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家》北榮引「雲端洗腎系統」讓30歲金門媽媽順利生產、在家就能洗腎

醫療科技

30歲的李小姐是金門人,學生時期發現有2型糖尿病,因控制不佳導致慢性腎臟病......「我有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第4期、高血壓、高血脂10年病史。和先生結婚6年,3次懷孕都自然流產。去年發現自己又懷孕時,決定從金門來到台北尋求腎臟科及婦產科的專業協助。」

依據國健署三高調查發現,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5年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患者的1.7倍、2.4倍及1.6倍。

而根據2018年台灣慢性腎臟病治療指引,截至2016年底統計顯示,台灣有79,848位病人接受透析治療,糖尿病比率為47.3%,腹膜透析的比率僅8.8%。究竟像是李小姐這樣的案例,有什麼新的治療方法能改善嗎?

北榮靠「雲端」讓金門媽媽在家就能洗腎

收治李小姐的台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國華先解釋,「懷孕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因孕婦的腎臟要同時負擔自己和胎兒製造出來的毒素,就算是健康的產婦也會造成水腫與蛋白尿,對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負擔更重。」

李國華表示,有慢性腎臟病的婦女較容易發生諸多產科與懷孕期間的併發症,李小姐了解在生產後會可能面臨需洗腎的狀況,院方也幫助李小姐完成台北榮總腎臟科標準化的「醫病共享決策」透析模式衛教,選擇以腹膜透析做為接下來洗腎的方式。

李國華指出,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洗腎方式為每週需進行3次至醫療院所,每次約4小時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的「血液透析」,「但會導致患者無法正常上班上課,且需親友陪伴前往,尤其對於居住遠距偏郷、因天災造成道路中斷的患者,或像對於住在離島的李小姐來說,每週3次往返醫院洗腎更是天方夜談。」

李國華表示,若是使用血液透析洗腎,對許多居住偏鄉或離島地區的患者來說相當不便。(攝影/陳稚華)

為提高腹膜透析洗腎醫療品質,台北榮總於今年4月導入新一代「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管理系統」,自動紀錄病人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治療的各項生理狀況,並加密上傳至雲端,醫院端可接收病人治療數據,即時發現問題,也是全台首間引進此系統的醫院,目前約有40多位患者使用此系統,年齡層20多歲至7、80歲的都有。

李國華指出,「過往還未有雲端上傳系統時,病人要用手抄紀錄在紙本手冊,但有些病人操作方式不對或是習慣不佳,往往沒有好好記錄洗腎狀況,會導致醫師很難完善去評估病人的實際狀況,有了雲端後,醫護人員若發現問題可即時用通訊軟體關心或安排優先家訪以解決問題。」

台北榮總為全台首間引進「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管理系統」的醫院,讓患者在家就能自行洗腎。(攝影/陳稚華)
有了雲端後,醫護人員若發現問題可即時用通訊軟體關心或安排優先家訪以解決問題。(攝影/陳稚華)
李小姐使用腹膜透析方式洗腎。(攝影/陳稚華)

病人達什麼標準建議洗腎?

幾年後,李小姐順利在台北榮總生產且母子平安出院,但半年後的門診追蹤檢查發現發現李小姐腎絲球廓清率(eGFR)減少到10ml/min以下,也開始出現體力逐漸變差、水腫、搔癢等症狀,因此安排植管並開始腹膜透析治療。

台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解釋,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腹膜與透析液進行毒素清除,患者可在家自行操作更換透析液。他指出,「腹膜透析又可分為『手動洗』與『自動洗』,手動洗每日2-5次、每次約20分鐘;自動洗是透過健保給付的自動腹膜透析機進行自動腹膜透析,患者只要在晚上睡前將機器打開,自行連接後透過機器進行洗腎,一覺醒來即完成洗腎,不需於白天更換透析液,很方便!」一般來說,患者需每月回診1次,醫師檢視過去1個月的每日透析和脫水量。 

不過究竟有什麼標準,才建議病人洗腎?李國華指出,包括尿毒症狀、日漸惡化的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酸中毒、難以控制的體液過多或高血壓及因尿毒出現認知功能的缺失者,都可能要接受洗腎治療,「但並非單純依據抽血的腎功能指數高到多少來決定。」

黎思源也強調,其實在台灣,無論是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都屬世界級品質,腎友不需太擔心治療品質,反而是更要遵循醫護端的叮嚀,注意日常用藥與飲食,維持良好的透析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