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工程師」張善政能否成為孫運璿第二? 要先撐過選舉震撼教育

2020總統大選

過去沒有參選,也沒有與基層民眾打交道經驗,而且還是無黨籍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這次直接以副總統候選人身分投入人生的第一場選戰,最近卻頻頻因為爭議言論受到批評。這位工程師背景,不太擅長政治修辭的理工男,要如何做好加分副手,與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起挑戰民進黨的總統蔡英文,成為外界焦點。

曾任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的張善政來自科技業,馬英九時代從政委、科技部長到行政院長並卸任交接,本來有意參選總統的他,現在卻轉投韓國瑜陣營,協助韓在初選出線,最終在宣布副手前一周被徵詢並同意,其中轉折也不可說不大。

距離選前不到30天,張善政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如何讓蔡英文與民進黨不再執政,比誰當總統都更重要,因此決定不參選了,由於韓國瑜是最有希望下架蔡英文的人,所以要全力助韓;至於未來若勝選,是否擔任副總統或行政院長,對他而言都不是重要的問題。張善政說,他一開始擔任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時就主動說過,這不代表未來的人事布局要考慮他的位置,一切都以給韓國瑜最大空間為主。

接下副手要與韓國瑜互補加分搶票

不過,張善政充滿企圖心,也了解自己的長處與功能,因此特地成立前所未有的副總統候選人競選辦公室。張善政說,他知道自己與韓國瑜的調性不同,韓國瑜擅長激勵人心,在大型造勢場中發表有煽動性的語言,而他則適合人少、較專業性的座談與交流。所以他獨自成立辦公室,要與韓國瑜分工互補,由他舉辦與青年、產業界及農業等的中小型座談,做深度交流,韓國瑜負責大型造勢搶攻選票。

至於請來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擔任辦公室執行長,張善政認為周能力好,而且是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事,可以強化正副總統候選人及幕僚團隊間的橫向聯繫對接。

張善政說,蔡英文政府的執政是失敗的,例如一例一休、年改、同婚都一塌糊塗。軍公教年改是必須處理的問題,同婚也是社會進步必然要面對的趨勢,這都是對的政策,但是民進黨卻用錯的方式來做,把國家不同意見的族群搞成對立。

有民進黨的閣員或立委,把公務員打成米蟲,一例一休雖然讓勞動部長下台,但還有參與規劃的閣員卻沒有負責,整個蔡政府內閣能力不足,過於意識形態,對公務員充滿敵意,蔡英文都必須概括承受。

蔡英文失政問題多,下架民進黨是首要目標

除了執政失敗,蔡英文將政府與國公營體系的重要位置交給沒有能力的派系人士,種種情況越來越嚴重,也讓他不得不說話越來越重,他甚至用「為非作歹」來形容蔡英文,因為蔡政府近一年來的壞事情越來越多,所以他的批評也越來越強,幫助最有機會下架蔡英文的韓國瑜選上總統。

張善政說,影響台灣生存發展最重要的是兩岸關係,蔡政府雖然主張「維持現狀」,實際上只帶來經濟倒退。維持現狀必須要以九二共識為先決條件;九二共識不是一中,不是一國兩制,但民進黨卻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混在一起,造成誤解,讓兩岸更緊張,只造就了他們選舉的聲勢,且在選戰中主打抗中保台,其實只是「抗中保英」。

張善政指出,韓國瑜主張的九二共識是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不是屈就對方,答應條件,然而蔡政府執政後,台灣邦交國從22國變成只剩15國,現在也不再有機會去WHA、ICAO等國際組織開會,台灣事實上在國際社會中只有更邊緣化。

蔡英文兩岸只是「抗中保英」,讓台灣難發展

「兩岸關係要更和緩,台灣才能有發展,就是不要讓中國對台灣有太多顧慮,也就是我們不支持台獨,承認一中,而且後面還要有一個各表。」張善政說,中共看「一中」,我們看「各表」,中共到目前為止,對此沒有表達反對意見,所以在這個基礎下,台灣可以發展經濟,譬如明年ECFA簽訂滿10年,我們要renew,也要維持,甚至將合作項目擴大。

但這不是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只是台灣短期內與中共仍需要有好的關係。張善政解釋,除了與中國大陸的ECFA,台灣也需要與東協國家的RCEP,但這也需要與中國建立默契,才能再與個別國家協商同意,簽訂FTA,才能進入組織,所以這又回歸到兩岸關係的重要性。

張善政與從基層選舉出來,做過台北農產總經理,還在雲林地方長住10幾年的韓國瑜完全不同。他了解自己與韓的「調性」不同。雖然很可以為韓國瑜爭取較理性、中間與社經地位高的選民支持,但做為政治素人的他,在面對高強度選舉環境下,也開始出現許多發言爭議,恐怕對選情造成影響。

缺乏選舉經驗的發言引起爭議成為隱憂

從評論行政院長蘇貞昌健康狀況時說「讓他住回醫院」,到批評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不適任、支持者或不滿意可改投民眾黨,日前還稱蔡英文「沒有生過小孩,不知道當父母的那個心」,被解讀成「歧視不生小孩的女性」,引起風波,甚至連韓國瑜、朱立倫都出面緩頰,亦認為不妥,都讓黨內外捏一把冷汗。

但他仍為自己辯駁。他表示,因為蔡政府強調新住民配偶已補助產檢費用,但問題是產檢出來若有疑難雜症,後續的醫療照顧費用卻沒有支應,所以他才說蔡英文不懂懷孕父母心,只是遺憾被民進黨模糊焦點。

張善政說,請蔡總統「體會天下父母心,讓懷孕的新住民婦女可享有健保」。但很明顯,負面效應已經產生,即便網路社群與新聞對他後續的澄清報導也有限,這也是民進黨要的帶風向效果。

缺乏選舉發言經驗反成為對手攻擊焦點

他也很不滿民進黨的選舉語言,批評帶頭做假新聞的就是民進黨政府。

張善政舉例說,中部火力發電廠對中部空污影響,民進黨對外聲稱中火發電量尖峰時期是張善政院長時代,民進黨執政後中火發電量就降低,但事實是民進黨把發火力發電轉移到高雄、北部去了,全台火力發電量,在蔡政府時代一直在增加。他提醒蔡英文,不要明明了解卻故意掩蓋事實,讓他更感氣憤。

張善政坦承自己用字遣詞不夠精準,他認為自己某種程度還是政治素人,理工背景讓他習慣講話大剌剌。過去在業界與政界擔任首長,不需頻頻直接面對媒體,接受公眾放大檢驗,但現下需要被逐字逐句檢驗發言,的確給他帶來不小壓力,需要調適與調整。

選舉有如一場壓力測試,張善政雖然要學習蔣經國總統時代的行政院長孫運璿,但也要學著更冷靜面對媒體公眾與政治對手的壓力。他能不能在最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讓自己成為加分的副手,或是把爭議變成助力,能不能比同為「閣揆副手」的賴清德更勝一籌,都是磨練與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