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關頭比誰少犯錯!吳敦義稱蔡英文「衰尾查某」韓國瑜背鍋

2020大選

吳敦義17日在韓國瑜全國勞工後援總會成立大會致詞時,批評總統蔡英文執政時治安不佳,除了重提過去談治安時必講的分屍案,這次甚至脫口說出「夭壽骨,蔡英文這個衰尾查某」,應該要讓蔡下台。但此言論一出,就被認為涉及性別歧視,反讓自己成為各界批判的焦點,也可能衝擊選情,讓黨內候選人感到憂慮。

再度涉及性別歧視失言,吳敦義強硬不退卻

吳敦義去年選前在高雄的一場私人聚餐中,也因批評前市長陳菊吃得「肥滋滋」有如「走路像隻大母豬」,被披露後造成重大爭議,不但被當時正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公開批評不妥,最後被迫出面道歉,這次又再度發出有歧視爭議的言詞,讓本來就不被看好的藍營選情再度出現危機。

對於相關言論,蔡英文明快在臉書回應,指吳敦義用了不適格的語言來攻擊她,她個人可以承受,但是台灣不能夠繼續容忍這樣的負面選舉文化,這羞辱的不是個人,而是台灣民主的格調和人民的智慧。蔡英文並說,如果受夠了國民黨的歧視與謊言,如果不希望台灣的下一代學習這樣的負面價值觀,就「唾棄這種充滿歧視的政黨」。

國民黨則發出新聞稿表示,吳發言重點在於抨擊蔡英文執政三年多來,治安、經濟表現不佳,觀光變慘業、實質薪水停滯不前等施政不力之處,並認為蔡仍會將台灣帶往「衰」的方向,期盼外界釐清重點,切莫誤導。且蔡英文政府閃躲台灣慰安婦議題,對比現在顯然是兩套標準。

其實國民黨陣營的候選人,在近期選舉活動發言時都出現性別爭議,包括國民黨陣營候選人如前閣揆張善政才稱蔡英文「沒生過小孩」,因而不懂父母心而招致批評;連韓國瑜本人也有形容人才外流的「鳳去雞來」發言,都引起歧視女性的批評,也在這次一併成為對手鎖定攻擊重點。

性別歧視言論成為國民黨選戰弱點

吳敦義這次再爆出歧視爭議言論,對藍軍選情再度產生負面影響,受衝擊最重的恐怕是價值理念較進步開放,也易受媒體影響的都會選區,而且因為隔日就是立委候選人公開抽號次,更讓藍軍候選人都受到媒體追問。

輔選人士分析,吳敦義發言引發爭議,勢必會衝擊選情,但可能主要集中在思想價值開放進步的都會區,因此如新生代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就大動作批評,批吳是「落選語言」,把歧視的語言當成選舉語言。

例如選區正在台北文教豪宅重地的大安區的立委林奕華,雖也幫吳敦義緩頰,認為應檢視吳敦義說話的整體脈絡,是因蔡英文政府執政下的治安不良;陪同北市立委候選人抽號次的副主席郝龍斌同樣也表示,國民黨懂得自省,不像民進黨只檢討選民,但在被追問吳是否失言涉及歧視,藍營政治人物只能低調不再回應。

性別議題恐怕影響都會選區,候選人低調不回應

而在都市化程度較低並較為傳統的地方,如在台南市參選立委的前主席洪秀柱,則是反而帶點挺吳的味道說,雖然這樣講好像會有些爭議,但其實這個總統真的很衰尾,把這個國家帶的很衰,所以可說她是「衰尾總統」、「衰尾文」,造句改一下就好了;對於涉及性別價值的想法,顯然各地認知可能有所不同。

吳敦義的爭議言論在網路上被大量轉載,但其實多屬於綠營支持者與年輕選民同溫層,藍綠陷入口水戰即便對選情不利,但也可鞏固基本盤,且主席個人發言可被個別候選人切割,不良印象到投票前也還有25天的時間足以淡化,只是選舉畢竟是減少犯錯,避免成為被轉移重心的爭議焦點,吳在選前恐怕要更小心發言,否則更將成為眾矢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