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新竹縣一選區 林為洲陸戰實力堅強 周江杰奮力騎出「百日奇蹟」

大數據分析

新竹縣立委第一選區,民進黨推出前議員周江杰挑戰國民黨現任立委林為洲,綠黨、國會政黨聯盟也有推派候選人參選,另外還有兩位無黨籍候選人,六人競逐參選爆炸,讓這一區選戰顯得相當熱鬧。

由於民進黨周江杰獲得徵召之時,僅剩不到4個月可以作戰,加上耕耘過的議員選區是在第二選區,還有綠黨候選人余筱菁瓜分泛綠票源,靠著「一支旗、一直騎」的拚勁,並在最後關頭祭出信心喊話,期盼能夠重現新竹市長林智堅的「百日奇蹟」。

竹縣三大勢力,林為洲坐穩陸戰優勢

新竹縣因人口成長,經選區重劃,本屆立委多一席。選區範圍包括竹北市(西)12里,以及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芎林鄉、關西鎮、尖石鄉。本次共有6人登記參選。

新竹縣為國民黨傳統優勢選區,但另有前縣長鄭永金、以及國會政黨聯盟副主席徐欣瑩勢力抗衡,地方勢力呈現三分天下的局面。

林為洲坐擁基本盤優勢,也具有全國性的高知名度,以「敢講、肯做」作為競選連任的口號,與他的問政形象頗為一致。雖然去年轉攻縣長大位作罷,但持續在地經營,早已完成百場固本說明會,陸戰實力強大。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的問政表現相當犀利。(圖片來源/林為洲臉書)

周江杰先天條件不足,力拚「百日奇蹟」

民進黨方面,原擬徵召立委邱泰源國會助理邱盈滋,第二選區原擬徵召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但經協調後,鄭朝方決定再次投入選戰,到外來人口較多的第二選區參選;曾為第二選區議員的周江杰則被安排至一選區參選,邱盈滋則投入輔選工作。

有趣的是,周江杰參選議員時為綠黨黨籍,當時僅靠著一輛單車,騎乘於竹東、五峰鄉當選。此役再度以「一支旗、一直騎」的手法競選,相當具有特色。但因選區更大,力道看起來相對單薄。但是周江杰個性樂觀,人緣也佳,對於這一戰,有自信可以打入基層。

起步太慢,則是周江杰先天的不足,但也絕非沒有可能性。新竹市長林智堅輔選提到,5年前他在新竹市民支持下,短短100天打贏市長選戰,副總統陳建仁也期勉,盼周江杰能夠衝破舊政治,再創「百日勝選奇蹟」。

國會黨吳旭智有妙天、徐欣瑩加持

代表國會政黨聯盟的吳旭智去年甫當選縣議員,具有交通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的高科技背景,能呼應竹科選民。他的利基則來自於轉攻不分區立委的徐欣瑩,這區對國會黨而言,深具指標意義,國會黨主席悟覺妙天也現身地方輔選,但要能夠擴大支持面,才會更有勝算。

國會黨候選人吳旭智需要黨副主席徐欣瑩的光環照映。(圖片來源/吳旭智臉書)

余筱菁為綠黨開拓政黨票

綠黨的余筱菁也是去年剛當選縣議員,曾代表樹黨參選台北市議員,給選民的印象與周江杰過於雷同,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磁吸效應之下,較難突圍。但她的參選,兼具為綠黨開拓政黨票的意義。

綠黨候選人余筱菁的參選,同時肩負著為綠黨衝刺政黨票的重任。(圖片來源/余筱菁臉書)

兩位無黨籍參選人傅家賢、劉復嵐待追趕

這一區也有兩位無黨籍候選人,其中一位傅家賢、曾是科技人,他原本欲代表親民黨參選第二選區,但因戶籍仍在第一選區,搞了個烏龍,最後改以無黨籍登記參選一選區。但也因此,與二選區的民眾黨候選人林碩彥從敵手變戰友,意外開啟了「白橘」之間的跨區合作。

另一位以無黨籍參選的劉復嵐則對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以「下架吳斯懷」為主要訴求,感到不以為然。劉復嵐的政見相當具有獨特性,主張檢察官、法官、都市計畫委員、環境影響評估委員、縣市環保局長都要民選,但若不能獲得大黨認同,難度很高。

四強聲量各有亮眼之處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統計分析,觀察近月的總聲量,林為洲第一(50%)、周江杰第二(28%),差距將近1倍,不過再觀察兩人的FB粉絲數,林為洲是周江杰的8倍之多,兩人在空戰的勢力似乎有段不小的差距。

進一步比較FB粉絲數,大致上排名與總聲量差不多,但國會黨的吳旭智與綠黨的余筱菁皆為8000多粉絲數,但吳旭智的聲量(434)卻低於余筱菁聲量(956),等於吳旭智的聲量僅有余筱菁的一半,聲量上還是有落差。

以趨勢圖來觀察,林為洲最高峰出現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1月下旬的發文中,其餘大家幾乎以各自臉書發文聲量為主,也沒有足以造成選情劇烈變化的重要議題。

就觀察社群活躍度,聲量數第三的余筱菁最活躍為第一,而聲量最高的林為洲落至第三。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分析,在聲量總正負評中,周江杰脫穎而出高居第一,吳旭智雖然在其他聲量都是第四名,但正負比位居第二;反觀林為洲雖然聲量、FB粉絲數都是第一名,但正負比卻是最低的,顯示負面聲量偏高。

綜合聲量表現,林為洲、周江杰、余筱菁各有亮眼的一面,吳旭智的空戰還得加把勁。各方要能撼動林為洲長期累積的陸戰基層實力,除了信心喊話,還需「大咖」帶領空襲,增添勝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