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文華東方神秘買家盧啟賢台北密會林命群 敲定385億元收購明年1月交割

產業動態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失聯多日,公司宣布停飛,13日他的現身說明成為全台媒體關注焦點,就在他於松山機場旁遠東航空的機棚舉行記者會時,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大買家,神秘的加拿大籍香港商人盧啟賢(Calvin Lo)正坐私人飛機悄悄入境,與文華東方業主泰豐董事長林命群再次會面,進一步確認收購台北文華東方飯店細節。

文華東方酒店位於敦北、民生東路口,前身是中泰賓館,斥資新台幣250億元,於2014年5月開幕,位於精華地段且占地超過4200坪,打造了地上14層、地下5層,共規劃303間房間的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目前業主為原地主中泰賓館第三代、泰豐董事長林命群。

私人飛機低調抵台,盧啟賢密會林命群

然而文華東方酒店從2014年風光開幕後沒多久,市場上就傳出轉手消息,只不過價碼從600多億一路傳到530億,直到今年傳出買賣雙方談定385億元,而傳說中的買家,就是神祕富豪盧啟賢,一位加拿大籍香港商人。

盧啟賢行事極為低調,他是人壽保險經紀公司R.E. Lee International執行長,對全球超高淨值資產客戶提供專業投資理財規劃,並以其獨特眼光在世界各地投資物業。

盧啟賢的客戶遍佈多個國家,他以其私人飛機灣流G650代步,這次必是文華東方案有關鍵的進度,所以特別搭乘飛機來台。在國內擁有相同等級私人飛機的企業家只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頂新集團魏家,以及中信集團辜家。

文華東方以385億收購,另密會金控高層

今年7月開始,有媒體報導在台北文華東方一樓中庭Cafe de Lugano餐廳,林命群與所謂「貌似盧姓富商的律師」商談收購事宜,談定文華東方建物及逾4200坪土地一併轉手,敲定385億元。然而當時代表買方的談判人士並不是盧啟賢,在媒體上曝光的是他新加坡籍代表律師。

盧啟賢的私人律師在12日即從新加坡來台,他也是7月被媒體直擊在文華東方酒店一樓與林命群會面的買方代表。(攝影/讀者提供)

這次,該名律師再度現身,他在盧啟賢現身台北的前一天先到台灣,12日下午抵達桃園機場,並由文華東方工作人員專程、專車接待。據消息來源透露,當晚隨即與林命群見面會談。

13日早上,神秘大買家盧啟賢再度搭乘私人飛機悄悄入境,隨即被安排人員接走,據可靠消息指出,他先與國內某大金控總經理見面,商談投資信義區土地事宜,之後在林命群的安排下再度入住文華東方酒店。

收購談判已到最後,最快明年1月交割

13日接近傍晚時分,盧啟賢的新加坡籍律師在文華東方一樓靜待他的現身,接近用餐時間,盧啟賢終於出現,兩人點了紅酒,商談整個收購事宜,由律師轉述收購案最新處理細節,之後兩人共同步行離開酒店,前往下一站行程。

據消息來源指出,盧啟賢這次來台行事低調,與林命群見面並做幾個細節的確認後,隔天一早又匆匆離開台北,律師另擇時間離開,收購價格就定在385億元上下。可靠消息來源透露,最快交割時間點將是明年1月,恰好遇到台灣總統大選,屆時將是近年來台灣最大飯店收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