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立委選情》藍綠各自穩住票倉 「三角督」選區吳思瑤、林昶佐陷苦戰

2020立委

2020總統大選越來越有「韓國瑜保衛戰」的味道,討論焦點在於韓國瑜會輸多少?有沒有連累拖垮立委選情?落選後會不會被罷免?前立委沈富雄表示,韓國瑜輸定了,輸25萬票或250萬票,理論上沒差,但實務上卻萬萬不可大輸,大輸就拖垮了立委的選情。

73席區域立委中,沈富雄評估,國民黨領先的18席、55波的14席、落後41席。沈富雄強調,國民黨的氣勢再掉2至3%,目前處於PK盤的相對秀異份子就要全盤盡墨了,「但願國民黨不是不知,而是國民黨心中苦,國民黨不說」。

國民黨保住3區鐵票倉,「最綠」的士林大同藍軍難撼動

以台北市立委而言,至少國民黨「鐵票區」都還保持穩定領先,包括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的費鴻泰、第8選區(文山、中正10個里)的賴士葆,兩位老將都與對手保持「安全距離」,連任機會高。另外,第6選區(大安)的林奕華情勢也不錯,「接棒」現任立委蔣乃辛,看起來不成問題。

討論度高的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也是由現任立委蔣萬安佔上風,雖然民進黨推出吳怡農來勢洶洶,「雙帥對決」也炒熱此區選情,但由於政治版圖「藍大於綠」,且蔣風評不錯,即便吳怡農形象好,也一度傳出「追上」蔣萬安,但據了解,綠營2020離「翻轉中山」還有一段距離。

至於民進黨的部分,只有第2選區(士林、大同)的何志偉較為樂觀;該區號稱全台北「最綠」的選區,即便國民黨提名口才好、知名度高的前立委孫大千,也難撼動何志偉的選情。同為現任的台北第1選區(北投、天母)立委吳思瑤的連任之路則沒有這麼順利。

吳思瑤、林昶佐「三角督」出現連任危機

吳思瑤面對國民黨資深市議員汪志冰的挑戰,本來就是場硬戰,還出現一邊一國的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出來搶票。李婉鈺曾是民進黨一員,參選將衝擊吳思瑤選情,且李還喊出,可以支持民進黨,但不支持新潮流,顯然將砲口對準吳;李婉鈺能吸走多少綠營選票是關鍵,即便實力不足以當選,但有機會「下架新潮流」。

獲得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同樣面臨「三角督」的連任危機,對手除了有回鍋老將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還有民眾黨支持的市議員徐立信。2016林昶佐在「周子瑜事件」助攻下,選前上演逆轉秀,如今沒有大環境優勢,對上地方實力堅強、基本盤佔上風的林郁方,確實追得相當辛苦;不過近期民調有起色,與林郁方越拉越近。

除了「雙林對決」外,無黨籍的徐立信的實力也不差,雖然他背景偏藍,但在民眾黨加持下,也有搶林昶佐選票的空間。徐立信甫當選議員便挑戰立委,恐怕難以勝選,但在決定哪位「林」上,徐立信可是扮演關鍵角色。

高嘉瑜最有望為綠營多搶一席,民進黨瞄準青年選票

民進黨在台北市最有機會翻轉的人,則是第4選區(內湖、南港)的高嘉瑜,高人氣、高話題性又被封為「港湖女神」的她,要搶下年輕選票不是問題;高嘉瑜同時也是「友柯派」議員,對淺藍、柯粉有一定吸引力,加上綠營基本盤,據傳民調已經領先現任立委李彥秀。

不過,由於李彥秀有連任壓力,因此在選情變「緊繃」後,頻頻找黨內大咖合體來拚聲勢,包括朱立倫、馬英九都幫她站台;若能鞏固基本盤,在政治版圖藍大於綠的優勢下,無不可能續留國會。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雖然是都市選區,但人口結構仍偏年長,民進黨卻在8個選區全部派出中生代候選人,頗有爭取年輕選票的意味;也就是說,年輕人的投票率也是決定綠營選舉表現的一大變數,包括返鄉投票計畫、與網紅合作鼓勵投票都能看出,綠營有意衝高青年投票率,以拉抬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