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2024...柯文哲必須直視自己的兩個要命缺點

政治人物

2020選舉再過三個多禮拜就要投票,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做了兩個動作,一是透露他將參選2024總統,二是再次砲轟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的舉債問題,有人以為這是為了炒熱台灣民眾黨選情,以提升不分區得票,其實這都可能是柯文哲的即興說法,因為都是蜻蜓點水一下就縮回去,沒有繼續論述。

柯文哲最大問題:欠缺戰略主軸

欠缺戰略主軸、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是柯文哲面對2020選舉的最大問題。

以目前民調來看,台灣民眾黨的不分區得票率約10%,換算席次不出3-5席,因此,雖是未來國會第三大黨,但是如果民進黨能夠過半,台灣民眾黨的發揮空間將相當有限。何以致之?就因柯文哲的支持度無法化成台灣民眾黨的選票,而這也證明了他當初要選不選2020總統,弄了半天最後還是不選,是明顯的錯誤。

柯文哲如果有意參選2024,第一步該做的就是反思何以不選2020。

前總統陳水扁說,「柯文哲已錯過2020的大好機會,2024將是鄭文燦與朱立倫之爭」,這句話至少對了前半段。須知在2019年初,柯文哲是2020總統選舉民調第一,而且一直到今年7、8月,也都保有至少20-25%的支持度,因此,如果他能參選,在藍綠白三角對戰下並非全無勝算,而即使贏不了,也能拉抬不分區立委選情。所以說柯文哲沒有選2020總統,代價是不分區席次很可能因此少了一半。

柯文哲面對2020選舉的戰略主軸,應該是參選總統,並在藍綠之外闖出第三條路,這本來他也應該知道,然而當總統蔡英文的連任民調在今年7、8月攀升以後,他遲疑了。後來他決定不選,改要組黨爭取國會席次,但在企業家郭台銘與國民黨鬧翻以後,他一度又興起「柯郭配」的念頭,只是最終還是破局。

「郭柯配」或「柯郭配」?若不能合根本沒有半點機會

「柯郭配」如果不行,「郭柯配」呢?顯然柯文哲完全不考慮,因為他認為,「要選就自己選」。然而,不管是2020或2024,柯文哲要當總統的最佳途徑,在郭台銘可能參選以後,就是「郭柯配」或「柯郭配」了。理由:第三勢力只能容許一組人馬出現,因此,郭與柯若不能合,根本沒有半點機會。

以2020來說,如果「郭柯配」成真,至少可以拉抬台灣民眾黨立委選情,而如果選上,以柯文哲的年紀來說,先當一任副總統再選總統(郭台銘承諾只當一任),剛好是政治歷練最成熟的時候。可惜柯文哲放棄了。

現在,面對2024,除非郭台銘不選,否則郭柯結盟仍是柯文哲必須把握的戰略主軸。「柯郭配」最好,但若喬不攏,「郭柯配」也可以接受,因為再等四年還是不會嫌晚。

如果2024真如阿扁預測,由朱立倫與鄭文燦代表藍綠選總統,那麼郭柯加乘起來的爆發力,不只有機會,而且勝算還不小。而如果藍綠換成了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前閣揆賴清德上陣,依然有「二打一」的優勢。

選舉是一種行為科學,研究早已顯示,選民投票受到政黨認同、候選人特質與重大議題三個因素影響,而藍綠政黨的鐵票各自頂多兩成,因此第三勢力絕對有竄起的空間,柯文哲必須補強的是候選人特質與重大議題承受能力。

柯文哲要命缺點:人和

在候選人特質方面,柯文哲的聰明、口才、勤奮、清廉、節約、給年輕人機會與講究SOP(標準流程),都已是他公認的優點,甚至也已給台灣政治帶來新氣息,他幾番攻擊陳菊,其實就是要凸顯自己的財政紀律。

最近有所謂「亡柯感」,也就是擔心柯文哲2022當完台北市長就會從政壇消失,其實很大一部分也是擔心柯文哲市長這些年所培養的新的政治文化,跟著他一起消失。

雖然柯文哲有這麼多優點,卻有一個要命的缺點,那就是「人和」。柯文哲跨入政壇已經五年了,身邊固定幕僚仍只有萬年秘書蔡壁如,這對一個要選總統,尤其是背後沒有大黨奧援的人,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人和」弄不好,不只是政治手腕不足的明證,也等於沒有班底,只能單打獨鬥。

以台北市府團隊與台灣民眾黨立委候選人加總來看,如果說柯文哲現在身邊只有兵、沒有將,並不誇大。2014他剛當上台北市長時不是這樣,而且以台北市長的權力地位,照理說更能廣納英雄豪傑,但柯文哲卻是把他們一一推走、嚇跑了。

現在,柯文哲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了,而是必須珍惜現在身邊願意幫他的人,並且爭取對他仍有期待的人。怎麼做?一、對於能力強、有主見的人,要把競爭心擺一邊,學會欣賞他們的優點。二、對於犯錯或沒做好的人,不要嚴厲譴責,而是要從旁協助他們做得更好。三、逞口舌之快前,先制止自己三次,有第四次衝動再講。

沒有幾個能人志士來幫忙,柯文哲即使天縱英明,也不可能想出夠好的治國良方。比如在選舉關鍵議題方面,「兩岸一家親」是重中之重,已經被抹紅的柯文哲如果要解套,是不是得讓更多人來幫忙?

兩岸議題需要有夠大的團隊來協助

兩岸議題每到總統選舉,都是影響選情的重要關鍵,2024當然也不例外。柯文哲認為2020選後,蔡英文就會放軟反中態度,問題是到了下一次選舉,民進黨一定會再度操作統獨議題,必須及早因應。

「兩岸一家親」到底適不適合當作柯文哲的兩岸政策主軸?還是換一個口號?它的意涵與具體內容又是如何?能否真的在現今藍綠統獨死結裡,找出新的活路?凡此種種,都有賴一個夠大夠好的團隊來幫柯文哲構思。

就連接下來三個多禮拜,要提振台灣民眾黨的聲量與氣勢,也得靠選戰團隊來因應,具體方法則是對於重大選舉議題提出立場與政策。

與第三勢力打好關係,營造結盟態勢

在民生議題方面,對於低薪、能源、空污、長照、幼托等領域,有何主張?在兩岸與外交方面,對於蔡政府的新南向、邦交國減少、處理反送中如何批判?尤其蔡英文說月底前要通過「反滲透法」,柯文哲除了自己講一句「小心變成另一次反服貿」,應該以黨的名義發表正式主張。

柯文哲說2020總統選舉已經進入「垃圾時間」,那麼立委選舉呢?接下來應該跟郭台銘、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甚至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打好關係,營造第三勢力結盟的態勢,這對台灣民眾黨的立委選情與他的2024選舉都會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