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立委選舉》趙天麟與陳美雅的矛盾之戰 吳益政參選宣告勝負底定

2020立委

民眾黨與親民黨在政黨票相互競爭,區域立委也有部分強碰,但在高雄第6選區,難得有共識的支持橘營議員吳益政,與民進黨趙天麟、國民黨陳美雅角逐立委。先前沒有預料吳益政會投入選戰,卻在最後關頭登記,他的參選,讓綠軍鬆了一口氣,藍軍則眉頭深鎖,一場可能五五波的競賽,綠營贏面已增大。

親民黨、民眾黨都力薦吳益政,訴求關鍵少數

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郭家軍」劉宥彤、蔡沁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蔡壁如,及兩黨多位提名立委,日前出席吳益政競總成立大會,劉宥彤呼籲,「打破藍綠、超越藍綠」;5連任議員的吳益政則訴求「關鍵少數」。

蔡壁如除了推崇吳益政是認真且堅持理想的人外,也是要支持關鍵少數,為台灣解決許多民生經濟相關問題,不談統獨和意識型態。余湘表示,吳益政致力大眾運輸、綠建築、產業轉型、空污減量等,深獲在地環保等團體肯定,她期待吳益政旗開得勝。

吳益政曾獲「高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評為「整體問政品質最佳」與「問政最認真」議員,在苓雅、前金、新興等區耕耘多年,基層實力不容小覷,去年曾擬代表親民黨參選高雄市長。他表示,並不是非藍非綠就叫第三勢力,重點是要有自己的主體性;不同的黨派之間,都可以合作,但在合作之中,依然保有各自的理念。

選區重劃,納入旗津、鹽埕、鼓山

此區在過去包括苓雅、前金、新興,是主要的文教區,但基本盤從1998年謝長廷參選市長之後,偏向綠大於藍,只是差距較其他地方小,2012年趙天麟擊退國民黨邱毅,2016年再輕取莊啟旺,民進黨的基礎即更顯穩固。

2020年選區重劃分,併入旗津、鹽埕、鼓山,成為高雄最大選區,而旗津鹽埕純粹綠大於藍,2018市長選舉,民進黨氣勢最虛,陳其邁得票仍然優於韓國瑜;不過,鼓山就很難說,陳其邁在此大輸,陳菊2014年卻是大贏,由於鼓山是人口較多的大票倉,也有高級住宅區農十六,選民知識水準較高,前總統陳水扁就住在鼓山。地方人士認為,這個新選區的決勝關鍵,就是鼓山與苓雅。

苓雅區有新舊部落,舊部落挺綠,新部落偏藍,以致國民黨在此還有抗衡的基礎。國民黨2018議員選舉,在苓雅、前金、新興的6席中拿下3席,包括實力派的許崑源、黃紹庭等人。旗鼓鹽部分,國、民兩黨各占2席,國民黨除陳美雅外,還有少壯派的蔡金宴,民進黨則是老將李喬如及菊系的簡煥宗。

趙天麟力拼旗鼓鹽區,陳美雅在苓雅面臨吳益政分票

趙天麟的優勢,在於旗鼓鹽過去是立委管碧玲的選區,均屬謝系,默契較佳,管碧玲此次入列民進黨不分區,選區組織可順勢轉移給趙天麟,且趙天麟也非陳其邁,加上大環境偏向綠軍,反韓、反中的氣氛亦已燃起,泛綠陣營皆大致歸隊。再者,從2018市長選戰到2020總統大選,趙天麟都擔綱輔選重要職位,地方形容他很接地氣,黨內外人和亦佳,選情也被看好。

至於原本欲挾韓流氣勢趁勝追擊的陳美雅,先是遭遇韓流消退,又逢吳益政參選分掉泛藍選票,選情更顯緊繃,不過她是4連任議員,在地服務有一定成績,旗鼓鹽是其大本營,應可與趙天麟一搏;但重點是苓雅、前金、新興區,則相對陌生,是其劣勢,尚需要仰賴黨內同志助拳。然而,吳益政的老巢也在此,泛藍分裂將難避免。

此外,該區參選者眾,除了藍綠橘,還有台澎黨劉哲嘉、喜樂島聯盟林鴻正、國會政黨聯盟李鎔任、藝人從政的台灣維新黨李建輝、勞動黨劉仙娥、無黨籍吳佩蓉、周金榜。黨政人士指出,由於三大黨幾可囊括多數選票,相對壓縮其他候選人得票,即使政黨票,也大多會落入藍、綠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