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的11月25日終於來到 高院宣判二審駁回 敗訴定讞

六都選舉

國民黨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在去年選舉以3254票之差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之後提起選舉無效訴訟,一審敗訴後上訴第二審,高院於今(17)早上11時作出判決,駁回丁守中的上訴,全案定讞。

一審重新驗票後,差距拉大為3567票

去年底台北市長選舉,無黨籍柯文哲成功連任,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一審時,台北地院認為以對丁守中最有利的方式來認定,爭議選票為58票,但丁守中與柯文哲的得票差距,自重新驗票後,從3254票拉大為3567票,就算爭議票全數算給丁,也不影響選舉結果,因此5月10日宣判一審敗訴。

丁守中陣營決定上訴二審,從驗票翻轉結果的策略,改為對選舉制度不公的結構性質疑,認為「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是有失選舉公平的。

丁主張「一邊投票、一邊開票」違反選舉公平

丁守中與律師團提出主張,認為過去從未有過選舉發生「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棄姚保柯」的狀況,亦是違反憲法、行政法和選罷法的選舉公平、公正原則,可能間接影響選民行使選舉權的意願及選擇,理所當然是違法的。

丁陣營認為,公投有多案要同時投票,但選委會卻毫無作為,無法有效安排和消化投票人潮,違反正當法律程序,過了下午4點,中選會開始在網站公布開票結果,也沒有禁止媒體報導,以致影響選舉結果。

針對丁陣營提出的主張,中選會表示,選務瑕疵和違憲、違法是兩回事,讓4點以前抵達投票所的選民進入投票,是為了保障投票權,並無違法,且依丁守中所提出的統計圖表,判定選舉當天沒有發生「棄姚保柯」效應。

台北市選委會認為,若因為些許疏忽或是輕微瑕疵,就推翻選舉結果,不符比例原則,至於不讓準時抵達投票所排隊的民眾投票,同樣是影響人民行使選舉權的表現。

選舉無效訴訟採二審終結,不得上訴

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選舉無效訴訟採二審終結,高等法院今二審宣判,駁回丁守中上訴,丁敗訴定讞。

丁守中聆判後說:「我的選舉訴訟結束了,但是台灣的民主還在掙扎」。他表示,司法應該是民主法治、正義公理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我們看到這最後一道防線也陷落了,對於這個判決結果,他個人感到小小的失落,但對台灣的未來卻是大大的憂心。

過去曾在臉書公開表示,「若是在台北市長選舉獲第二名,就永遠退出政壇,丁守中說到做到」,如今最終判決結果出爐,已有民進黨姚文智退出,丁守中下一步將何去何從,讓外界存疑,沒想到一場台北市長選舉,竟可能一次讓2位政治人物離開政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