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與藍天集團簽約開發雙子星 柯文哲:過程公開透明

房地產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雙子星)土地開發案17日在台北交八廣場正式簽約,由台北市長柯文哲代表與開發商藍天匯宏團隊代表人、台北雙星公司董事長許崑泰簽約,預計投入606億元開發,預計民國115年第三季竣工,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一年可以收租18億,各種稅收14.6億元,他強調「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不是政治口號,而是一種的實踐。

雙子星開發案歷經13年,5次流標,今年原先第一順位開發商南海商雙子星因國安理由遭駁回後,由第二順位開發商藍天匯宏團隊遞補資格,17日與台北市政府正式簽約,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雙星公司董事長許崑泰以外,交通部長林佳龍也以「最大地主」身分出席、台北市政府廉政平台上的廉政公署代表、地檢署代表、台北市捷運局以及地主都受邀出席簽約典禮。

「舊城復興,軸線翻轉,過去是選舉口號。」柯文哲說,自從上任後第一天就拆掉台北車站前公車專用道,接下來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北門重現,搬遷國光客運西站、搬移三井倉庫,花了22億把交八廣場上原來建物搬遷拆除,整個西區門戶計畫到今日雙子星簽約,達到一個里程碑。

從拆站前公車專用道起,西區門戶最大計畫終啟動

柯文哲說,由於過去13年來已經5次流標,因此花了2年多時間「把法律程序一個一個處理掉」,成立了「廉政平台」請廉政署共同參與,把每次開會的會議紀錄和廠商的往來一切上網,公開透明,從啟動到現在從來沒被外界詬病,「雙子星計畫對自己曾喊出的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的實踐。」

根據台北市政府規劃,台北車站平均每天50萬人次流動,過年的時候達到60萬人次,雙子星建設案本身606億元,一年的籌備期,到2026年(民國115年)第三季竣工,2027年(民國115年)營運啟用,台北市政府一年可以收租18.7億元租金收入、各種稅收14.6億元。

事實上,即使本案已到簽約階段,但過程也是一波三折,原先團隊南海雙子星有國安疑慮被經濟部駁回後,柯文哲一度對中央態度曖昧表達不悅,但17日雙方上演大和解,林佳龍致詞時讚美柯文哲說「感謝柯市長的決斷、地主的支持才有可能完成。」

南海團隊與市府打官司,匯宏藍天遞補開發資格

南海團隊被否決後,其與台北市政府進入訴訟糾紛,雙子星開發資格由第二順位藍天匯宏遞補,今年10月8日台北市政府正式通知藍天匯宏,11月11日匯宏成立台北雙星股份有限公司,由許崑泰出任董事長,並繳11.8億元的履約保證金,達到簽約的條件。

藍天匯宏團隊代表人、台北雙星公司董事長許崑泰一路以來也是五味雜陳,但對外仍保持非常低調的態度。

許崑泰在今日致詞時表示,當年反覆思考要不要參與雙子星案的遴選,基於兩個理由最後決定投入,第一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我在台北市松山區出生,從小在台北求學長大、成家立業,對這塊土地有豐富的使命感,第二我們有優異的團隊,有能力完成這個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