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彰化4選區 藍綠對戰死亡之組 陳素月與蕭景田空戰膠著

大數據分析

彰化縣政黨版圖藍大於綠,民進黨至今還未突破縣長「一屆魔咒」,魏明谷原本政績不錯,但遇到韓流般的海嘯,即無力抵擋,僅守住綠軍基本盤3成9,他的根據地員林區,也被瓦解;但是,以立委的四個選區做劃分,此地算是表現不錯,得票率都有4成以上,也為陳素月的連任,構築支撐的樓地板。

網路聲量、臉書粉絲,雙方接近

陳素月的對手,來者不善,是彰化一方之霸蕭景田,他在2008年力退民進黨江昭儀、泛藍的無黨籍謝章捷、陳朝容等強將,得票率41%;2012年,他與魏明谷捉對廝殺,是當年選情極為激烈的戰區,蕭景田只以不到900票之差敗北,「沉寂」8年後,他重出江湖,可謂「善者不來」。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網路聲量顯示,過去一個月,蕭景田共有1549則,陳素月為1468則,安定力量陳志傑僅106則,應已沒有競爭力,選戰回歸藍綠對決態勢。比較雙方臉書粉絲數,蕭景田有19284位,陳素月為16357位,這兩項指標,蕭景田都小幅領先。

榮泰創數據指出,蕭景田的聲量雖然占50%,但最主要是12月14日與韓國瑜成立聯合競選總部,拉出一波高峰,其餘時間幾乎沒有聲量;陳素月的聲量為47%,多來自民進黨的粉專,整體分布較為平均。總體來說,兩人各自粉專的聲量都偏低。

社群表現、正面評價,陳素月優於蕭景田

社群活躍度方面,陳素月以4.53,優於蕭景田的3.44;評比的部分,陳素月正向評價多於負面評價,比例為1.14;蕭景田則相反,負評是正評的2倍,比例為0.41。

蕭景田是挺韓大將,韓粉忠誠度高,但反韓聲浪也在高漲,韓國瑜的民調支持度下滑,看好度也大幅落後,是否連帶影響蕭景田,值得觀察。不過,以蕭景田藉韓國瑜創造聲勢來看,顯示南彰地區還有「韓流」,只是程度到哪裡,是否能護送蕭景田重返國會,還是未知數。

但是,「韓流」仍是陳素月爭取勝選的最大阻礙。民進黨「護國保台」助選團多次到達彰化,一次拉抬4為黨籍候選人,包括蔡英文、賴清德、卓榮泰、游錫堃、陳菊、林飛帆等助講、站台、掃街,因為此區仍以傳統選戰為主,基層組織、樁腳、社團的動員是主軸。

民進黨持續「打黑」,蕭景田希望君子之爭

縣議員出身的陳素月,隸屬新潮流系,2015年替補就任縣長的魏明谷參與補選,面對剛卸任縣長的卓伯源,由於卓伯源後期受到縣府弊案拖累,加上地方派系沒有整合,讓陳素月輕鬆取勝。2016年綠軍強勢,卓、蕭等大將都掛免戰牌,由員林市長張錦昆應戰,陳素月以57%、高於蔡英文的得票率,輕鬆連任。

今年3月,蕭景田宣布回鍋參選,並且力挺韓國瑜參選總統,黨內總統初選時,蕭多次為韓站台,韓國瑜勝出後,蕭景田挾這股韓風,獲得多位縣議員、鄉鎮長與農會方面高層力挺,順利在立委初選獲勝。這次他與陳素月對決,雖是首次交手,卻有與魏明谷系統打延長賽的意味。

蕭景田為人海派,但綠營咬住他曾有「殺警案」的黑歷史,是蔡英文口中「2個前科者」之一。但他認為,這都是30多年前的事,自己已改過自新,所作所為,相信選民自有判斷,他希望能與對手討論政見,展現君子之爭。

與韓國瑜一樣有「黑歷史」,蕭景田單獨押寶「韓流」,增加陳素月選戰策略運用空間。(攝影/張瀞文)

基本盤對綠有利,關鍵在空戰及組織動員

地方人士指出,南彰員林區基本盤,對民進黨較有利,正常情況下,贏面居多;但關鍵在於蕭景田的陸戰實力不弱,強於其他藍營民代,若非韓流減退,陳素月恐怕更難應付。

再者,大環境也會影響農村選民的投票行為,整個風向是有利於綠還是藍,均左右選戰結果。在這裡,空戰不可少,包括耳語、文宣等都是,尤其是中間選民,以及不是藍綠陣營的柯粉、昌粉,會隨主流風向而傾斜。蕭景田明顯是單獨押寶在韓流,而陳素月可以運用的空間就不少,端視雙方選戰策略如何取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