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讀《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當中國主政者是習近平而不是鄧小平...

國際政治

美國和中國在12月13日分別宣佈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雖然具體內容還要等雙方確認文本,但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賴海哲之後的公開發言,讓我們更看清楚美國大戰略的圖像。然而這大戰略的兵棋如何推動,還要看中國的高層如何決策

我們不知道川普是不是真有如此深沉的戰略思想,但他毫無底線的言論、始終不退讓地堅持拿關稅當武器,儼然成為美國貿易政策的最有效工具。只是在美國歷史上,拿關稅當作外交政策經常是失敗的。

把關稅當武器,從美國歷史來看大多失敗

開國之初,美國就曾用貿易禁運和懲罰性關稅對付法國和英國,但歐洲兩大國絲毫不讓步,法國和美國在第二任總統亞當斯任內進入準戰爭狀態,最後靠外交折衝,才解決美法矛盾。

而英國更強硬,無視美國的貿易禁運,讓美國不得不對英宣戰,而在1812年,第四任總統麥迪遜的任內發動了美國建國以來的第一場戰爭,英軍還在戰爭中入侵華府,並且燒了白宮和國會山莊,雖然最後美國慘勝,但很清楚地,沒有軍事力量的貿易手段,達不成任何目標。

這點在大蕭條時期,更得到驗證,孤立主義抬頭的美國,在大蕭條開始之際,試圖用關稅保護國內經濟,並且脫離世界事務,但各國競相祭出的關稅壁壘,反而加重景氣衰退,延長了經濟大蕭條,甚至埋下了法西斯襲捲歐洲的禍根。

為什麼川普的美國重新拿起關稅當武器,不但沒有影響經濟發展,甚且取得成果?

從某個角度來說,川普的張揚,並不是打壞秩序,他反而是恢復了美國在二戰後辛苦建立的世界秩序。

川普在重建二戰後的西方秩序

戰後的西方陣營,清楚地在軍事上以美國為首,歐洲有北約,亞洲有美日安保、美韓同盟和菲律賓駐軍,美國提供了安全保證,並且在經濟上開放市場,建立國際金融及國際貿易的新架構,美元主導的世界貿易,配合美國大力支持的自由貿易理念,帶來了人類前所未見的繁榮。

但隨著美國以外的國家興起,反對美國獨霸的多邊主義,逐漸抬頭。

多邊主義碰上美國自由派的反思「美國霸權」,在世界形成打壓美國老大的漫天勢力,美國向外投射的理念,民主、自由、人權、市場經濟,一個個受到多邊主義的壓制,國際性組織逐漸受到反美勢力控制,形成聯合國的人權組織被違反人權國家主導,世界銀行借錢給中國建設打壓維吾族的設施,污染地球第一的中國主導氣候協定等,諸如此類的怪現象。

而最直接的秩序破壞者,正是中國。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只要好處,不要該負的責任,用市場規模逼迫外商轉讓科技,甚至直接偷取高新科技,只准中國出口,不准外國進入中國市場,世貿組織對長期享用「開發中國家」地位的中國毫無辦法。

除了中國經濟規模不斷靠美國建立的世界秩序增長,中國的政治、軍事實力,更是利用美國建立的架構,逐步取得挑戰美國的地位。多邊主義,變成中國對外擴張的遮羞布,而且如果美國老大不對這種秩序的破壞發聲,其它國家,更不敢,也不能向中國大小聲。

川普的上台,徹底地改變這個惡化的世界局勢,不但讓世人終於可以對中國大聲說「國王沒穿衣服」,更有機會重建美國在二戰後的世界秩序。

美國杯葛WTO任命貿易法庭法官

所以川普的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也退出跨太平洋自由貿協定(TPP)等諸多跨國組織及協定,就是對多邊主義的打擊。比較鮮為人知的相關舉動是美國不斷地杯葛世貿組織任命貿易法庭的法官。在上週,日內瓦的貿易法庭,終於因為人數不足,而無法再裁判任何貿易爭端。這種已經被中國等國家綁架的組織,斷手斷腳,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我們不清楚多少的改變來自川普,多少來自共和黨的主政精英,但美國的大戰略清晰可見,尤其在經濟的貿易政策上。

今後的美國主導秩序,不再是美國呼朋引伴地主導多邊組織,而是美國各別地和朋友,一對一地建立關係,只要美國的朋友、服從美國的領導,美好時光一律照舊。

所以美國和日本,沒有TPP,但反而簽了美日自由貿易協定,墨西哥和加拿大沒有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但換來了美墨加協定。這些不是換湯不換藥的浪費時間,而是重新定位世界秩序的重要改變。

不再呼朋引伴,川普要鞏固一對一夥伴關係

在美國的新世界藍圖裡,統合(integration)被團結分立(solidarity)取代,朋友還是朋友,老大哥會照顧你,但你要分清楚敵我。

在美國重塑世界秩序的背後,美國可以採用貿易手段,一反歷史上失敗的教訓,所仰賴的是美國在世界無人可取代的經濟實力。在世界經濟一片哀嚎聲中,美國一支獨秀,各項指標持續領先,連能源都自給自足了。

落後國家當然有比美國更高的經濟成長率,但他們的基準點太低,而在先進國家裡,沒有一個國家像美國這麼大,而又可以持續地經濟成長,德國不行,日本更不行。這些先進國家不斷地靠貨幣和外匯政策,勉強維持經濟榮景,但美國是貨真價實地不斷提升生產力,不斷有新創企業、高新科技來更新美國的經濟體質。

這樣一個巨大的經濟火車頭,磁吸全世界的人材和資金,更加讓美國經濟強大。這樣的體質,不但不是美國開國初年可比,也不是一戰後已經世界首強的美國可以比擬,美國當然可以拿市場當武器。

貿易戰背後,美國有堅強經濟當後盾

但寶劍再鋒利,碰上不會使的主人,也一無是處。美國經濟的強大,要在懂經濟的人手裡,才能變成無敵的武器。川普,正是讓美國的強大能再度展現在世人面前的重要關鍵。

在這個美國亟欲重建的秩序裡,中國變成最大的絆腳石,因為中國也大。但中國的大,有其制度上的限制,大國在經濟上碰到制度的瓶頸,在歷史上,都是會轉成軍事上的對外擴張,所以美國的打壓中國,有其必要性。如果在貿易戰裡,美國不能運用中國的軟肋,促成中國的變化,美國遲早要在軍事上付出代價。

賴海哲的談話,有一段不為人注意,但透露出美國真正的意圖。他說, 「究其極,整個協定能不能成功,取決於中國誰在做決定,而不是美國。如果強硬派主導,我們會有一個結果。如果改革派主政,這也是我們希望的,那會有另一個結果。這才是看待這個協定的最好方式,這是整合兩個不同體系並同受其惠的第一步。」

中國撕毀承諾、美國翻臉機會很大

美國的新世界秩序裡,中國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前提是在價值上要和美國相吻合,所以中國得在開放市場、保護外國企業、保護智慧財產權、進行公平競爭上,有和美國一致的步調。

但如果中國真的走上這個方向,共產黨的中國就得進行政治改革,自由而開放的中國,不會是美國的敵人。這是美國大戰略劃下,給中國走的康莊大道。

但另一方面來說,我們也清楚地看到美國人劃下的底線,不走這方向,美中的對抗,只會加劇,中國並沒有籌碼,而美國已經為下一輪的對抗準備好了。

令人悲觀的是,中國主政的,是習近平,而不是鄧小平。中國撕毀承諾,逼迫美國翻臉的機會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