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廚房》一人兩犬十隻腳 客家大男孩廚師彭的慢活南非料理

日日好日

客家大男孩廚師彭(Chef Pong),12歲那年提著行囊遠渡南非學料理,初來乍到什麼都新鮮,也什麼都在適應,一待就是十幾個年頭過去。沒學會狩獵倒是學會道地的南非料理,而今回到家鄉用南非獨有的「慢活」燉出一桌好菜,等待你我的到訪。

在台灣懂南非料理的人不多,能品嚐這類異國料理的餐廳屈指可數,坐落於新北公寓的私廚《續AARDE》是南非語「大地」之意,以永續經營與環保意識概念打造。住宅門後有座狩獵場,這裡專門處理肉製品與大地所給予的食材,裡頭住了一黑一白的守衛者,這兩隻米克斯是廚師彭領養的毛小孩,友善地迎接前往的賓客。室內巨型長桌吸引目光,作工環保且一體成形的長桌搬運相當費工,鋼筋得從窗戶吊進來,室內架好後直接在現場灌入水泥,水泥可碾碎、鋼筋可熔掉,一切都是可回收重複利用的材質,堅持了他的理念。頗有室內空間規劃概念的廚師彭,當初設計中島廚房的用意據說是為了自己愛閒聊的個性,「我很喜歡聊天,特別是遇到投緣的顧客甚至還會開酒請對方飲用,也因此結識了更多不同領域的客戶。」

南非,比起料理我們更好奇那是個什麼樣的國度?手上備著料,一邊回想當年的廚師彭說起求學那段日子:「剛開始我花了很多時間解釋自己的出生地,介紹台灣地理位置,這是交流前必經的過程。特別印象深刻的是,申辦一本護照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拿到,總是讓我驚奇當地人『效率』有多麼的急不得,或許是遊牧民族性格影響,用隨遇而安來形容他們最為貼切,懂得享受生活、活在當下。周末一群人相約在庭院烤肉,採購食材都是開著皮卡車前往,車廂後方擺著木箱、紙箱把整籃的蔬果帶回來,當地不會用塑膠分裝食物,用全天然的方式集結食材。」過度的包裝確實是種浪費,這樣的做法或許能為近年環保意識相當盛行的台灣注入新思維。

慢,成了每個初學者適合學南非料理的理由。用時間熬煮出食物的品質,相較起中式料理雷厲風行般的大火快炒,南非料理確實優雅許多。廚師彭邊準備一鍋裝得滿滿的食材邊解釋:「我的料理不是走很精準的數據型路線,就像這鍋燉肉需要花很多時間,首先要先將食材以水或高湯熬煮,再加入很多種蔬菜,一段時間後,果醬或果乾就會散發出自然的清甜與醬汁和香料完美融合。另外南非風味也習慣加入椰奶、奶油、牛奶等乳製品,讓湯汁更濃郁、綿密,他們不走清爽路線,就是要加很多醬汁才算夠味!」聽來有些複雜,但初學者別擔心,廚師彭也分享如主食類Potjiekos燉肉,作法就相對簡單,只要放在炭火上烤3到4個小時就行了,還能把握中間這長長的空檔和朋友浪漫地飲酒、聊天。

Potjiekos雞肉燉鍋菜
obotie咖哩肉末
Melktert杏仁鮮奶塔

這頓飯是近年採訪下來最悠閒的一頓飯。一人兩犬的十隻腳廚房,場景除了隊長廚師彭忙進忙出,兩隻黑、白守衛者也很搶戲,好動的牠們在一旁你追我逐,看似好幾次就要波及一整排的玻璃器皿,令人不禁捏把冷汗,但廚師彭倒是一派輕鬆的說:「這麼久以來,牠們從沒有打破過玻璃。」緩解了我們的窮緊張,在這個空間待上一段時間,確實有種身處大自然裡的慢活氛圍,「來到這,就當成來到了南非,請好好享受『慢』的樂趣。」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汪凱萍,非經同意請勿轉載。