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可以預防嗎?擔心被感染怎麼辦?愛滋病個管師解惑!

醫療保健

愛滋病已被聯合國訂為21世紀造成人類健康極大威脅的3大疾病之一,由於目前尚無疫苗可以預防、感染後雖無法治癒但可以靠藥物有效控制,目前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感染已經成為一個慢性病且是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

根據聯合國 UNAIDS估計,2018年全球約有170萬人新診斷愛滋病毒感染,而全球累計有3,790萬名感染者;據我國疾病管制署的統計顯示,台灣累計個案數有40,683人,2018年新感染者有1,991人,其中以不安全的性行為是傳染愛滋病毒的主要途徑。

在感染科門診不時會遇到有民眾跑來表示:「我前天晚上發生了不安全性行為,明明剛開始時對方有戴(保險套)啊!結束時竟然就沒有了,我會不會感染到愛滋病?」「昨天我真的喝醉了沒有什麼印象,但是我擔心會被傳染(愛滋病毒)。」有時我們再小心也還是會有意外發生的時候,隨著醫療的進步HIV的防治不再只靠傳統的保險套,現在有更積極的做法-「預防性投藥」,而預防性投藥可以分成二種,分述如下:

1、事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rEP)

有感染愛滋病毒高風險行為者,如:伴侶為感染者、多重性伴侶、與他人共用針具…等,可以在還沒感染病毒前,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在風險尚未發生前每天固定時間服用一顆含2種成份(TDF/FTC)之抗病毒藥物,只要正確穩定的服用,維持足夠的體內藥物濃度,即始發生風險也可以降低90%以上被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機率。

2、事後預防性投藥(Post-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EP)

若已經暴露了一個讓自己擔心會遭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風險後,在72小時之內(愈快愈好)經醫師評估,服用含3種成份的抗病毒藥物,服用滿28天即可降低80%以上被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使用事前預防還是事後預防,都只能降低愛滋病毒的感染,但是透過高風險行為仍有可能感染其他疾病,像是:淋病、梅毒…等,所以必須經過感染科醫師評估及後續的定期檢驗追蹤才是最有保障的方式!

另外,若您擔心的風險已經超過72小時,也可以在空窗期過後透過匿名篩檢的方式接受愛滋病毒檢驗,確認自己的健康!

本院提供免費愛滋病毒匿名篩檢及諮詢服務

篩檢預約專線:0970-405-473 洪慧彤 個管師;0970-405-471 舒敬媛 個管師
預約時段:週一至週五  08:30至16:30;週六  08:30至11:30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內科部愛滋病個案管理師 舒敬媛,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