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昔日股王傳裁員 王雪紅投資港TVB認賠退場

產業脈動

王雪紅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除了認賠退股香港TVB電視台,宏達電也傳出要裁員!

根據《星島日報》16日報導,入主TVB電視台近9年的「殼王」陳國強最快於明年1月卸任事局主席,並與他當年引入的王雪紅一起退股TVB,一般估計王雪紅將拿回1.4億港幣股本,但消息未透露股權交易方式,而港TVB行政總裁李寶安宣布裁員一成,台灣TVBS與香港TVB電視台為獨立,不受任何影響。

2011年王雪紅和「殼王」之稱的陳國強合組的Young Lion(YL)集團入股港TVB電視台,持有TVB兩成六股權,Young Lion(YL)的其他股東還有黎瑞剛與阿里巴巴、騰訊,這次退股是王雪紅與陳國強賣出Young Lion(YL)持股,雖報導未提及交易方式,據信將出售給黎瑞剛及阿里巴巴等原來大股東。

TVB踩中國企業債地雷,殼王陳國強退場

《星島日報》指出,有「殼王」之稱的陳國強因為2017年在挪威一場直升機事故中大難不死,在水中泡了2分鐘後被救出,瞬間感到人生苦短,開始依序辭退多家公司主席,但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陳國強是因為主掌TVB期間投資失利,尤其買了8.3億港幣星美和國儲能源債券,但星美公司財務嚴重惡化,債券變壁紙,所以才計畫辭去TVB主席一職。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香港TVB最大股東為Young Lion(YL),持有TVB2成6股權,當中黎瑞剛為首的華人文化(CMC)持有7成9股權;陳國強持有6%;王雪紅則持有逾10%。以上周五TVB收市價12元港幣計算,陳國強如悉數出售股權,可望套現8200萬港幣,而王雪紅則捧走逾1.4億港幣,但當年是55元港幣進場,因此大概已經虧損了80%。

投資星美債大虧、陳國祥與王雪紅等股東退股,本外傳港TVB將大裁員千人,TVB行政總裁李寶安發出公告,僅影響到一成員工,意即裁員約350人。

投資港TVB賠近8成,宏達電今年仍虧損也傳裁員

原本台灣TVBS電視台為香港TVB子公司,2016年總統大選前被懷疑為中資,TVB把TVBS股份以90億台幣出售給利茂、德恩與連信三家投資公司,根據了解,這三家都是王雪紅的投資公司,使得台灣TVBS與香港TVB相互獨立,因此這次股權轉讓事件不會影響到台灣TVBS。

雖然台灣TVBS電視台不受影響,但王雪紅持股3千多萬股、為第三大股東的宏達電今年仍為虧損,16日再傳大幅裁員,相較於2015年大裁2千2百多人、2018年裁1千5百多人,外界好奇這次裁員多少。

對此宏達電並未回應,但表示「目前營運上的變革是為了確保VIVE與手機事業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16日港TVB電視廣播(0511.HK)股價小跌1%、收在港元11元,台灣宏達電卻是漲停,收在39.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