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德國隊球星力挺維吾爾人 兵工廠隊迅速切割是因英超在中國有巨大利益?

國際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兵工廠隊」的中場球星厄齊爾(Mesut Ozil)13日透過三大社群網站發文,譴責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並批穆斯林對此默不作聲,引起中國球迷抵制之後,中國中央電視台取消一場兵工廠和曼城隊的比賽轉播。

但是,「兵工廠隊」俱樂部的聲明卻不挺厄齊爾,反而刻意切割,堅持不涉入政治的原則。有評論家認為這種立場或許會在英格蘭超級聯賽(English Premier League)引發NBA式危機。

「兵工廠隊」上周六(14日)在官方微博發表聲明:「厄齊爾只是表達個人看法。作為一個足球俱樂部,兵工廠始終堅持不參與政治的原則。截至本周一(12月16日)上午,該俱樂部的推特帳戶還沒有發表任何一篇有關厄齊爾的評論。

美國職籃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力挺香港示威者的推文發布後,NBA在中國陷入全面危機.如今輪到兵工廠隊(Arsenal)被英國媒體稱為「危機俱樂部」。

厄齊爾稱讚維吾爾人為抵抗迫害的勇士

厄齊爾13日以土耳其文在臉書、IG和推特貼出以「東突厥斯坦:伊斯蘭社群淌血的傷口」為標題的文章,讚揚維吾爾人為「抵抗迫害的勇士...獨自奮勇戰鬥的光榮信徒」,並批評中國對維吾爾族的鎮壓行動和穆斯林集體的沉默。厄齊爾為前德國國家隊知名球星,他在社群媒體的訂閱戶超過2000萬人,2018年年薪高達1560萬英鎊(6.3億台幣)。

在中國,「可蘭經被焚毀,清真寺被迫關閉,伊斯蘭神學院、伊斯蘭學校遭禁,宗教學者接連遇害。這些人被迫進入集中營,家人被迫與中國人同住,女人被迫嫁給中國男人。儘管如此,穆斯林卻默不作聲。」厄齊爾說。

厄齊爾左批中共殘暴、右批穆斯林裝聾作啞

本人是虔誠穆斯林的厄齊爾又寫說:「他們難道不知道同意迫害本身就是一種迫害?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婿、崇高的阿里(Ali)曾說過, 如果你無力阻止迫害,就要予以揭發。」

有報導稱,在《紐約時報》披露外洩機密文件顯示,100多萬被隨意關押的維吾爾人在新疆集中營遭到虐待和酷刑之後,中國新疆自治區政府正在銷毀其電腦檔案紀錄。

因為厄齊爾說出北京官方不愛聽的真話,使得中國網友在兵工廠隊官方微博「抓狂」留言,一位網友刊登照片顯示一把剪刀旁邊有一件切碎的厄齊爾球衣,其他網友要求兵工廠俱樂部開除厄齊爾。

周六下午,在微博上搜索「厄齊爾發表不當聲明」關鍵詞,沒有找到任何結果。微博經常審查敏感話題的討論,特別是在北京目前在大力清理互聯網。

中國央視取消兵工廠與曼城隊比賽的轉播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周日官方推特帳號表示,厄齊爾發表的評論令中國球迷和足球管理當局失望,中共官媒央視(CCTV)已將兵工廠與曼城隊的一場比賽從播出時間表刪除。

但是,厄齊爾聲援維吾爾人的IG留言獲得超過28萬個讚,卻沒有一個讚來自兵工廠俱樂部的董事會。兵工廠還迅速發表聲明,撇清與厄齊爾的關係。

兵工廠俱樂部聲明:「厄齊爾在社交媒體上的評論是他個人看法。但是作為一個足球俱樂部,兵工廠始終堅持不涉及政治的原則。」

兵工廠俱樂部搬出不涉及政治作為擋箭牌,沒有支持厄齊爾的觀點。但諷刺的是,厄齊爾不是本周唯一發表自己政治立場的兵工廠隊球員。他的隊友赫克托.貝勒林(Hector Bellerin)在上周四英國大選之前發表自己的看法。

這位西班牙後衛在推特上發文,呼籲英國人去投票。 「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都有機會改變未來。今天,所有英國人民都有機會影響你們的未來以及這裡居民的生活。」他寫道,當時兵工廠俱樂部對此不置一詞。

貝勒林評論英國大選,兵工廠隊默不作聲

厄齊爾的觀點不是受到所有人歡迎。31歲的他原本效力德國國家隊,曾在2014年奪下世界冠軍,但是2018年5月,厄齊爾與備受爭議的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Erdogan)的合照曝光後,在德國引發軒然大波,最後厄齊爾因受不了種族歧視的言論,退出德國國家隊。外界認為,厄齊爾為艾爾段的鐵粉,他今年6月在伊斯坦堡的婚禮就是由艾爾段證婚。

兵工廠俱樂部之前從沒有感到做出回應的必要。但是有趣的是,這次該俱樂部卻針對厄齊爾的評論做出回應,還是用中文和官方新浪微博帳號對中國網友發布。

中外社交媒體眼尖的用戶都發現,兵工廠俱樂部除了在微博發表中文聲明以外,以前從沒有在其他社交媒體發表過聲明,

兵工廠俱樂部和英超在中國有龐大利益

兵工廠俱樂部在中國不只有轉播合約等龐大利益,他們今年還為中國粉絲特別增設更多連鎖主題餐廳,厄齊爾的貼文顯然會傷害連鎖餐廳的生意。

兵工廠俱樂部肯定是想起今年夏季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達莫雷(Daryl Morey)才會趕緊出面滅火。莫雷當時透過推特發文力挺香港示威者爭民主的那條推文,這條推文引發美國職籃(NBA)的危機,該危機持續兩個月之久。

今夏NBA遭受重創,而這次英格蘭超級聯賽(英超)有可能遭受更大損失。

英超正在與中國線上串流媒體公司PPTV協商為期三年的7億美元(211億台幣)轉播合約,如果能夠簽訂,這將是英國最大的一筆海外交易。

這次危機可能比NBA危機嚴重得多。也就是說,新疆爭議引起北京制裁英超的力道有可能超過香港爭議引起NBA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