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服役 用來對付南海跟台海危機

國際軍事

中國第一艘自製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17日交付給海軍,連同《遼寧艦》在內,進入雙航母時代,向建造一支現代化海軍的目標又跨出一大步,未來將用來對付台海跟南海危機,但這也將挑戰美國的海洋霸權優勢,東南亞國家在南海的衝突也可能變得更多。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分析,《山東艦》以海南的三亞港為基地,隸屬於中國南方戰區司令部,其打擊範圍擴展到南海,新航母還可以在台灣海峽發生危機時進行部署。

《山東艦》軍機採用滑跳式起飛

該報導細數新航母的缺點,例如,艦上軍機需要坡道助跑,採用滑跳式起飛;無法攜帶滿載的武器和燃料,還不能部署固定翼預警機。

北京的一位外交領域的消息人士說,《山東艦》仍然沒有能力影響美國和中國在東亞的軍事平衡。對於美國來說,中國的東風-21D反艦飛彈,和號稱「關島殺手」的東風26,構成的威脅超過兩艘航母。但是北京方面持續推進航母建造計劃,試圖減弱美國在航母方面的領先地位。

中國官媒的視頻顯示,12月17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部海南島三亞的中國海軍基地出席交接儀式,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主持儀式。此外,中央書記處書記丁薛祥、副總理劉鶴、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及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等高官也出席儀式。

中共多名高官缺席《山東艦》交接儀式

中國海軍和中國船舶集團公司在三亞舉行002航母《山東艦》交艦簽字儀式,海軍裝備部有關部門與船舶集團在《002航空母艦交接艦議定書》上簽字。但這次的交接儀式的排場和陣仗,與過去的《遼寧艦》相較還是差了一截。

2012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交付海軍,時任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有出席;但本周二交接儀式,多位高官缺席,顯得相當不尋常。

《紐約時報》報導,從三亞某軍港交接儀式開始,新航母《山東艦》今後能夠在有爭議的南海各島嶼和台灣海峽等海域投射力量,美國、日本、澳洲等臨太平洋大國一直在審慎注視這一事態發展。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戰力高級研究員Matthew P. Funaiole說:「這是中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有能力部署航空母艦,而中國現在有兩艘航母,使得中國成為佼佼者。」

中國目前在上海附近的造船廠建造第三艘航母,並計劃建造第四艘航母,這將使得中國的航母數量僅次於美國,美國目前服役的核動力航母有10艘。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來自烏克蘭

新的航母取名為《山東艦》,主要是仿照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在蘇聯解體後,中國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從烏克蘭購得一艘航母,並加以改造,變成現在的《遼寧艦》。

根據美國國防部最新的中國軍事實力年度報告,《遼寧艦》2012年加入中共人民解放軍海軍艦隊,雖然尚未進行戰鬥作戰測試,但是《遼寧艦》為中國開展困難的航母作戰提供豐富經驗。

這兩艘航母都以中國東北省份命名。新航母《山東艦》仿造《遼寧艦》,有獨特的斜坡坡道,以供軍機起降,並在技術性能上有進步和改進,重點解決了航母總體設計、船體建造、主動力裝備國產化研製等問題,所以新航母提高綜合作戰效能和綜合保障水平。

《山東艦》監造公司總經理被控收賄判刑12年

新航母在2018年首次下海,但似乎在試航期間遇到困難,從而推遲試運行。施工完成後,在北方港口城市大連,負責監造新航母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爆出醜聞!該公司總經理孫波,在2018年12月因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爾後被逮捕,今年7月一審被法院判刑入獄12年,並處罰金80萬元人民幣,罪名包括收賄、濫用職權等。

新航母艦載機可容納36架殲-15戰機(遼寧艦只能容納24架殲-15)、其他軍機和直升機。殲-15也是複製前蘇聯戰機設計,經常發生墜機事故,令外界質疑中國對海軍航空技術的掌握程度。

中國的兩艘航母因為技術卡關,沒有能力採用核動力,不如美國核動力航母先進,但是,作為全球軍事力量的象徵,對於幾十年來致力發展陸軍的中共解放軍來說,擁有兩艘航母是一項重大成就。

美國防部的報告指出,中共海軍發展成為一支可全球投射的軍力,逐漸將行動範圍擴展到東亞以外,因而具有遠程作戰的能力。

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為越南

但中共在南海不斷強力聲索主權的野心,引發東南亞鄰國更多不滿,尤其是中國石油探勘船及護衛船艦,今年在「越南專屬經濟海域逗留數月之久」,越南多次強烈抗議這是公然侵犯主權。越南官員12月17日又呼籲,希望中國明年在南海展現克制。正好最強悍的越南2020年擔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越南與中國在南海的摩擦可能更加激烈與頻繁。

其他比較沉默的東南亞國家也開始發聲。馬來西亞上周向聯合國提交了一份意見書,尋求在有爭議的南海北部畫出「馬來西亞專屬經濟區」,引來中國抗議。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任何國家都可在距其海岸線最多200海浬(370公里)處主張專屬經濟區,現在每年有價值超過3.4兆美元(102.5兆台幣)的貨物通過南海運輸。

但是,中國聲稱對南海的大部分區域擁有主權,並針對南海提出「九段線」主權主張,成了中國與東協成員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以及美國摩擦的根源。

隨著新航母《山東艦》投入中國海軍艦隊,未來南海的爭議只會更多,南海各島嶼和台灣海峽等海域不會太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