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選後45天內 美國情報總監須提中國干預台灣大選報告

台灣國防

在眾院後,美國參議院12月17日以86對8票通過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Act 2020)兩院協商版本,美國總統川普說只要收到該法案會立即簽署。

該法案編列國防預算總額高達7380億美元,比上年度增加220億美元,以應對嚴峻的國防戰略挑戰,包括正式創建太空部隊。

有關如何阻止中共干預台灣選舉的對策列在「與中國相關事務」項目中的第5513條。

美國協助阻止外來力量影響台灣公平選舉

5513條要求美國情報總監,在台灣大選之後的45天內,須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的活動,以及美國阻止這些活動所做的努力,包括美國政府如何協助台灣建立能力、阻止外來力量損害自由公平選舉程序的做法。

同時,美國情報總監的報告須詳列涉入干預選舉活動的中國政府及非官方組織,並闡述中國在干預行為中所扮演的角色,確認用於這些活動的手段、技術和程序。

該法案也在第1260B、1260C和1260D條文提到加強台灣網路安全活動的方法,並列出許多強化美台灣合作條文;與《台灣關係法》有關的審查和報告;以及加強美台防務關係。

國防授權法案確保美國繼續提供武器系統給台灣

該法案的第1260B條規定,美國國防部長應在國防授權法案通過後180天內向國會國防委員會提交一份報告,主要內容為成立「美台高級別跨部會工作組」,負責「協調和應對網路安全相關新問題」。

法案第1260C條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審查中國對台灣的脅迫;兩岸軍事平衡;美台高級文官和軍官的交流、防禦性武器的常態移讓,支援台灣不對稱作戰的武器;並確保台灣的未來將「繼續由和平手段決定」。

第1260D條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向國會報告有關台灣與美國之間交流高級軍事官員的準則,並確保美國繼續提供武器系統,以根據《台灣關係法》(TRA)滿足的防禦需要。

美國強力支持台灣取得防衛武器

該法案還重申,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至關重要。同時強調,《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台美兩國關係的基石。

此外,「國會意見」認為,應依據《台灣關係法》強力支持台灣通過美國的海外軍售、直接商售及產業合作,取得防禦性武器和服務,支持台灣不對稱防衛戰略的反艦、海岸防衛、反裝甲、空防、海軍防禦及靈活指揮及控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