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達標道瓊只漲3點 美股為什麼這麼不給川普面子?

國際

中國在上周五深夜開了記者會,說是中美達成了初步協議。美國也經由財政部長和談判代表發了聲明,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達標。但一直到現在,外界卻看不到這個貿易協議的實際內容,普通人的自由主義認為,應該不會看到實際內容。

《信傳媒》財經專欄作家普通人的自由主義分析,美中所謂第一階段協議,真正確實達成的,就是12月15預定追加的關稅取消了,9月的關稅也減半,其它什麼農產品採購、智財保護等,都是空中樓閣。

沒有實際內容的協定

他認為,川普在中方記者會前,大動作推文說華爾街日報對他同意減關稅的報導是假新聞,震動了中方,有些聲明因此改變。他甚至懷疑,川普其實還準備著繼續加關稅。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認為,一直到今天美中雙方都不願意有實質的協定,好比兩個人在講話,談到一定程度,準備來個擁抱時,卻發現一個背後拿著榔頭,另一個帶著刀子,談和為假,幹架為真。但雙方現在又都還不想撕破臉,所以才有這種看似協議,又不像協議的東西出來。

他認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一整年來,整個態勢並沒什麼改變,唯一改變的是美國的經濟完全不受貿易戰影響,中國的經濟卻日益惡化,談談打打的進程,好像沒有進展,但卻是離攤牌日越來越近。

人兩腳、錢四腳,美中到底有沒有什麼實質協定?股票市場最知道,從美國股市的表現來看,美股13日走勢極富戲劇性,先是因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指華爾街日報有關貿易協議的報導「完全錯誤」而以低盤開出;接著又隨川普推文宣布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勁揚,盤中道瓊指數一度竄升156點、衝上歷史新高峰;但後來漲幅收斂,終場道瓊指數小漲3.33點,以28,135.38點作收。

美股利多不漲,這說明什麼?

就整個國際情勢來看,其實是有利於多方表現的。

因為除了川普親口證實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終於達成,且將立即展開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外,原訂15日對中國貨加徵新一輪關稅的計畫也確定取消。

另外,已經延宕許久的英國脫歐案,在英國首相強生的保守黨在國會下議院改選大勝,這似乎說明歹戲拖棚近四年的英國脫歐(Brexit)連續劇即將結束,而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日前也承諾維持貨幣政策寬鬆,這些發展有如市場上的利空因子一下子全部掃除,大環境有利於多頭。

只是,英國脫歐和美中貿易等相關不確定性煙消雲散的一刻,道瓊指數13日收盤卻只漲3點,利多不漲?投資人反應相對冷淡,這究竟透露出什麼樣的訊號?

其實主要關鍵在於中國大動作開記者會宣布,所謂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其實缺乏細節,而且雙方至今也尚未簽署,甚至還稱不上是一份協議,有了多次雙方原本說好要簽,最後一刻又撕毀協議的前例擺在眼前,有分析師形容,美中宣布達成此協議較像是雙方停止互丟雞蛋,但還沒找到和解的辦法。

雙方都在打迷糊仗

我們來檢視一下美中雙方在這份協議中,到底同意了哪些事,首先在美國方面,根據川普的推特以及美方的說法,美方同意分階段降低目前對中國貨已加徵的關稅。

川普推文說,對價值1,200億美元大陸進口貨加徵的15%稅率將減半至7.5%,但對價值約2,500億美元中國貨課徵的25%關稅暫時維持現狀。他並表示,原訂15日對價值1,6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新一輪進口關稅將暫緩實施,這些關稅若是生效,智慧手機、玩具等林林總總的消費者產品都會受影響。

另外,中國方面,雖然開了記者會,但是北京的說法更加不具體。中國官員在13日晚間11點舉行記者會,宣布與美國就「中美經貿磋商第一階段的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官員表示,第一階段協議涵蓋在農產品採購、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移轉議題、金融業開放、匯率和透明度等方面的承諾,但未詳述細節。而且,官員還表示,這份協議仍需經過法律審核、翻譯和認證。

模糊協議是想粉飾雙方重大歧見?

巴隆周刊(Barron's)資深編輯卡帕迪亞(Reshma Kapadia)指出,華府和北京都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顯示美中貿易關係進入緊張降溫期,這當然是好消息。問題是,這份協議仍有可能在法律審核和翻譯程序卡關,例如今年5月美中貿易談判就是因為程序問題,而未能敲定協議。

總之,以目前形式呈現的美中貿易協議,看來格局很小,而且粉飾了北京與華府在關鍵議題上的重大歧見。例如,北京官員在記者會上並未證實將採購特定金額的美國農產品,但這正是川普主要的要求之一。協議的不具體,說明道瓊指數小漲3點只是剛好而已。

宏遠投顧副總陳清文認為,上週市場預期美中貿易紛爭將告一段落,因此造就上週美股上漲,不過,就在好消息傳出來之後,上週五美股開高走低表現平淡,甚至漲勢最強的費城半導體半指數還開高走低最後下跌收黑,最著要的原因為何呢? 就是利多出盡而已。

股市需慎防超額備貨效應

陳清文提醒,在短線利多已現,需提防美股可能出現漲多拉回的情況,近期尤其要盯緊美國經濟數據及零售銷售的情況。

因為,美中貿易戰對中國貨品出口到美國加稅 25%的議題,勢必引起廠商提早下單囤積及消費者提早購買的必然情況。廠商提早下單及消費者提早購買,激勵今年美國就業、消費、經濟數據不錯的部分重要 比重,而在消費者已提早購買之下,是否從感恩節到聖誕節還會再增加支出去購買呢? 可能會有些疑慮的。

如今美中原本預定15日起,要加徵的關稅已經暫緩課稅,廠商及消費者不必擔心價格調漲 (25%),廠商之前囤積的貨品需要消化因而可能放緩下單,相費者已購買部分商 品因而可能降低消費,這將是今年底及明年第一季可能會面臨到的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