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來首見!中國兩名外交官潛入軍事基地 遭美國驅逐出境

國際

據《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美國政府於今年9月暗中行動,將潛入軍事基地的兩名中國大使館官員驅逐出境。

據悉,這兩名官員當中,有一位是在外交官身分掩護下行動的中國情報官員,這是30多年來美國首次驅逐涉嫌間諜的中國外交官。

今年秋天,中國兩位外交官違反安全規定,進入維吉尼亞州一個軍事基地,他們故意閃躲在後追捕的軍事人員,直到消防車擋住他們的去路.才停下坐車。

潛入軍事基地的中國外交官被驅逐出境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言人拒絕置評,國務院沒有立即回應對此事件的置評請求。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也未回應《紐約時報》的置評請求。

美中在全球戰略和經濟的競爭加劇,中國正擴大在美國的間諜活動;美國情報官員說,比起其他國家,中國構成的間諜威脅最大。

美國官員說,近幾個月來,擁有外交護照的中國官員變得對於秘密研究成果或政府機關的侵入行為更為膽大妄為,而9月中國外交官潛入軍事基地,只是最顯著的例子。

官員說,這顯然是美國自1987年以來第一次驅逐中國假外交官真情報員,此舉表明美國政府現在對中國間諜活動採取更嚴厲的措施。

美國開始嚴格限制中國外交官行動

在這兩個人潛入基地數周後,10月16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對中國外交官的活動實行嚴格限制,要求他們在與地方或州政府官員會面或訪問教育、研究機構之前必須先報備通知。

當時,美國國務院的一位高級官員告訴記者,該規定適用於在美國及其領土的所有中國外交官,這也是反制幾年前北京實施的規定,該規定要求美國外交官在到居住城市以外地方旅行或拜訪一些機構以前,需要先申請外地旅遊許可證。

中國大使館在10月抗議,美國新規定違反了《維也納公約》。但是兩名美國官員上周表示,由於美國政府要求美中互惠的呼聲越來越高,這些限制問題已經被審議了一段時間,但潛入基地的事件加速限制措施的實施。

中國外交官謊稱聽不懂警衛講的英文

知情人士透露, 9月下旬,兩名中國外交官潛入維吉尼亞州諾福克伊莉莎白河(The Elizabeth River)附近一個敏感軍事基地,該基地包括特種作戰部隊.該地區的幾個基地都有該軍種,其中一個基地是海軍精銳部隊-海豹突擊隊第六隊(海豹六隊)的總部。

知情人士說,中國官員和他們的妻子開車到檢查站進入基地,一名警衛察覺到他們沒有進入的許可,便告訴他們倒車出去,從大門離開基地,這是最常見的做法。

但是中國官員卻繼續往前開,進入軍事基地,直到消防車堵住去路之後,中國官員才停車,並謊稱他們聽不懂警衛的英語,只是迷路了。

然而,美國官員說,他們對入侵者假裝無辜犯錯表示懷疑,並且不相信中國外交官英語不好不能理解要他們離開的命令。

美國外交官伊迪個資被《大公報》公布在網路上

知情人士說,目前不清楚他們打算進入基地上做什麼,但一些美國官員說,他們認為這是在對該設施的安全性進行測試,如果中國官員能夠順利潛入基地,那麼,中國大使館以後可以派出更多的高級情報官員進入基地。

中國大使館官員向國務院官員抱怨兩名使館官員被驅逐出境一事,並在一次會議上詢問國務院是否正在報復8月份美國外交官伊迪(Julie Eadeh)個資被香港《大公報》洩漏一事。

今年8月6日,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和羅冠聰等人會晤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伊迪(Julie Eadeh);香港大公報稱伊迪為「香港民主抗爭活動的幕後黑手」,並將伊迪夫婦的背景、學經歷、伊迪小孩的姓名等個資公布在網路上,此舉引起美國國務院發言痛批中共為「流氓政權」。

中國學生趙乾禮被判刑1年監禁

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通過驅逐美國駐北京使館的外交官來進行報復,這也許表明中國官員知道使館同事潛入軍事基地,已經超越紅線,感到驚訝。

2016年,成都的中國官員綁架他們認為是美國中情局(C.I.A.)特務的美國領事館官員。官員審問了他,並強迫他認罪,次日他被同事接走,並火速離開中國。

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任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亞洲高級主管的麥艾文(Evan S. Medeiros)表示,最近10年中國情報活動無論通過人或是通過電子形式,都變得更加精良,也更具侵略性。」

例如,中國情報人員使用領英(LinkedIn)招募外國政府的現任或前任僱員。

今年,中國學生趙乾禮(音譯)因為在2018年9月拍攝佛羅里達州基韋斯特附近的一個美國國防情報設施,被判處一年監禁。

中共槍殺變節者和他懷孕的妻子

今年11月,前中情局(CIA)官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被判處19年監禁,是今年為北京提供情報而被判刑的幾名前美國情報官員之一。

李振成和中國情報部門密切合作,導致中國線人網路被瓦解,這是數十年來中共針對美國的最大一次反情報勝利;從2010年到2012年,中國官員處死至少十幾名線人,還有一些人被關押。

一本有關中國間諜活動的新書《中共間諜活動:情報底色》(Chinese Communist Espionage: An Intelligence Primer)揭露,一名中國男子身分被揭露為美國CIA間諜,使得他和懷孕的妻子於2011年在一個部委的院子裡被處決槍殺,處決過程在閉路電視上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