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廚房》小資男女的便當教練 明蒂領軍帶你攻克脂肪大敵

日日好日

「午餐吃什麼?」堪稱人生最頻繁的困擾,照三餐問候每位飢腸轆轆的朋友。但有一個人吃什麼非常重要,因為她的便當清單可是吸引了九萬人關注,下次又選擇困難,打開IG搜尋「明蒂的廚房」,上千份減脂菜單任君挑選。殊不知這位風靡無數小資男女的便當達人歸納出的料理公式很簡單:「就是把菜按照順序丟下去,就好了。」聽完這結論,在座的人群起抗議,何謂做菜的天賦,由此可見。

去年夏天,正在就讀政大法研所的明蒂,日夜被繁重的論文進度追殺,脂肪大軍就這樣偷偷上身,有愧於新買的比基尼,她決定自製水煮便當,以一支鍋鏟上陣擊退敵營,但很快地,水煮餐無法滿足少女的味蕾,明蒂開始研究食譜,嘗試煎、煮、炒等方式做出更多美味料理,她搞笑地說:「一開始做完便當太有成就感了!到處傳給姐姐和朋友看,後來覺得自己太煩了,決定另尋出口!」於是她開始分享每日菜單和食譜,原意只是為了記錄生活,不料幾個月後卻破萬人追蹤,自此每晚九點成了她最快樂的便當時光。

「做便當一點都不累,在圖書館寫論文寫得很煩時,我常常想衝回去做便當!」法律背景讓她擅於統整、歸納,加上天生急性子使然,總是利用午休空檔查好食譜,坐公車時就在腦中演練料理程序,對她來說,進廚房做事就是要一氣呵成,像煮飯、醃肉這種需要等待的步驟就得首先處理,減少空等的時間。療癒的做菜時光中,她最享受烹煮的當下,「這個時候我只需要盯著肉看,注意它有沒有熟,那種感覺就好像做瑜伽,可以暫時讓腦袋好好放空。」高速運轉的腦袋終於有片刻的休息時光。

明蒂第一次做菜就上手,除了天分,還有自小看媽媽煮飯的內建記憶,料理誰先誰後的邏輯迴路在她看來十分容易理解,在經營IG不久後,她收到如雪片般的討教訊息,很多都是入門題如:菜要先洗還是先切?她這才意識到許多做菜的重要小事困擾著新手,「就突然一個使命感,然後我就默默發願要持續更新,希望大家哪天想要煮飯的時候,會想說看一下明蒂好了。尤其如果有人跟我說她做了我的料理,甚至有人跟我說看了食譜後開始期待外宿生活,我真的開心到爆炸!」

為了符合簡單、減脂的目標,明蒂提供的菜單都能在一小時內完成,甚至在新書中收錄了不少十五分鐘快速料理,特別適合追求健康又想省麻煩的上班族和外宿學生。談到目前做菜的場域仍在媽媽的廚房,若有一天能打造自己的夢想廚房,她說:「現在的廚房跟客廳是隔開的,我想要的是中島型的開放式廚房,能邊做菜邊聊天,讓其他家人更有參與感。」在餐具的選擇上,她承認不走實用主義,因為夢幻的廚房就是要有滿滿的粉紅色!把一片鮮嫩鮭魚放下鍋,不久後陣陣香氣漸漸瀰漫屋內,明蒂為我們示範秋天的料理,「秋天讓我想到野餐,很適合攜帶簡單、美味的鮭魚飯糰。」將飯糰捏塑成三角形,完美主義如她,連海苔都要用剪刀細細修剪,於便當盒底座鋪了幾片翠綠生菜,野餐便當宣告大功告成。把便當做得那麼漂亮不會捨不得吃嗎?她秒回:「完全不會,拍完照馬上吃掉!」吃,就是繼續研發新菜色的動力來源。

即使對料理已經相當熟悉,她心中還是有相當抗拒的大魔王,那就是炊飯,某次做出暗黑版後未曾再嘗試,尚未掌握鹹度跟醬料比例的她笑著說:「炊飯就是把東西放下去調味,步驟有點單調不夠忙,暫時沒動力再研究,但說不定上班之後,炊飯就會成為我的便當救星。」即將成為法律新鮮人的明蒂究竟會不會挑戰成功呢?或許將來的某天在書店裡看到她的一百種炊飯食譜,答案就顯而易見了!

明蒂

IG:mindy_s_kitchen
著有《明蒂的日日便當》一書

◆ 明蒂理想的廚房:中島式廚房,廚具、餐具選物都要很粉才行!

◆《明蒂的日日便當》:收錄135道最適合帶便當的菜色,包含15分鐘便當、增肌減脂的健康便當等類型,也提供便當菜搭配重點與保存、快速做菜的思考邏輯、一週便當菜計畫表,相當適合學生及小資男女族群。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昱萱,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