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維拉」又登場!棒打陳菊「兩面刃」 柯文哲小心成「柯維拉」

2020大選

不管是馬英九或蔡英文政府,遇到執政困境時,常常追溯前朝的不當作為,因此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被視為執政當局的「救援投手」,有著「扁維拉」與「馬維拉」之稱。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領台灣民眾黨征戰2020立委,選情呈現膠著的狀態,鎖定前高雄市長陳菊猛轟,陳菊頓時之間也成了「菊維拉」。

柯文哲連日抨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財政紀律不佳,話說得難聽,甚至以「蹲在那裡吃」來形容陳菊市府的表現。難免又被質疑,是不是又拿陳菊身材作文章,柯文哲18日受訪時則說,「孩子,你的聯想力太豐富了。」

面對柯文哲連番砲火,民進黨倒是未有太多的反擊,陳菊本人僅在輔選被問及會不會覺得對高雄不公平時,簡單回答了一句「對」。媒體追問會不會擔心影響選舉?陳菊則說,「不可能,因為事實的真相不是這樣。」

據悉,高雄市議會前議長康裕成近日私下也向柯營反映這樣的心聲。柯文哲強調,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但他每次一講,都被當作是在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助選,「拜託,我又不是只有打過高雄,彰化、苗栗我都講過」。

柯文哲:我怎麼會是韓國瑜的助選員

柯文哲表示,這種債留子孫的政治文化,其實他非常清楚,照高雄目前的債務,對高雄目前的行政會造成影響,因為預算編列就會被卡到。

柯文哲澄清,「我只是講話比較直白,不是故意要去...」,但是網路媒體、「1450(網軍之意)」看到就很活躍,開始說什麼他在幫什麼韓國瑜助選,「拜託,我都已經講了,這場選舉大概小英還是會贏,我都講這麼清楚了」,不對的還是要改,像每次被攻擊,不是抬「扁維拉」出來,就是抬「馬維拉」出來,訴諸統獨,這是不可取的選舉文化。

柯文哲表示,高雄負債增加1000億不是問題,要是錢能交代用到哪裡去、合理的用,大家也不會講話。「真正問題是,負債增加1000億元,但下一場雨,地面上多了5000個大洞,連卡車都會卡住,這才是問題」。

棒打陳菊「兩面刃」

但是根據《信傳媒》貼身採訪陳菊輔選,觀察到民眾看到陳菊的反應,連在台北市區都能感受到熱度,顯見陳菊人氣還是存在的。柯文哲猛轟陳菊,會不會是兩面刃,也傷到自己?

柯營幕僚表示,柯文哲對財政紀律的重視,眾所皆知,去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陳菊的執政包袱是很大的因素,據他所知,民進黨內認為,應該以較為寬容的態度看待,柯文哲的策略是要重新喚起大家的記憶,為何會發生這件事,讓大家去注意,民進黨是否有所改變。

柯營幕僚坦言,柯文哲抨擊陳菊,正綠、深綠選民一定會不喜歡,但是柯文哲主打的就是「國家治理」,所以不會在意反彈。

這名幕僚也觀察到,今年8、9月開始,民進黨就已經不太理會柯文哲,刻意忽略,因為不讓柯文哲和民眾黨的聲量竄起,所以柯文哲也體認到主導議題的重要性,拋出基隆納入台北的國土規畫、財政紀律,搬遷總統府等議題。

綠營反擊:站著說話腰不疼

民進黨黨政人士則說,去年柯文哲抨擊高雄財政議題時,陳菊市府團隊就曾召開記者會敘明原因,柯文哲再掀話題,以台北市的條件去議論其他縣市的財政狀況,根本是「無知」,恐因民眾黨的選情不如預期,推出的立委人選價值混淆、形象不佳,才會用陳菊來「蹭聲量」。

這位黨政人士也提醒柯文哲,別忘記曾經因為負面聲量一度大量「掉粉」,若是台北市政滿意度持續不振,總有一天,自己也會淪為「柯維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