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干擾工會 三星電子董座違反南韓《勞動法》遭判入獄18個月

國際財經

南韓三星電子64歲的董事長李尚勳因違反工會法,被判刑18個月,這是全球科技巨頭三星電子面臨的最新法律挑戰。

根據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周二(12月18日)判決,三星電子董事長李尚勳(Lee Sang-hoon)犯下干擾三星電子工會的罪名,被判處18個月監禁。

李尚勳主導破壞新工會的行動

李尚勳近年來干擾三星工會的活動,違反勞動法,檢調單位發現的證據顯示,他在2013年擔任財務長時,負責主導破壞三星客戶服務部門新工會的行動。

三星執行副總裁姜慶勳(音譯)也因違反韓國勞動法被判處18個月監禁。三星電子24名現任和前任主管也因非法打壓工會活動而被定罪,其中,一些人被判入獄,另一些人被判緩刑或被處以罰款。

該案被判刑者集中在三星電子管理人員,包括李尚勳在內,都千方百計想要解散客戶服務部門的工會,法院以多項罪名判處三星電子主管有罪,包括收集一些工會會員的個人資料,例如婚姻狀況、個人財務和心理狀況。

24名三星現任和前任主管被判違反勞動法

在判決出爐後,三星電子和關係企業Samsung C&T Corp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說:「我們謙虛地接受過去敝公司對工會的理解和看法,沒有達到社會的期待。」「我們將在尊重員工的基礎上,努力建立具有前瞻性和生產性的勞資關係。」

Samsung C&T Corp的執行長也因為之前在三星電子工作時的行為,被同一審判法官判決有罪,但是目前尚未入獄。

儘管在這家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和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的日常運營中,董事長的決策功能有限,但這一判決是這家南韓最大公司的高管又遭遇一次打擊。

三星電子副董事長兼實際控制人李在鎔(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獨子)今年10月26日以後退出董事會,因為賄賂案重審可能讓李在鎔再次坐牢,且長達數月的法律訴訟過程當中,尋求董事會席位連任,可能會面臨股東的壓力。

三星太子李在鎔賄賂案面臨重審

所謂賄賂案,是指李在鎔曾向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及其親信行賄。由於李在鎔向朴槿惠及其親信行賄,他在2017年2月被捕,同年8月一審遭判刑5年,2018年2月二審被首爾高等法院判處2年半徒刑,緩刑4年,獲當庭釋放。

但在627天後的2019年8月,南韓最高法院認為,首爾高等法院在二審時,未有將三星贈送3匹馬給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崔順實的女兒,視為行賄是判決不妥,故決定發還重審。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記憶體晶片支出放緩,對三星電子今年業績造成負面影響。該集團最近一季營業利益當中,半導體業務貢獻3/4。以前,智慧手機曾經是三星的搖錢樹,但是,由於更多消費者不急著購買最新款手機,導致三星手機銷售持續放緩。

李尚勳若被監禁,將威脅到公司的決策。作為三星電子10人董事會的董事長,李負責召開季度董事會會議,在該公司的財務報表發送給股東進行表決之前,李蕙仙進行審查,三星電子的年度股東大會每年三月舉行。

但是,里昂證券在首爾的分析師Steve Chung表示,三星不會受判決干擾。在經過一連串事件之後,最新的訴訟結果不可能使三星電子的投資人感到不滿,因為焦點集中在明年晶片業景氣可望反彈的展望。

三星電子股價周三收盤小跌0.7%至56300韓元,今年來累計上揚14.5%。韓股KOSPI指數收2194.76點,今年來上漲9.2%,遠遜於台股同期23.5%的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