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案再開庭》犯罪防治專家:嫌犯若沒人監控服藥 妄想症續發幾可預期

司法

震驚社會的王景玉涉割喉殺害北市3歲女童「小燈泡」,先前的一、二審都以他罹患思覺失調症,判王無期徒刑,而最高法院以高院相關論述理由不備等理由發回。高院更一審今(16)日更新審理,並請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沈勝昂到庭進行鑑定詰問。

沈勝昂表示,今年7月至10月間,進入看守所與王男會談5次,進行8種心理測驗,判斷王男有思覺失調症,妄想病症穩定出現,而且情況嚴重;他因在所內有人監控及定期服藥,妄想狀況有明顯改善,但若出獄回家,沒人監控服藥之下,出現失控情形可以預期。

本案有機會在大選前宣判

詰問過程中,因王的律師黃致豪屢拿沈的回答再次詰問,檢方當庭提出異議,但檢察官還在發言就被黃致豪打斷,檢方也馬上抗議,請律師尊重檢察官的發言及訴訟程序。過程中,王景玉的辯護律師問證人的問題,讓檢察官、法官多次打岔,要求他「別插嘴、問重點」。

庭末,審判長諭知下周再開庭,而法院排定下次言詞辯論,倘順利辯結,本案將於大選前宣判。

王景玉今日被法警押至高等法院受審時,面對媒體鏡頭依舊低頭不語,而就「小燈泡」事件案情最終是否會宣判死刑,可能因應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罪惡天地不容,判死定讞就該執行,並點名了縱火燒死6名親人的死囚翁仁賢,及王景玉,使得這個審判多少參與了部分的政治影響力。

化傷痛為力量,小燈泡媽進時力不分區立委名單

「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成為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後,引起外界關注,部分對於王婉諭以這樣的「身份」作為頭銜宣傳多有質疑。

經一番猶豫後,「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決定參選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攝影/趙世勳)

王婉諭近日數度接受媒體專訪及講座仍堅強表示,她永遠都是小燈泡的媽媽,而這也是她投入參選的初衷,盼能奮力為小燈泡多做一些事情,所以並不避諱此稱呼,也希望能將小燈泡的力量發揮到最大,讓大家陪著她一起勇敢,讓社會變得更安全美好。

在決定參選前猶豫許久,獲邀擔任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王婉諭認為,必須先了解犯罪的成因,並從過往重大案例中找出根本問題,再透過跨部會平台整合各單位資源,使人力與經費投注都能發會最大效益,填補社會安全網漏洞,避免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