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選情》贏10萬還是輸300萬票?為什麼韓國瑜看不到蔡英文的車尾燈

2020總統大選

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18日晚進行總統政見發表會,蔡英文依然穩扎穩打,韓國瑜還是砲火猛烈,宋楚瑜則是批藍打綠。有人說,2020總統大選很激烈,也有人說,從沒看過這樣的選戰,還未開打就結束了……

沈富雄評韓輸300萬票,藍估贏10幾萬票

韓國瑜的民調一路落後,「蓋牌」後持續被拉開,已快看不到蔡英文的車尾燈。前立委沈富雄近日預測,「韓國瑜輸定了」,且若大輸,將面臨「35席立委的保衛戰」,國民黨「像一群沒人帶頭的失角綿羊,等待1月11日進屠宰場」;他預測蔡英文將大贏,從贏韓國瑜125萬票、200萬、250萬,一路上修到最新的300萬票。

前總統陳水扁也指出,從民調與選戰來看,蔡英文贏1、200萬票,民進黨國會過半都沒問題。前立委林濁水認為,韓國瑜怎麼可能輸得比2016年的朱立倫還少?亦即韓國瑜將輸308萬票以上。

不過,藍營卻不這麼認為,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賭上1萬份雞排,韓國瑜不可能輸30%;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說,韓國瑜會贏對手90萬票。國民黨內部評估,韓國瑜從贏30萬至50萬票,下修到贏10幾萬票。有堅定的韓粉認為,韓國瑜造勢場的激情指數都破表,觀看線上直播人數動輒數千、上萬,當可勝選。

民調不是失準與否,民調是一種趨勢

選舉能不能贏,如果從造勢場的群眾熱情來決定,問題就變得很簡單,更不必對民調「蓋牌」。有人說,朱立倫4年前參選總統,民調也跌破2成,但最後得票率是31%,所以民調「不準」;但是,當時蔡英文的民調大多在35%至45%之間,得票率卻是56%,是否也不準?

民調是一種相對值,朱立倫從未有過一次民調贏過蔡英文,這是一種「趨勢」。此次,不論哪家機構的民調,在8月以後,幾乎都是蔡英文領先韓國瑜,且差距越拉越大,同樣是「趨勢」。

韓粉常舉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民調為例,駁斥2020總統大選「假民調」;然而,去年韓國瑜從落後一路追趕、拉近與陳其邁的差距,是不爭的事實,偏藍機構的民調率先出現韓領先陳,偏綠的民調到選前10天,即使是陳其邁領先,也都已在誤差範圍內,但是「韓上、陳下」的「趨勢」不變;雙方選前之夜的拚場,都是2、30萬人起跳,熱情程度旗鼓相當,只是調性不同。

韓國瑜的周邊環境,與去年差別在哪?

韓國瑜此時選情的調性,跟去年相比如何?他的選情好壞,可以觀察幾個面向。

首先,去年社會有強烈「討厭民進黨」的氣氛,這次「討厭民進黨」的程度,是更加瀰漫、還是削減?

其次,陳其邁的選舉戰略及戰術,蔡英文是否照搬複製,是不是與陳其邁用一樣的態度打選戰?民進黨對取得勝選、國會過半的向心力與企圖心,與去年縣市長選舉時的態度有沒有差異?

韓國瑜去年是「一人救全黨」,現在是「全黨救一人」,還是「全黨不救人」?韓國瑜被爆出的負面事件,如小三、豪宅、砂石場,去年有嗎?時代力量、柯文哲、親民黨等,去年都在「討厭民進黨」,這次他們不支持蔡英文,卻也沒有站在韓國瑜陣線,而且甚至是反韓國瑜及國民黨。

韓國瑜有沒有比2012年馬英九更強?

關鍵是,宋楚瑜參選總統,他不是去年市長選舉時的蘇盈貴或璩美鳳可以相比,而是有一成以上實力的候選人。不論2012或2016,宋楚瑜的民調都穩定在10%以上,但2012年他最後被棄保,2016未被棄保,拿到近13%。

2008年,泛藍氣勢正旺,加上國親合,馬英九拿到58.5%選票,民調一路領先民進黨謝長廷,這次韓國瑜有沒有當年藍軍與馬英九的氣勢?

2012年,雙英對決,據「維基百科」統計,馬英九在將近175次的民調裡,只有8次輸給蔡英文,且都在誤差範圍內,領先的比率達9成5,最後以51.6%得票率勝過蔡英文的45.6%。韓國瑜跟2012年的馬英九相比,有沒有更強?

宋楚瑜拿走10%,國民黨就注定要輸

馬英九2012贏蔡英文80萬票,國民黨評估此次韓、蔡的勝敗在50萬票以內,其實就是間接坦承韓國瑜不如當年的馬英九,但馬的民調趨勢是一路領先蔡,韓國瑜有嗎?就算造勢場的熱情得以取代民調,還是不能忽略「宋楚瑜」因素。如果馬陣營當時沒有棄保宋楚瑜,以宋穩定地拿走10%,馬英九勢必敗北。

泛藍最強大時不過58%,扣除宋楚瑜的13%,國民黨最多就是45%支持度,其中還有一些中間偏藍的選票,否則,國民黨的樓地板就是朱立倫的31%,中間落差的14%,這幾年早已被時代力量、柯文哲、郭台銘等勢力給支離出去,還要考慮最少有2、3%影響力的「喬王」王金平,都不在韓陣營這邊。

再看看中國、美國的動作,跟去年選舉比起來如何?跟2012年對馬、蔡的態度及動作又是如何?再回頭對照韓國瑜的處境,他得到更多方面的力挺,還是沒有?

現在只是票沒投出來之前,落後方還期待一絲變盤的機會。就看這次仍是照「大勢」走,還是韓陣營顛覆民調的科學規律,再過20多天就會得到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