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政黨聲量》藍綠決戰「吳斯懷防線」 柯宋對打、時力有新挑戰者

大數據分析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上周末輔選時脫口而出,「政黨票投給小黨是浪費選票」,引起在野陣營反彈,這是繼羅文嘉後,民進黨又一位黨政高層直率表達對政黨票的看法,這除了是對小黨搶票越來越有危機感外,也凸顯大黨爭取政黨票的主要思維,亦即不分區票票必爭。

柯文哲、黃國昌較勁,藍綠大黨壓縮小黨聲量

不只大黨對小黨祭出「棄保」策略,小黨之間也充滿瑜亮情結。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民眾黨的不分區名單,比親民黨還要漂亮;此話惹來橘軍主帥宋楚瑜的不滿,直批柯文哲沒有親民黨的幫忙,能連任台北市長?他還揶揄柯文哲一到選舉就抓狂。但這次柯文哲沒有道歉,只說中間人傳話很糟糕。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最新網路聲量調查,12月4日至14日,民眾黨聲量重回老三,與柯文哲喊出參選2024總統不無關係,時代力量被擠到第四;台灣基進在反中議題仍有表現,聲量超越綠黨,進入前五大政黨之林,親民黨也超越綠黨。至於首位,民進黨領先國民黨,且兩大黨與諸小黨的差距擴大,選民是否出現「西瓜效應」,值得觀察。

(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以占比檢視,民進黨獲4成多網路聲量,國民黨36.5%,民眾黨7.2%,時代力量6.3%,台灣基進3.2%,親民黨2.4%,綠黨1.7%。與上一次聲量統計比較,藍綠兩黨囊括近8成聲量(78%),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僅有13.5%,減少約5%,情況越顯不利。

台灣基進新粉絲灌進5千,台派聲量超過5成

臉書粉絲數方面,民進黨以72.3萬多人遙遙領先,國民黨只有56.1萬人,時代力量20.4萬,台灣基進15.3萬,綠黨14.1萬。民眾黨、親民黨都未擠進前五。有人認為,柯文哲的個人魅力,無法全數轉換到政黨票,從網路數據驗證,不無道理,因為柯文哲的臉書粉絲數高達195萬人,民眾黨才6.6萬人。

(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基進在過去10天共新增5596位新粉絲,居全部政黨之冠,民進黨新粉絲為3039人。其中,蔡英文曾呼籲支持者政黨票亦可投給台灣基進,而同為獨派的喜樂島續打「論文門」、前總統陳水扁遭中選會刷出一邊一國行動黨的不分區名單等因素,或許都讓深綠網友轉投入台灣基進。

時代力量這次只增加496位新粉絲,顯示支持者已到瓶頸,黃國昌雖然再咬李佳芬家族採砂未繳稅等疑點,政治效應恐達到臨界點,應是改弦更張、調整戰術之時了。

進一步分析,「台派」聲量也有墊高趨勢,民進黨、台灣基進、綠黨,在總統大選都支持蔡英文,時代力量也有半數以上挺蔡,聲量超過5成,顯示去年遭藍營空戰打爆的情況,已經翻轉;不過,國民黨、親民黨,以及被視為相對偏紅的民眾黨,聲量也有4成,統獨及藍綠戰況依然膠著。

藍綠決戰「吳斯懷防線」,泛綠正評勝過泛藍

網路評比部分,民進黨最佳,有36%正聲量,國民黨31.7%,民進黨幾乎全黨要「下架吳斯懷」,但國民黨有一定力道的支撐度,不分區的戰況,取決於藍綠雙方能否守住或攻破「吳斯懷防線」。而泛綠軍陣營的正評,達到56%,泛藍陣營則只有44%,這樣的比例,很接近2016年藍綠總統得票率的分布。

(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前五大政黨,台灣基進的正負比表現最好,其次是時代力量,後依序為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社群活躍度方面,時代力量表現最佳,民眾黨第二,台灣基進由第一落居第三,後依序為綠黨、民進黨。此顯示,黃國昌、柯文哲等網紅,面對新興勢力的台灣基進、綠黨,不再一言九鼎,百家爭鳴、群雄割據,戰國時代確立。

《榮泰創數據》資料亦顯示,卡神楊蕙如網軍事件,大致已告一段落,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夾到手」、陳宜民對女警「不禮貌行為」,均逐漸沉澱;民進黨利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紀念美麗島事件,以民主、自由及人權為主題,帶動一波小聲量,但主要是蔡、賴、菊三巨頭和副閣揆陳其邁14日合體高雄,順勢衝高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