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英合作卻曾是「韓粉」波特王遭中國解約韓國瑜、蔡英文都力挺...

網紅經濟

政治雖然是眾人之事,但過去對於年輕族群來說,總覺得天高皇帝遠、沒有太大的參與感,不過自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從2014年開始開了先例,柯文哲本身成了新一代「政治網紅」,政治人物於是發現,透過「政治網紅」或是借「網紅」的光,是拉近與年輕世代距離的好方法。

政治人物與網紅合作「借光」

只是一般政治人物不了解網路語言,想要像柯文哲一樣,當個自己可以發光的「網紅」很困難,於是一般政治人物選擇與網紅合作,達到突破同溫層,擴增支持者的效果。

國民黨初選時的郭台銘與網紅Joeman、志祺七七合作,最知名的網紅蔡阿嘎到郭董家拍攝影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與蔡阿嘎、「國際美人鍾明軒」等網紅合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最近競選連任的蔡英文找上拍攝「撩妹幹話搭訕術」走紅的波特王合作,不料卻引起軒然大波。

與蔡英文合拍影片,波特王遭中國合作方解約

網紅波特王以「幹話搭訕術」系列影片走紅,創造出許多各式各樣肉麻或18禁的搭訕語錄,累積超過38萬人訂閱頻道,14日上傳了與蔡英文合作的影片,內容更大膽撩總統,讓蔡英文害羞又無奈的坦言,「這個傢伙好大膽啊」!短短2日已有54萬觀看人次,卻沒想到與波特王合作的中國新媒體合作方看到影片,立即要求刪除,且直接點出影片問題在於「台灣總統」的字眼,最後甚至直接要求解約。

事後中國合作方的身分也被挖出,為「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這名稱也許相當陌生,若是說出別名「papitube」可能很多人都有聽過了。

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創辦人為大陸網紅「Papi醬」,有「2016年第一網紅」的稱號,目前微博粉絲人數高達3229萬人,去年波特王也與她合作了一支幹話搭訕術影片,至今也累積了近40萬觀看人次。

針對此事,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也在微博上發出聲明,表示公司無法接受旗下簽約博主波特王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及作出不當言行,因此雙方即日起解約並結束所有合作關係。

波特王與蔡英文合作,卻曾是「韓粉」?

對於波特王與蔡英文合作拍片,卻被大陸合作方痛斥後解約,15日晚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在直播上表示,兩岸之間,應該和平交流「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並表示中國廠商不應該如此,他個人覺得是不對的,「而且我抗議,我要站在支持波特王的立場」,韓國瑜說。

事實上,波特王是今年5月份高雄市觀光代言人,當時正值兩黨總統人選的黨內初選,已有些反韓聲浪起,他因此被認為是「韓粉」,還特地發了長長的聲明文澄清政治立場,在當時也引起爭議。

雖是與蔡英文合作引發的解約風波,但韓國瑜罕見力挺波特王的反中立場,也讓網友跌破眼鏡。

政治人物挑合作網紅也有學問

政治人物除了開始學者社群媒體操作、直播平台合作之外,也喜歡找網紅合作,原因不外乎是希望能拓展傳統掃街拜票的陸戰形式難已觸及的年輕選票。

只是挑選網紅也是有學問在的,因為不同類型的網紅累積的粉絲族群也不一樣,對政治人物來說,不同網紅代表不同的分流,例如鍾明軒曾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合作討論過校園霸凌議題和性別平等議題、大胃王千千與蔡英文也合作過東南亞美食推薦影片,目的宣導新南向政策等,透過與網紅的合作更能達到創造議題聲量的目的。

除此之外,也因為網紅的影響力,能讓想要宣導的議題達到好的宣傳效果外,年輕族群漸漸的意識到投票是全民的責任,比起過去的「政治冷漠」,年輕人的投票意願已有提升,去年9合1大選,即使投票等待時間長,年輕人仍然願意走出門行使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