接棒,新職務即日起生效。陳彥君補上前日燦坤前董事長何宗原請辭的遺缺,他曾任燦坤財務總經理、掌管風控等的背景,對燦坤營運及管控應可發揮助益。

其實今年9月,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撰文直指,「燦坤集團的墜落令人難以想像!」,曾一度是白手起家、創業楷模的燦坤集團,經營似乎已亮起紅燈。

觀察燦坤集團在台灣上市櫃的三家公司股價表現,其中,集團母公司燦坤在1997年掛牌上櫃,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股價就飆到167元,創辦人吳燦坤身價因此快速竄起,但如今股價已剩下20元不到,令人不勝唏噓;而燦坤旗下的燦星網則從48元跌到10元左右;燦星旅更從每股71元高檔,至今僅剩下5.78元。

何宗原一口氣辭掉3公司董座,是因為燦星旅虧損慘重?

燦坤董事長何宗原12日閃辭董座,同時也辭去旗下燦星網及燦星旅董事長職位,過去曾被封為是帶領集團轉型的總舵手,如今一口氣辭掉3公司董座,恐怕也跟集團營運拉警報有關。

對照燦坤、燦星網今年前三季仍有小幅獲利,最讓人擔心的是,燦星旅正面臨極大的虧損壓力,且至今仍未見復甦跡象。事實上,燦星旅從2015年開始即陷入虧損危機,從每股虧損0.42元,擴大到2017年虧損3.31元,截至今年前三季為止,燦星旅每股虧損不減反增,依舊大虧了3.73元。

甚至根據燦星旅的財報顯示,2018年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還有2.38億元,但截至今年前三季為止,帳上現金僅剩下1.01億元;且從今年的每月營業收入來看,儘管暑假旅遊旺季,但七月營收也僅有2.22億元,年減22.12%,今年11月單月營收更僅有6865萬,年減40%。

而燦星旅遊在8月22日資遣會議內容曝光之後,當時內部澄清僅裁了18名員工,但根據各縣市勞工局統計資料,從8月到10月底,燦星旅遊已經裁員了72人,且全台實體門市也關到只剩下25家。

一名旅遊業者則分析,過去市場景氣熱絡時,燦星旅遊急於展店,如今現在碰到市況不景氣,不但營收不佳,就連開店成本及人事成本,都是導致燦星不賺錢的原因。

燦坤能否復甦,大股東態度是關鍵

至於實體3C通路的燦坤,近年則是隨著消費者型態轉變,遭電商夾殺,雖然投入營運改革及轉型,找來台灣小米前總經理李佳峰,但還沒做出成績,到職半年多就隨即離去,顯示出燦坤內部的轉型計畫出了很大的問題。

截至今年11月燦坤的累計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了7.8%,也無疑是給了3C通路老二全國電子超車的機會。

根據燦坤年報資料,雖然創辦人吳燦坤已退居幕後,不過,吳燦坤與其妻子蔡淑惠兩人仍位居前三大股東,合計持有燦坤股權高達4成。因此,業內人士也疾呼,吳燦坤與家族應當盡快協助召開董事會,甚至出面穩定軍心。

隨著燦坤高層陸續掛冠求去,儘管燦坤表示,將另行召開董事會推舉新任董事長,但未來經營策略、營運該如何轉虧為盈,後續又將由誰來重振集團士氣,恐怕大股東的態度將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