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選慘敗後林鄭首見習近平 後續港府官員人事是否「洗牌」成焦點

香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4日抵達北京展開年度述職行程,根據香港無線電視台(TVB)等港媒報導,今(16)日她分別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

習、李兩人重申中央政府支持、肯定林鄭、港警及特區政府,習也再次強調「3個堅定不移」,即維護國家主權與利益、貫徹一國兩制、反對外國勢力介入。

這是香港1124區議會選舉親中、親港府的建制派大敗後,林鄭首次與中國高層官員見面,咸信是為了討論之後的平亂治港方針,甚至是撤換部分港府官員,但目前釋出的會談內容,僅是承繼之前發言的精神喊話。

因此,北京是否有給予林鄭任何具體指示,恐怕還得等她回港採取下一步措施,才知道中南海具體意向。

習近平:肯定林鄭的勇氣與擔當

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聽取林鄭述職,他再次褒獎林鄭堅守一國兩制、依法施政還有透過一系列政策挽救香港經濟等等,他表示「對你(林鄭)在香港非常時期顯示的勇氣和擔當,中央是充分肯定的」。

接著他重申11月14日在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北京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與態度,也就是所謂的「3個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針方針;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面對「換林」風聲不斷,習近平最後指中央將「繼續堅定支持你(林鄭)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察嚴正執法」,並呼籲香港各界人士團結一致,讓香港重回正軌。

根據香港無線電視台直播,習林會只公開了習近平約3分鐘的講話,還有林鄭對他關心、指導香港局勢的感謝之詞。

李克強、林鄭打破慣例於人民大會堂會面

李克強與林鄭則是今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會面,與會者還有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以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李克強的發言基本上與習近平無異,皆指中央政府會一如既貫徹「一國兩制」,堅定支持林鄭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經濟遭重創,林鄭提出一系列措施應對,李克強對她的努力表達「充分肯定」,同時要求港府要「繼續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抓緊研究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中一系列深層次的矛盾、問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坦承這一年香港在政治、經濟和社會方面都面臨嚴峻挑戰,上半年因美中貿易戰影響,香港經濟成長僅0.5%,而到了第3季,由於內部社會動盪更出現明顯衰退。

李、林兩人會面的直播到此便中止,時間僅約4分鐘。

《香港01》指出,過去香港特首皆在中南海紫光閣向總理述職,這次打破慣例改至人民大會堂,不知是否有特殊用意。

捧澳門把香港壓落底?

林鄭此行不可能不討論到北京接下來對香港的策略,外界甚至盛傳港府官員人事可能「洗牌」,但至記者截稿前國務院及中國官媒《新華社》等尚未發出含進一步消息的新聞稿,恐怕得等林鄭返港頒布新令,才能具體得知中南海意向。

習、李兩人皆大力稱讚林鄭提出一系列救港經濟措施,是指12月3日她宣布短期內將推動第4輪「撐企業、保就業」紓困政策。8到10月港府3次紓困動用了200億港元(約新台幣775億元),會針對不同企業提供不同方案,而大舉紓困代表港府今年和未來一兩年恐呈財政赤字。

儘管對林鄭的救港經濟政策表示嘉許,北京最近動態也頗有將香港「壓落底」的意味。

林鄭赴北京前夕,港抗爭仍持續

習近平18至20日將出訪澳門,參加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慶祝活動。有鑑於現在澳門才是「一國兩制模範生」,《路透社》指習將宣布一系列新政,強化澳門金融產業,外界揣測這是否代表北京「懲罰香港」、「貶港揚澳」,亟欲將澳門打造為新金融中心以取代香港。

然而,即便是已成全球首屈一指大都會的上海,至今仍無法完成當年「超越香港」的宏願,也無法取代其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現在北京推出澳門、深圳來挑戰香港,目前不被看好。

此外,林鄭14日赴北京見習近平前夕,香港依然爆發示威抗議與警民衝突。根據《立場新聞》報導至少16人遭逮捕,年紀最小者僅14歲,而香港浸會大學一名學生記者眼部遭到射傷,但目前已無大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